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今年經濟實質增長料逾3.5%
2021-02-25 01: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2021/22年度政府的總收入預計為5911億元,未計及發行綠色債券,過去財政年度赤字已逾2500多億元。他又指出,隨着世界多個地方相繼展開疫苗接種計劃,環球經濟有望在下半年起出現較明顯的改善,香港經濟今年可望恢復正增長,但復蘇進程將視乎疫情發展,預測今年經濟實質增長介乎3.5%至5.5%。

 業界:2022年才可恢復至疫前水平

 星展香港經濟師謝家曦表示,業界預估相對保守,預測今年經濟實質增長在4%左右。即使增長達到政府預測的最高值5.5%,經濟也未能回到疫情前水平。所以可能至少要到2022年,甚至2023年才有可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政府想增加收入可以考慮賣地及發行政府債券等措施。

 陳茂波表示,上半年本港和歐美等國家仍受疫情困擾,外部需求和商旅往返仍然受限制,令經濟復蘇動力較慢,但相信隨着疫情受控,疫苗獲廣泛接種,預計經濟環境在年中開始會比現時好。他表示,香港是全開放的經濟體,受外圍因素影響大,包括中美關係和地緣政治等因素。

 有消息人士指,去年上半年本港經濟收縮9%,基數效應下,首季經濟有機會按年回復正增長,按季則要視乎現時疫情緩和後消費反彈情況。消息人士提到,本港出口動力在去年第4季已經回復,相信亦有利今年首季經濟,估計全年經濟按季會先低後高;至於整個財政預算案推出的各項措施,估計對經濟的貢獻為2個百分點。

 發電子消費券可提振經濟

 為刺激消費,財政預算案昨日公布,每名合資格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與新來港人士,均獲發放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政府消息人士粗略估計,有關措施可對本港整體經濟有0.7%的提振作用。香港商界會計師協會表示,十分高興財政司司長採納了該會去年的建議,認為此舉不單可以提振經濟,更可以促進本地經濟走向數碼化,提升本港經濟的競爭力,一舉兩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