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傳多地將落實「兩集中」 樓市調控再加碼
2021-02-26 00:4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近日有消息稱,今年全國22個重要城市住宅用地實現「兩集中」:一是集中發布出讓公告,且2021年發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過3次;二是集中組織出讓活動。受此影響,昨日A股房地產板塊指數飆升逾7%。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政策積極落實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自然資源部住宅供地供應分類調控工作精神,實際上也是積極關注和解決大城市住房問題的重要保障,是房地產長效機制的又一個新舉措,但同時將會加速房企間的分化,利好大型房企。

 有助減少土地哄搶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包括天津、鄭州、蘇州、無錫等地都傳出要落實集中供地政策,部分城市已得到核實,如青島、天津。據此可以分析,全國22個落實長效機制的城市,將在近期陸續響應或發布「兩集中」政策。

 嚴躍進認為,此次政策積極落實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自然資源部住宅供地供應分類調控工作精神,實際上也是積極關注和解決大城市住房問題的重要保障,是房地產長效機制的又一個新舉措。若是「兩集中」供地政策確定,那麼實際上就形成了長效機制三大利器,即三道紅線、房貸集中度和供地集中度政策。後續,實行「兩集中」的城市供地和土地交易等會形成明顯變化,這要求房企積極主動研究此類政策和競爭策略。尤其是在集中供地前期,積極做好研究,積極分析潛在的土地投資機會和競爭類企業。

 此外,集中供地政策強調了22個城市的落實,也強調了住宅用地領域的改革,實際上有助於真正減少土地哄搶,促進各地土地交易市場平穩,本質上也是「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重要體現。

 或加速房企間分化

 中國城市經濟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宋丁受訪時表示,集中供地之後,房企拿地的壓力將會變大。

 此前,零散的地塊,中小房企都能參加,但集中供地後,中小房企不得不直面大型房企的競爭,壓力將陡增。所以,新政策實際上是利好這些重點城市裏的頭部房企。房地產板塊會的暴漲,就是因為市場對於房地產板塊上市公司的未來更有信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