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啟德5商地改建住宅
2021-02-25 01:0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健鑫報道: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有關樓市篇幅不算多,在私人土地供應方面,港府覓地似乎遇到困難,須更改規劃用途,將五幅東九龍商業地皮改劃為住宅用途。對此市場反應紛紜,有意見指,改變用途有助紓緩緊絀的住宅供應。另外亦有意見稱,「為香港長遠的健康發展,港府應確保有足夠的土地供應作商業發展。」

 本港土地供應長期緊絀,一直是本港樓價居高不下的主因。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及,下年度賣地計劃推出15幅住宅地皮,可提供約6000個單位,較今個財政年度減少20%,連同鐵路發展及私人重建項目,預期潛在土地供應合共提供16500個單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我們因應最新經濟情況及市場反應,正研究將東九龍區5幅商業用地,改劃為住宅用地,如證實可行,我們計劃今年啟動法定城規程序改劃用途,初步估計,可合共提供約5800個私人房屋單位。」

 3幅商業地曾流標

 這5幅商業地皮均位於啟德,當中3幅曾推出,但最後流標收場,現時難以估計改劃需時多久。

 高力國際香港及大灣區研究部主管鄧淑賢表示,2021/22年度賣地計劃只推出3幅商業用地,「對此我們並不感到意外,甲級寫字樓市場在過去兩年由於疫情以及經濟因素均處於下行周期」。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則稱,改變土地用途仍有待城規會批准,相信落實後料有助紓緩整體未來緊絀的供應。

 仲量聯行估價諮詢部資深董事周若瑜表示,倘若政府將東九龍5幅商業地皮轉作住宅地,有助紓緩私人住宅用地不足的燃眉之急,然而,「為香港長遠的健康發展,港府應確保有足夠的土地供應作商業發展,而非集中發展住宅」。

 轉換用途冀善用土地資源

 陳茂波續指,當局已覓得於未來10年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土地。按預測,在2020/21年度起計的5年內,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共約10.14萬個單位,當中包括超過7萬個公共租住房屋及「綠置居」單位,以及超過3萬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私營房屋方面,估計今年起計的5年內,私人住宅單位每年平均落成量超過1.8萬個,較過去5年平均數增加約5%。

 未來五年土地供不應求

 港府亦已覓得可在2023年底前提供約1.4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土地,已有超過1100個單位入伙,涉及約9800個單位的項目已啟動。50億元的資助計劃已批出超過26億元的項目,政府今年會再注資33億元。

 戴德梁行環球董事、大中華區行政總裁趙錦權就房屋供應回應稱,未來五年(即2020/21至2024/25)的公營房屋總建屋量預計合共約為10.14萬個單位,但仍難以滿足目前公屋輪候申請者的需求。港府應加快土地改劃申請程序,推動新界閒置土地發展,藉以增建更多出租公屋,解決基層家庭的住屋需要。

 房屋土地相關措施概要

 土地房屋

 ○2021/22年度賣地計劃、鐵路物業發展、私人發展和重建項目的潛在住宅用地可提供約1.65萬個單位。另3幅商業用地預計可提供約48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

 ○新發展區及正規劃的發展項目內,估計共有超過860公頃新界棕地可發展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

 ○研究把東九龍區5幅商業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預計共可提供約5800個私人房屋單位。

 ○檢視約40幅有聯用潛力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今年內提出具體發展建議。

 ○在本季度推出以「標準金額」徵收補地價的先導計劃,鼓勵工廈重建。

 房屋供應

 ○公營房屋:預計在2020/21年度起計的5年內,建屋量約為10.14萬個單位,包括超過7萬個公屋/綠置居單位,及超過3萬個資助出售單位。

 ○私人住宅:預計2021年起計的5年內,每年平均落成量超過1.8萬個單位。

 專家回響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

 財政預算案中,有關樓市着墨不多,財政司司長亦明言過去一年住宅樓價表現平穩,故未見減辣。啟德5幅商業用地改劃為住宅用地,一來可為庫房帶來近500億元賣地收入,另外亦可增加九龍市區豪宅供應,屬兩全其美方法。

 他相信踏入2021年,未來私人住宅供應依然匱乏,樓市會更熾熱,相信套股換樓活動增加,部分資金將流向樓市。預期整體樓市升約15%,預期豪宅市場將會率先跑出,預計年底前CCL可突破200點,再度突破歷史新高。

 香港置業營運總監及九龍區董事馬泰陽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內容一如市場預期,聚焦企業及民生紓困措施,沒有為住宅物業市場加減辣招,而房屋及土地政策雖然以長遠發展為主,短期內供應難以大幅增加。

 不過,政府計劃將東九龍區五幅商業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初步估計共可提供約5800個私人房屋單位,有助增加市區私人住宅供應,進一步鞏固東九龍新地標之地位,對整體樓價有支持作用。

 世邦魏理仕香港研究部主管陳錦平

 政府住宅用地供應中進一步減少私人住宅單位數目,有機會造成2025年至2027年中期住宅供應短缺。政府預計2021年起計的5年內,每年平均落成量18000個私人住宅單位,相比去年拋出的19600個單位為低。供應持續減少將有利樓價企穩、甚至向上。

 東九5幅商地改劃作住宅,雖然有助長遠本地住宅供應,但同時減少了包括啟德發展區在東九龍規劃作為香港第二核心商業區的幅員,有商榷餘地。

 高力國際香港及大灣區研究部主管鄧淑賢

 政府研究把東九龍區五幅商業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我們認為是提高住宅供應的亮點。而「標準金額」徵收補地價的先導計劃,亦有助刺激工廈市場投資意欲。

 但政府建議讓非政府組織租用合適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賓館作過渡性房屋,由於酒店單位並沒有煮食設備和獨立空調,故過渡性房屋先導計劃未必可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