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國亞裔遇襲案大幅增加 紐約千人集會反歧視
2021-03-01 02:33    香港商报
 

 美國近日多個亞裔團體發起反針對亞裔仇恨的抗議。據《紐約時報》報道,部分示威者上周六在紐約發起反歧視亞裔集會。出席活動者包括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亞裔參議員孟昭文、紐約市長白思豪及紐約市長參選人楊安澤等。

 亞裔群體望得到政府重視

 上周六,亞裔美國人聯盟(AAF)在紐約市曼哈頓發起反歧視亞裔集會,大批華人及亞裔人士聚集在福利廣場,舉起「停止流血事件」、「別把我們當代罪羔羊」等標語,高喊「這就是社區的樣子」,要求政府關注仇視及暴力情況,活動有上千人參加。

 有集會者指,針對亞裔的攻擊令亞裔社區都很受傷,政府和媒體都沒有回應事件,讓人感到沮喪。有受害者展示臉上傷疤,憶述早前在地鐵遭陌生人無故砍傷,但現場卻無人伸出援手。

 AAF執行董事姚久安演講時哭訴:「我們正遭受疫情打擊,遭遇難以忍受的種族主義!」

 自去年爆發新冠疫情以來,在美亞裔人士遇襲個案增加,紐約市去年發生了至少30宗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去年至今涉及騷擾等行為則有約500宗,上周四就有一名亞裔男子在唐人街附近遇刺。

 美非營利組織「停止仇恨亞裔美國人與太平洋島居民」2月9日發布報告顯示,去年3月中旬至年底期間,該組織收到關於針對亞裔美國人仇恨事件的第一手報告共2808宗,發生地包括美國47個州和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

在紐約,有亞裔家庭參加反亞裔歧視集會。(網絡圖片)

 白思豪籲停止針對亞裔犯罪

 紐約市長白思豪於集會演講中呼籲立即停止「亞裔仇恨」。他說,「我們不會允許紐約市有仇恨,這不僅僅是善意的聲明。任何對亞裔美國人社區犯下仇恨罪行的人將被逮捕,將受到起訴。我們必須要這麼做,我們必須向人們表明我們是來真的。」他提到最近發生在加州的一宗致命襲擊說,「我們看到一名男子在三藩市被殺,他在街上走路時就這麼被殺了,就因為他是亞裔!」白思豪還指責前總統特朗普「製造和煽動」仇恨。他表示,在最需要互助的危機中,人們卻被教導彼此憎恨,但事實上需要的是對彼此的愛和支持。

白思豪在集會演講中呼籲立即停止「亞裔仇恨」。(網絡圖片)

 另外,美司法部上周五稱,將就仇恨犯罪事件增加展開調查。司法部民權科首席副助理部長卡蘭說:「美國正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其中一些事件加劇(種族)偏見與仇恨。」她表示,正與FBI、聯邦檢察官與地方警察「評估可能的仇恨犯罪」。

 林書豪遭侮辱為「新冠病毒」

 「仇恨亞裔」竟然颳進了美職籃。當地時間上周六,美國職業籃球發展聯盟宣布,對發生在球員林書豪身上的歧視事件展開調查。

 目前效力於美職籃發展聯盟聖克魯斯勇士隊的亞裔球員林書豪,在近期比賽期間被另一球員直呼為「新冠病毒」。該稱呼無疑極具侮辱及歧視性。對此,該聯盟為維護其健康尊敬團結的原則,已宣布對該歧視事件展開調查。

 與此同時,林書豪表示,目前不想公開該名球員姓名,因即使公布其姓名也無法改變美國社會長久以來存在的種族歧視問題。

林書豪透露,即使有9NBA經驗亦會被歧視,希望大眾能正視問題。( 路透社)

 聯合國專家痛批美人權痼疾

 另據聯合國網站最近報道,近20位聯合國人權專家呼籲美國政府採取廣泛改革措施,以結束警察暴力和大力解決系統性的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問題。

 人權專家們表示,他們已多次對美國警方在和平示威活動中過度使用武力及在警方干預時針對未對生命構成威脅的個人使用致命武力的行為表示擔憂,呼籲在美國當前的政治變革時期,必須啟動影響深遠的改革,以解決警察暴行和系統性種族主義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