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IPO急踩剎車
2021-02-26 00:45    香港商报
 

 25日A股繼續疲弱,截至收盤,創業板指數今年累計升幅基本被吞噬殆盡。二級市場疲弱也影響到一級市場,春節後剛剛6個交易日,A股就兩次出現多家IPO撤單的情況,實屬罕見。僅24日當天,就有5家企業終止IPO,被業內稱作撤單潮。

 受註冊制與監管升級影響

 截至24日收盤,今年以來科創板已終止19家企業IPO審核,創業板主動撤單的企業更是達到31家。

 註冊制下企業上市如潮,而如今市場掀起一波撤單浪潮,重災區又是實行註冊制的科創板與創業板,說明撤單潮與註冊制有一定聯繫。有業內人士認為,註冊制發行有利於從源頭上把好上市入口關。

 而更深一層的原因,則是今年證監會推出首發企業現場檢查新規,監管升級讓一些「不自信」的企業放慢IPO步伐。今年1月29日,證監會發布首發企業現場檢查新規,2月就出現IPO撤單潮,其影響立竿見影。市場人士分析,內地股票市場掀起的IPO撤單潮,不會僅僅限於科創板、創業板,也會擴展到主板,撤單企業名單還會擴容。IPO撤單潮的出現,一定意義上會給內地IPO踩剎車,從而減緩擴容壓力,有利於內地股市走出谷底。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