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各界人士座談建言落實「愛國者治港」 選舉制度必須完善
2021-03-01 00:30    香港商报
 

 中央有關部門昨起在深圳舉辦為期兩天的座談會,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意見。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座談會,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及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等亦有參與。來自本港各行各業及各階層的代表人士參加今次座談會者,大家發言十分踴躍,紛紛表達了對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建議,可說是百花齊放,大家都非常支持「愛國者治港」原則。在會議間隙,多位與會人士接受包括本報在內的媒體採訪,談及座談會情況,完善選舉制度的建議等。

 昨日,夏寶龍在會上表示,中央反覆向香港透出這樣一個重磅信息,就是「一國兩制」不會變,現在不變、以後也不會變。他續指,經過20多年實踐,「一國兩制」符合中國國情,符合香港實際;對於由誰治理香港的重要問題,他表示一定要以「愛國者治港」。2月22日,夏寶龍就曾強調,「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和時代要求,要抓緊完善選舉制度。香港要由愛國者治理,香港特區的政權要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堅持「愛國者治港」是關係到「一國兩制」事業興衰成敗的重大原則問題,容不得半點含糊。

 范太:改變選舉制度必須要做

 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愛國者治港」是基本法的立法原意,亦是「一國兩制」的初心。她建議,改革選舉制度,一要回歸基本法,根據基本法第97條,香港可以有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因此可考慮區議會的代表不必在選舉行政長官的選委會裏。選委會委員應是愛國愛港人士,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立法會議員,亦可考慮將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成為當選代表。

 范太強調,在香港參與管治的人,如果是不愛港、不尊重國家、不接受香港在基本法之下的地位,那麼治港會變成亂港。她強調,改變選舉制度已是必須要做的事情,否則香港難以安定,港人無法安居樂業。

 邵善波:不容搞分裂者獲公權力

 對於如何改善香港選舉制度,全國政協委員、前港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認為要確保一個底線,即通過選舉辦法產生的特首、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不容許搞分裂、搞顛覆及勾結外國勢力。

 「『港人治港』是在很多層次、很多方面都要處理的問題,選舉問題更是逼要處理。」他相信中央下了很大決心要處理這些問題。他說,香港經過落實香港國安法和其他行動,反對派勢力已再難形成一個很大的力量。

 陳弘毅:選舉改革應由中央主導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認為,改革選舉制度應由中央行使主導權,通過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選舉制度改革的一些基本原則、方向、框架等,再由香港本地進一步立法實施。

 他強調,「現有制度之下,選舉制度的修改都是中央主導,在香港五步曲的程序中,有任何選舉制度的改革,都須由行政長官向中央提出一個報告,人大常委會就這個報告作出決定,之後香港才可以進行選舉法律的修改。」

 盧文端:「愛國者治港」是主流共識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愛國者治港」是基本法的核心要求,也是「一國兩制」的核心,香港不可長期被反中亂港的人霸佔議會。如果任由他們破壞香港,香港就永無寧日。所以,希望能在選舉制度上確保治港者是愛國者。香港公權力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才能夠長治久安,才能準確地落實和貫徹「一國兩制」,特區政府才有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他透露,香港社會大多數都支持「愛國者治港」,很多市民都不想香港再亂下去。落實「愛國者治港」是主流社會的共識。

 劉漢銓:先前很多議員參與亂港

 前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表示,「愛國者治港」刻不容緩,否則香港很難繼續保持繁榮穩定。「愛國者治港」不單令「一國兩制」能夠成功落實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也事關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對於「愛國者」定義,劉漢銓表示,鄧小平先生已講得很清楚,是要愛自己的民族,不可做傷害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情,真心誠意支持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在過去幾年,很多立法會議員的表現很明顯不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這種情況下,如要好好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立法機構就需要由愛國者來履職。

 劉漢銓說,參加今次座談會的來自香港各行各業,或是各個階層的代表人士,大家踴躍發言,可說是百花齊放,都非常支持「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記者:劉深 朱輝豪 戴合聲)

 愛國者治港需要制度化

 連日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積極發聲表示,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愛國者治港」須全面落實堅持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表示,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也是國際社會公認的最基本的管治原則和政治倫理。只有全面落實和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才能完善管治制度,有效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妥善實施,香港才可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維持長期繁榮穩定。

 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認為,由中央主導並完善「愛國者治港」制度,大力加強「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宣傳教育,確保其深入人心、落到實處。

 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說,「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理直氣壯。「愛國者治港」需要制度化,完善有關體制,讓大眾明白什麼人才能「當家作主」。

 全國政協委員容永祺表示,只有「愛國者治港」才能保證國家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確保「一國兩制」行之有效。政府可從公民教育、社會宣傳等方面入手,令公務員更理解國家政策,讓更多社會精英加入政府體系和公營機構,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表示,忠於國家憲法,恪守愛國愛港精神,是所有從政者、公務員應有的行為理念。特區政府應當仁不讓,拿出具體措施,讓國民教育盡快落地,培養愛國愛港人才。

 特區選舉制度亟待完善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認為,「愛國者治港」原則一以貫之,現在舊調重彈只是要回歸初心。如果家裏有人跟恐怖分子一起做炸彈,你會把家裏的鑰匙交給他嗎?如果他們要做船長、水手,你敢把船的方向舵交給他們嗎?如果有人想「攬炒」香港,你敢把香港交給他們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蘇長榮表示,目前,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嚴重,造成社會撕裂,出現很多不正常現象。「愛國者治港」有助於維護香港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需有制度保障。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高度認同「愛國者治港」原則,表示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亟待完善,如選委會委員須符合愛國者標準;區議會目前在選委會佔大多席位不合理;區議會界別已不能確保由愛國者擔任選委,應予取消。

 張建宗:特區亟須完善選舉制度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表示,要求「愛國者治港」,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屬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特區政府必定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就「愛國者治港」原則發表重要講話。對此,張建宗於最新網誌表示,有關「愛國者治港」重要講話,對於完善香港政治體制發展及選舉制度有重大意義。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是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前提。

 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張建宗強調,治理者必須是愛國者,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更不是香港特區獨有。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區域。「愛國者治港」原則一直都存在,既非新概念,也是最低要求。

 他續稱,政治體制問題屬中央事權,並非香港特區高度自治的一部分。特區不可自行制定政治制度,而選舉制度是其中重要一環。因此,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最關鍵和急迫的是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完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特區政府必定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

 張建宗表示,香港目前正處於重新出發的關鍵時刻,只要立足於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初心,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定能在「一國兩制」的正確道路上走得更穩、更實、更遠、更成功。(記者 周偉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