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穗建全球重要交通樞紐 將實現與灣區城市直連直通
2021-02-25 00: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規劃廣深第二高鐵、廣州地鐵22號線延伸到深圳;規劃廣州地鐵25號線和28號線等快速通道串聯廣州與佛山中心城區;規劃廣佛江珠城際和地鐵18號線南延至中山珠海等高快速軌道。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兩周年之際,廣州正大力推進全球重要交通樞紐建設,實現廣州與灣區城市從互聯互通走向直連直通。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廣州要全面增強綜合交通樞紐功能。為實現這一目標,廣州正打造灣區「306090」交通圈:

 規劃廣深第二高鐵和地鐵22號線延伸到深圳,打造廣深30分鐘交通圈,實現「雙城」生活「說走就走」。規劃廣州地鐵25號線和28號線等快速通道串聯廣州與佛山中心城區,打造廣佛30分鐘通勤圈,支撐兩地全域同城化。規劃廣中珠澳高鐵和廣深港高鐵廣州南站至廣州站聯絡線,以及廣佛江珠城際和地鐵18號線南延至中山珠海等高快速軌道,實現廣州與灣區東西兩岸城市60分鐘直達。規劃廣汕高鐵、廣湛高鐵、京廣高鐵聯絡線,貫通廣州與汕頭、湛江、清遠等粵東西北城市的高速軌道,打造90分鐘交通圈。

 為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廣東省決定由廣州市牽頭推進廣州都市圈城際鐵路建設。

 城際8項目擬年底前開建

 廣州市發改委副主任周青峰透露,廣州市都市圈城際鐵路近三年重點建設15個項目,里程707公里、總投資3983億,包括廣佛環城際佛山西至廣州北段、廣州東至花都天貴城際、芳村至白雲機場城際、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等10個線路項目以及廣州站改造等5個樞紐工程項目。

 目前,佛山經廣州至東莞城際等8個項目前期工作進展順利,力爭今年年底前開工建設。

 地鐵年內再有三線開通

 在構建大灣區軌道交通新格局時,廣州地鐵也一體推進「地鐵+城際」,在地鐵新線規劃和建設中主動對接佛山、東莞、中山、珠海、清遠、惠州等周邊城市,謀劃構建以廣州為中心、輻射周邊城市的都市圈快線網絡。

 「廣州地鐵計劃年內建成開通18號線、22號線首通段,7號線西延段三條地鐵新線。」廣州地鐵集團黨委委員、新聞發言人鍾學軍表示,目前,廣州正全力推進11條、292公里地鐵新線建設,到2023年,實現廣州本地800公里地鐵線網。

 海空港發揮「引擎」作用

 在廣州打造全球重要交通樞紐戰略下,廣州港及廣州白雲國際空港成為重要的「引擎」。廣州市港務局副局長袁越介紹,2020年,廣州港貨物吞吐量6.36億噸,位居全球第四,其中內貿4.9億噸,全國第一;集裝箱吞吐量2350.5萬TEU,位居全球第五,其中內貿1445萬標箱,全國第一。

 在「十四五」期間,廣州港爭取實現港口貨物吞吐量6.8億噸,集裝箱吞吐量2800萬TEU的目標。

 在航空方面,廣州正強化白雲機場大灣區核心樞紐機場定位,與灣區城市共建世界級機場群。2020年,廣州白雲機場更是以4367.8萬人次的旅客量,登頂全球第一位。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王曉勇表示,目前,廣州白雲機場國際通航點已達95個,國際旅客佔比超過25%,成為全球主動的國際航空樞紐。廣州白雲機場正加快推進三號航站樓和第四、第五跑道建設,遠期可達服務1.4億人次旅客的規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