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為疫後經濟復蘇打好基礎
2021-02-25 01: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是在前所未見、非常艱巨的經濟環境之下制定,為市民和企業提供及時的支援,為疫情後經濟復蘇打好基礎,亦為增強香港的競爭力未雨綢繆,期望立法會盡早通過撥款議案,讓各項措施得以盡快落實,令市民及早受惠、企業盡快復蘇。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表示,財政預算案聆聽了不同階層人士的訴求。

 張建宗:未雨綢繆投資未來

 張建宗表示,香港在過去一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社會事件,以至中美摩擦等外圍因素影響,經濟面對極大衝擊,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是在這個前所未見、非常艱巨的經濟環境下制定的。他指出,財政預算案提出的措施,為市民和企業提供及時的支援,為疫情後經濟復蘇打好基礎,亦為增強香港的競爭力未雨綢繆,投資未來。財政預算案採取的理財方針富有前瞻性,亦兼具不少短期的惠民紓困措施,平衡關顧民生以及保持公共財政穩健及可持續性的需要。

 張建宗提到,財政預算案建議分期發放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有助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為市場注入動力。他續指,財政預算案在改善民生方面亦墨不少,例如建議預留10億元資助超過3000幢合資格舊樓業主進行渠管維修或提升工程,改善環境衛生。預算案又強調推動環保及減碳方面的工作,亦會投放資源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強化醫療系統及促進關愛共融。

 張建宗指,特區政府推行的社區疫苗接種計劃本周五展開,抗疫工作可以說是邁進一大步。他與行政長官及司局長率先接種了科興疫苗,形容感覺良好,與打流感針沒有什麼分別,過去兩日亦如常上班,完全沒有問題。他再次鼓勵廣大市民接種疫苗,盡早遏制疫情,令經濟活動可以逐步恢復正常,重現經濟動力。

 陳智思:穩經濟紓民困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歡迎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認為聆聽了很多不同階層人士的訴求,包括中產人士、商界,以至財政上有困難的人士,提出不同紓困措施,包括退稅、退差餉,延續額外發放不同方面的津貼如綜援、長者生活津貼、傷殘人士津貼,亦繼續有公用事業方面的補貼,他形容是穩經濟、紓民困。

 對於派發電子消費券,他認為該措施既可以幫助到有需要人士,亦可帶動經濟,希望電子消費券可以早日落實。預算案亦繼續投放資源在醫療、環保、文化,以及很多不同的公共事業上。他表示,全體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都支持這份預算案,希望立法會能夠早日通過,使這些支援措施能令市民大眾受惠。

 陳智思同意財政預算案提出要增加股票印花稅,以至私家車首次登記稅,認為這是有需要的,重申這份預算案是比較全面,可以一方面保經濟、紓民困,亦在財赤下繼續投放資源方面取得平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