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茂波:消費券聚焦撐經濟
2021-03-01 01:03    香港商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做了幾點說明,包括調高股票印花稅率、5000元電子消費券、派糖空間等坊間熱議度較高的話題。

 財爺強調,由於港股提供大量以內地業務或內地科技為主的企業股票選擇,加上本港保障資金自由進出和實行普通法司法制度,以及在互聯互通制度下本港和內地股市的緊密聯繫,構成本港證券市場的獨特、核心優勢,甚至坊間有人笑言這近乎是某種形式的「獨市生意」。正是這種難以複製的優勢,帶動本港的市場持續發展,交投大幅上升,同時為本港提供了略為上調印花稅率的空間。根據建議,每10萬元的交易也不過只須多付30元的印花稅,對一般的交易參與者應屬可負擔水平。

 財爺去年向成年永久居民派發1萬港元,上周三(上月24日)在財政預算案公布改為分5期發放共5000元電子消費券,涉款約360億元。陳茂波在網誌中表示,政府面臨連續兩年過千億元赤字的壓力,無可避免局限了可用在「派糖」的空間。至於5000元何時發放,如何發放等詳細問題,坊間也都有所爭論,陳茂波指出,電子消費券設計及執行細節,將關係到用戶體驗及計劃成效,目前僅屬初步構思。當局在擬定計劃細節時,將仔細考慮市民及商戶的意見,並照顧沒有電子錢包和行動不便的市民,申請及使用消費券。

 消費券各種安排互有利弊

 他重申,電子消費券計劃的設計,務求達到資源能聚焦支持本地經濟,讓市民和企業受惠,同時也有助促進較多就業機會。各種不同的具體安排各有其利弊,最終也要取捨,希望市民能諒解最終方案未必能滿足所有人的願望。例如有市民希望可將金額一筆過注入消費券以供使用,但同時有意見認為這是變相傾斜大商戶。也有市民希望消費券的使用期限可以更長,讓他們慢慢使用,但這可能削弱計劃刺激消費的效用。無論如何,政府在敲定細則時,會在儲值支付營運商可應付的技術範圍內,盡量兼顧用戶體驗及計劃成效。(記者 邱媛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