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社部正研究具體改革方案 專家籲「漸進式」延遲退休
2021-02-27 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2月26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人社部正在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延遲退休的具體改革方案。由於延遲退休年齡涉及廣大職工的切身利益,在方案研究制定過程中,將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充分吸收各界建議,取得最大公約數,確保方案科學可行、平穩實施。受訪專家表示,延遲退休的方案必定是漸進的、彈性的,並且男性和女性最終要過渡到同年齡退休,「漸進式」延遲退休在國際上已有成熟經驗。

 最終過渡到男女同年齡退休

 對於延遲退休的討論已持續多年。實際上,去年底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就已正式明確將「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可以說,延遲退休已箭在弦上。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是指每一年延遲幾個月,或每幾年延遲一歲。在2010年歐洲發生債務危機時,歐盟十幾個成員國在2010年一年之內都採取了「漸進式」延遲退休的做法。所以,「漸進式」延遲退休在國際上已有成熟經驗。而中國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大部分專家傾向於一年延遲三個月或四個月,這樣既起到漸進的作用,又不會像一年延遲兩個月、六年才能延遲一歲那樣時間過長,也比較適合中國國情。

 鄭秉文認為,目前中國女工的退休年齡是50歲、男工60歲、女幹部是55歲,實際上男性加女性,每年退休、拿退休金的平均年齡才54歲。但現在中國人的平均壽命已比以前長了很多,再加上勞動力年齡在逐年減少,勞動力供給不足、出生率嚴重下降,人口結構的失衡使得中國不得不考慮延遲退休問題。中國的延遲退休應該是漸進的、彈性的,並且男性和女性最終要過渡到同年齡退休。

 此外,對於體力勞動者以及一些需要特殊照顧的群體,退休政策應體現一定靈活性。不管怎麼說,延遲退休雖然不得不推,但也應當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

 將推賬戶制個人養老金制度

 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表示,內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為9.99億人、失業保險參保人數為2.17億人、工傷保險參保人數為2.68億人,較上年度均有增加。609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保持在99.99%。

 游鈞表示,中國將推出個人養老金制度,總的考慮是,建立以賬戶制為基礎、個人自願參加、國家財政從稅收上給予支持,資金形成市場化投資運營的個人養老金制度,正在緊鑼密鼓地推出。

 鄭秉文表示,個人養老金制度從2007年開始倡導,並在天津、上海試點,不過都沒有成功。後來,2018年5月1日,保監會開始試行「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但因參保人數太少,保費只有幾個億,裏面存在種種問題,所以也沒有下文。此次,人社部所說的賬戶制個人養老金制度,應當是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的2.0版本。該制度的特徵是覆蓋了保險、公募基金、銀行理財三個金融行業,居民以個人名義建立個人養老金賬戶,這個賬戶享受稅優政策,通過賬戶購買上述三個金融行業提供的產品,收益與本金到退休日拿出。這是借鑒了美國個人退休賬戶的做法,應該說非常相像。如果該制度能夠運行起來,將使得養老金的來源多元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