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桂去年跨境人幣結算量超1500億
2021-02-27 01:3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蔡寧、唐琳報道:近年來,廣西推動面向東盟的跨境金融創新取得顯著成效。記者了解到,2020年,廣西跨境人民幣結算量為1557億元,佔廣西本外幣跨境收支的41%,其中,與東盟跨境結算量為681億元,佔廣西與東盟本外幣跨境收支的60%。廣西跨境人民幣結算累計總量在中國西部12省(區)和9個邊境省(區)排名第一。

 廣西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戰勇介紹,在推動面向東盟的跨境金融創新上,廣西搭建了全國首個邊境口岸互市貿易結算信息系統,完成全國首例以人民幣結算的民營企業鐵礦石交易。另外,建成人民幣對東盟國家貨幣銀行間市場區域交易平台,推出人民幣對越南盾和柬埔寨瑞爾兩個貨幣的直接掛牌交易,在全國4個區域貨幣交易市場中境外參與行最多、交易最活躍。

 戰勇表示,下一步廣西將出台《廣西推進跨境金融創新實施方案》《廣西穩步推進跨境人民幣業務的實施方案》,加快推動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試點,為全國構建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積累經驗。另外,在業務准入上,着力擴大中馬欽州產業園區金融創新試點政策應用,加快推動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和外國人才薪酬購付匯便利化試點實施,持續加大經常項目外匯軋差淨額結算試點推廣力度,為涉外加工貿易企業降本增效。

 在實體打造上,戰勇透露,將加快建設中國-東盟金融城,爭取銀行保險機構到廣西設立中後台基地、面向東盟的區域總部或業務中心;打造中國-東盟金融城基金大廈,建設成為面向東盟的創業投資中心重要物理載體;設立中國-東盟跨境金融服務中心,提供跨境金融對外宣傳、業務諮詢、業務辦理、業務創新的一站式服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