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拜登啟供應鏈百日審查 涉四大關鍵領域 冀擺脫對華依賴
2021-02-26 01:4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路透社消息,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周三在白宮簽署行政命令,下令對美國半導體製造、新能源電池、稀土礦物和醫藥用品四大領域的供應鏈彈性進行評估,並在100天內提交報告。有媒體報道稱,美此舉意在擺脫對海外供應商特別是中國供應商的依賴,如果在關鍵產業發現有「重大風險」,美國將會積極推動供應鏈轉移。

 每個步驟層層加強美國供應鏈

 拜登在簽署行政命令講話時談到,他簽署的命令主要有兩件事。一是對四種關鍵產品進行為期100天的審查:半導體,稀土等關鍵礦物、材料(用於製造從硬鋼到飛機各種物品),藥品及其成分,高級電池(如用於電動汽車)。二是該命令將在明年開始對美國整體經濟中6個部門的行業基礎進行長期審查,包括國防、公共衛生、能源和運輸設備等領域的生產。這些審查將確定對加強美國供應鏈的40條政策建議,以在每個步驟中層層加強美國供應鏈,並立即開始實施這些建議。

 拜登說,「這項政策的底線很明確:無論汽車、處方藥還是食品,美國民眾不應在他們所依賴的商品和服務上出現短缺問題。」他指,該行政令旨在解決經濟關鍵領域中的供應鏈漏洞,使美國做好應對任何危機和依靠自己的準備。

 稀土及醫療產品極度依賴中國

 波士頓諮詢公司數據顯示,近幾十年來,美國在全球半導體製造產能中所佔份額大幅下降,從1990年的37%降至現在的12%。目前,中國台灣地區半導體產能全球市場佔有率為22%,排名第一,韓國以21%位居第二,日本和中國大陸皆為15%。

 而且,在政府大力扶植之下,到2030年,中國內地半導體產能佔全球市場份額可能會攀升至24%,領先世界。更重要的是,美國約80%的稀土從中國進口,部分醫療產品90%依賴中國進口。若中國限製出口,將影響美國相關供應鏈。

 促國會撥款提高晶片製造產能

 當天,拜登還尋求國會撥出370億美元(約合2869億港元)以推動相關立法提高美國晶片製造產能。半導體短缺已導致美國汽車製造商等業者減產。拜登引用「缺一顆馬蹄鐵釘,失一個王國」的諺語,強調供應鏈彈性的重要。他說,半導體就是「21世紀的馬蹄鐵釘」。據拜登正式簽署的行政命令,白宮將通過發展美國本土生產,並在美國本土無法生產產品時與亞洲、拉丁美洲的其他國家合作,使美國對某些產品的供應鏈依賴多樣化。此外,這次審查還將考慮限制某些材料的進口,同時進一步培訓美國工人。

 實際上,拜登一直受到來自共和黨議員的壓力。他們要求拜登大力投資美國下一代半導體晶片製造,以採取更多措施減輕美國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參議院多數領袖舒默昨天亦提到,國會將致力於起草一項立法方案,以「戰勝中國並創造新的美國就業機會」,並在美國半導體行業進行新的投資。舒默希望這項立法法案能在今年春天進行表決。

 美商界籲勿帶來新貿易壁壘

 與此同時,美中央情報局局長人選伯恩斯出席聽證會時,亦對參議院稱中國是「勁敵」,認為與中國競爭以及抗衡中國領導高層,是「美國國家安全的關鍵」。他聲稱,美國與中國的競爭涉及科技及經濟範疇,和與前蘇聯在意識形態及安全上競爭有所不同,強調美國需要為數以十年計的競爭作準備。

 對於拜登上述新舉措,美國商會高級副會長羅伯蒂表示,美國商界支持增強美國供應鏈的韌性,但希望美國政府與私營部門密切接觸,確保任何政策建議不會帶來新的貿易壁壘、懲罰性手段和一刀切的解決方案。

 中方:人為推動產業脫不現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拜登簽署供應鏈審查令時稱,人為推動產業轉移脫,以政治力量強行改變經濟規律是不現實的,無法解決本國自身面臨的問題,也會損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

 「在全球化時代,各國利益深度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形成和發展,是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趙立堅指,我們希望美方切實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和自由貿易規則,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可靠和穩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