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進博會「雲招展」首次走進香港 疫情難擋兩地交流
2021-02-28 01:15    香港商报
 

 在疫情還在全球肆虐的情況下,中國成為世界經濟中最大的亮點。將於11月在上海舉行的第四屆進博會也吸引了無數關注。

 第四屆進博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舉行。企業商業展作為重要組成部分,仍將延續服務貿易展區、汽車展區、技術裝備展區、消費品展區、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和食品及農產品展區的六大展區設置。

 其中服務貿易展區將側重豐富「服貿+」賦能全產業鏈。瞄準大數據、雲服務、新基建,貼合最新應用場景需要,豐富「服貿+」內涵,在智慧服務賦能全產業鏈上精準發力。

 近水樓台先得月。香港毗鄰內地,進博會對其而言,更是向內地消費者展示其產品的最佳平台。實際上,從前三屆進博會的情?看,香港地區已成為進博會參展企業主要來源地,三屆以來累計近600家港資企業參展進博會。港資企業、港版產品、港式服務成為了進博會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2月26日,第四屆進博會又向香港企業發出誠摯邀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香港貿易發展局共同舉辦第四屆進博會香港地區「雲招展」線上推介會,這也是進博會舉辦以來「雲招展」活動首次進入香港地區。

 誠摯邀約香港企業參展

 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梁國浩、香港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中國銀行(香港)副總裁王兵等出席活動並致辭,匯泉國際、常康健工房和Prenetics-CircleDNA圓基因技術等香港企業代表分享了參展經驗和收穫。

 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在致辭中稱:「我們誠摯歡迎香港企業繼續積極參與進博會,共享進博紅利。我們願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充分發揮平台作用,為香港企業進入內地市場提供支持,創造更多商機,收穫更多成果。同時也歡迎香港地區的採購商利用進博會平台積極採購,共享內地經濟發展機遇。」

 貿發局繼續組織參展團

 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梁國浩對內地和香港地區在進博會平台的合作給予了積極評價。他說,從首屆進博會開始,香港貿發局連續三年組織香港企業參展,把香港更多的國際貿易資源、商品和專業服務引進內地市場。參展企業在進博會收穫頗豐,不少港商在現場和採購商簽訂了合作意向或銷售訂單。

 對於第四屆進博會,梁國浩表示,貿發局將繼續組織「香港食品展團」和「香港服務業展團」,尤其「香港服務業展團」將會以香港積極參與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為主題,把香港的優勢服務業帶到進博會,展現出香港作為亞洲地區重要服務樞紐的角色。期望香港企業踴躍參展,把握機會開拓內地市場。

 港商參展數年年增加

 此外,中國不斷推進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在「一國兩制」前提下,實現香港與內地市場一體化,也吸引了更多港商北上發展。

 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指出,香港地區一直是進博會參展企業主要來源地,僅去年就有242家港企參加第三屆進博會,參展面積3.6萬平方米,無論是參展面積還是企業家數較第二屆都有明顯增長。

 越來越多的香港企業願意將香港的國際貿易資源、優質商品和專業服務引進內地,與內地企業攜手合作,共謀發展。對此,香港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感到十分欣喜。他表示,希望更多香港企業借助進博會這個黃金平台,擁抱雙迴圈新發展格局,迎來高質量發展的新契機。

 曾參展港商分享良好體會

 在此次推介會上,Prenetics-CircleDNA圓基因技術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王遠講述了相關經歷。他稱,去年是第一次參加進博會,不僅向內地消費者展示了公司的基因技術服務,而且還與一家美國企業達成了合作。

 「參展商質量很高。由於疫情影響,頭一次體驗進博會『線上預對接』,事先找好合作夥伴,大幅提高了對接效率與轉化率。」王遠如是說。

 另外兩家香港企業代表也「雲分享」了各自參展體驗和收穫。匯泉國際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方振強表示,去年首次參展進博會,就有不少經銷商或者終端企業前來初步諮詢及洽談。

 常康健工房有限公司董事黃達勝稱,連續三屆參展後,許多客戶在進博會了解接觸公司產品,之後通過與公司合作的跨境電商翻單。

 進博會助企業展示實力

 中國銀行(香港)副總裁王兵在此次推介會上表示,未來中銀香港將全力做好各方工作,為參展企業提供跨境結算、貨幣兌換、業務撮合等一攬子服務,為進博會作出更大貢獻。

 本場推介會還對食品及農產品、服務貿易兩個展區的最新訊息、亮點特色做了介紹,約50家香港企業進行了互動問答。

 進博會表達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美好意願。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在去年全球展會受疫情衝擊全面停擺的情況下,第三屆進博會如期舉行,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參展企業攜大批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首發、首展,舉辦101場配套活動,近40萬名專業觀眾註冊報名,3000多名境內外記者報名採訪。展覽面積達到近36萬平方米,比第二屆增加了近3萬平方米;成交額按一年計達726.2億美元,比第二屆增長了2.1%。進博會的成功舉辦,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這也使得進博會成為企業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平台。

 面向未來,中國將以更開放的姿態、更堅定的步伐、更務實的舉措,同世界各國一道,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有意參展第四次進博會的企業請在以下鏈接註冊:

 https://www.ciie.org/exhibition/f/book/register?locale=zh_CN

 https://www.ciie.org/ciie/f/book/register?locale=en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