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拜登杜魯多視頻會秀「親密」 美加關係「路線圖」更新
2021-02-25 02:5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周二下午,美國總統拜登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舉行視頻會談,這是拜登上台以來首次與外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雙方會後表示,應對新冠疫情、重啟兩國經濟、與貧困和氣候變化作鬥爭、打擊極端主義、支持多元文化主義政策、確保向清潔能源的過渡將是兩國未來工作的重點。

 兩國六大領域展開合作

 據路透社報道,加拿大通常是美國總統就職後出訪的第一站,但疫情讓兩國領導人及一些高級官員之間的面對面會晤變成了視頻會議。視頻會結束後,杜魯多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加拿大和美國政府已為雙方立即開始的一系列合作制定好了「路線圖」。杜魯多亦表示,美加關係「路線圖」是根據兩國共同的價值觀和優先事項制定的,將指導兩國未來幾年的合作。

 杜魯多聲明稱:「加拿大和美國是最親密的盟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兩國擁有最深厚的友誼。」

 「美國沒有比加拿大更親密的朋友了。」拜登回應稱,「所以我就任總統後第一個給你打電話,這也是為什麼我與你進行首次雙邊會談。」他在會後評價是次會晤「富有成效」。

 拜登又指,對美加兩國來說,如何在國內和全球範圍遏制新冠疫情是當務之急。雙方將致力於通過加強世衛,合作防範未來的生物威脅,並推進全球公共衛生安全議程。杜魯多則表示,面對新冠疫情、氣候變化和日益加劇的種族不平等問題,「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刻,我們不會浪費任何時間」。

 拜登欲拉攏杜魯多抗華

 對於美加元首會晤,內地媒體分析指,加拿大近年來一直是美國抗華的堅定追隨者,在干涉中國內政,華為問題、南海問題、新冠疫情等問題上,加方一直緊隨美國起舞,對華抹黑。至今,在扣押孟晚舟一事上,加拿大仍在與中方較勁。

 拜登早前開完G7峰會,發現自己煽動「結盟抗華」竟然碰壁後,馬上就開始拉攏加拿大,其主要目的還是為「組團抗華」拉成員。實際上,加拿大能多大程度上「聽從」拜登並不好說。

 拜登在周三對話時談到他們在日前G7視頻會議上的討論,回顧了他關於民主的聲明以及保護民主和優先考慮民主的必要性,含蓄抨擊了其前任特朗普。杜魯多則表示歡迎美國重返世界舞台,並特別提到拜登政府重新關注氣候變化問題,這與前總統特朗普做法截然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拜登此次在開場白中再次出現口誤,竟將「美加關係」說成了「美中關係」。

 中方:中國司法主權不容干涉

 拜登與杜魯多會晤中,亦第一次公開談及「兩名加國公民被中國囚禁」,聲稱「兩人並非交易籌碼」,會努力爭取讓兩人平安回國。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表示,中方已多次就有關加拿大公民的個案闡明立場。康明凱、邁克爾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已被提起公訴,中國司法主權不容干涉。

 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邁克爾因在華涉嫌違法於2018年分別遭到拘禁,中國檢方去年6月以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罪起訴了兩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