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預算案拆局】唔知仲要等幾耐?
2021-02-25 01:07    香港商报
 

 最近視頻網站YouTube上經常播放一則廣告,內容令人頗感無奈:「嗯,好靚啊~~」,「我結婚好唔好,嫁畀我」,「我plan好耐喇,唔知仲要等幾耐」

 這則廣告含蓄又委婉地折射出香港社會殘酷又令人不安的事實——沒錢、沒樓、沒婚結。片中女子與拍拖多年的男朋友計劃了很長時間,甚至不敢在影片中說出,那句眾所周知的現代社會婚嫁規則,就是為了不傷害男主角和觀眾的心,可即使影片創作者、投資方、導演於心不忍,香港小市民早已被土地短缺供應不足的棲市狀況蹂躪得體無完膚。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就反覆強調,香港私樓供應不足是因為土地供應不足,「麵粉」不足,落成的私樓自然也不足。

 今年財爺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上特別提出,研究將5幅商業地改為住宅用途,的確是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的又一舉措。儘管改變土地用途有待城規會批准,但是落實後料有助紓緩未來緊絀的住宅供應。市區土地儲備幾近見底,未來可供興建住宅的用地有限,商業用地早前反應平平,相信轉換用途可以更有效善用土地資源。

 住宅落成量仍處低位

 值得留意的是,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近年發展商可吸納的土地供應明顯減少,未來落成量下降是可以預料的。預算案中,估計未來五年(2021年至2025年)私人住宅單位每年平均落成量超過1.8萬個,較過去五年的平均數增加約5%。只是,若與去年財政預算案公布估計未來五年(2020年至2024年)平均每年落成量約為1.96萬個相比已見減少;若與近五年作比較,亦見呈下調趨勢。

 麵粉不足自然麵包不足,對於一雙雙翹首盼望步入婚姻殿堂的戀人、一個個即將迎來新生命的小家庭來說,就好像YouTube廣告詞說的:「唔知仲要等幾耐。」

 香港商報記者 王丹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