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袁武冀香港走出困境重回正軌
2021-03-01 02:42    香港商报
 

 「2020年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正緊張有序地進行,反應熱烈。在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看來,「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香港國安法實施」及「中央擘畫『十四五』藍圖」等為重中之重。他表示,去年全球各地經歷前所未有挑戰,香港經濟亦受到沉重打擊,預計新一年本港經濟仍將受疫情、中美關係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中總將團結會員和工商界力量,全方位配合特區政府各項有利經濟和社會民生發展的政策措施,讓香港能堅強有力地走出困境,重回正軌,再鑄輝煌。

 香港商報記者 霄虹

 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應對疫情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香港亦經歷近20年來最嚴峻考驗,經濟顯著收縮,多個行業受沉重打擊,失業率上升,航空、旅遊、酒店業更成為重災區。袁武表示,特區政府推出多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多個受疫情嚴重影響的行業和人士,並為受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處所提供津貼,紓緩經營困境。特別是集中資源為持續受疫情嚴重影響的行業提供支援,做法恰當。

 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中總透過不同方式支持抗疫工作,包括運用120周年會慶活動經費訂購10萬個口罩及防疫用品共約100萬港元,免費派發予會員及市民;透過各區聯絡處與社福及地區機構合作,分發物資給各區長者、基層家庭及有需要人士,惠及逾萬民眾。中總並透過中聯辦向湖北捐款400萬港元,支援防疫抗疫工作,聯同該會相關人士向內地和香港捐款捐物資超過3000萬港元。

 他說,由於疫情仍然存在不確定性,期望當局能更針對性為受疫情嚴重影響的行業和人士提供更具體支援,給予更大的津貼額度,甚至研究將補貼金額及形式規範化。同時應考慮推出第三期「保就業計劃」,避免出現大量結業潮和裁員潮。特區政府應加強與內地互相配合,善用內地抗疫經驗、豐富資源和制度優勢,擴大香港的病毒檢測和治療能力,加強培訓本地檢測人員,引入先進檢測技術和儀器,安排更多合適場地等,應對疫情可能出現的變化。

 感謝國家提供全力適切支援

 過去一年,香港疫情反覆,經濟與社會民生飽受衝擊。袁武表示,中央始終十分關心香港同胞的生命安全與健康,並全力為香港提供抗疫支援,包括保障醫療物資供應、支援提升核酸檢測和救治能力、派遣核酸檢測支援隊協助開展大規模檢測、援建社區治療設施和臨時醫院等。

 隨疫苗開始在各地使用,特區政府亦即將展開疫苗接種工作。袁武期望當局能做好為市民接種的配套預備及宣傳工作,確保接種計劃順利進行。他建議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加強溝通,協調本港市民往返內地的通關措施,以及探討推出健康碼互認,推動兩地經貿與民生往來盡快回復正常。

 維護國安利港長遠發展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結束困擾多時的社會暴力事件,局面由亂轉治。有助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港人福祉。袁武解釋說,香港國安法主要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和勾結境外勢力四類嚴重犯罪行為,條文亦清晰列明執法、檢控、審訊以至刑罰等細則,工商企業在港的正常商業營運完全不受影響。

 他認為,香港國安法並不會影響香港的固有優勢,相反,長遠將有助建構更加蓬勃有序的營商環境,為香港的穩定發展產生積極作用,增強本地和海外投資者信心。「中總全力支持香港國安法的正式實施,有助撥亂反正,讓工商經濟和社會民生回復正常運作。」

 提升自身競爭力

 「十四五」 規劃提出支持特別行政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袁武表示,「十四五」規劃提出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並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經濟帶來新機遇。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是必然選擇,透過「一國兩制」和自身獨特優勢,推動加快與大灣區全方位合作,強化作為連接內地與國際的中介角色,打造成為「雙循環」交匯點。

 他認為,香港要在新形勢發展下突圍而出,必須積極提升自身競爭力,特別是增強在創科領域的資源投放,為支持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準備。

 袁武表示,中總52屆會董會已就任3個月,本屆會董會將深化推進「立足香港、背靠祖國、聯繫世界」的工作目標。他說,去年國家經濟取得正增長,實屬不易。他相信,國家雙循環戰略,海南自貿區、粵港澳大灣區不斷推出利好政策,為香港工商界帶來更廣闊發展機遇。香港企業應加快融入國家發展、融入大灣區發展。尤其香港青年更應把握國家支持青年就業創業的大好政策,拓展自身發展空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