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投資攻略】「契媽」持倉惹關注 捕捉科技股投資機遇
2021-03-02 01:45    香港商报
 

 近年美國科技股如日中天、長升長有,吸引不少香港散戶轉投炒美股,認為美股更好炒。美股基金界中,近期當紅的基金經理凱薩琳‧伍德(Catherine Wood),被不少香港網民尊稱為「契媽」。她管理的美國方舟投資(ARK Invest)旗下多隻主動型ETFs表現氣勢如虹,而她的投資組合中不乏中概股及港股身影,被點中的「契媽股」常有爆升潛力。

 方舟投資由伍德在2013年創辦,因旗下基金近年「戰績」亮麗,所以她獲得「女股神」的稱號,亦被香港網絡討論區連登網民稱為「契媽」,更造就「契媽,我不想努力了」的金句。

 數到女股神的投資代表作,包括重倉買入電動車一哥特斯拉,1年間回報近6倍。她又曾買入比特幣投資信託,低買高沽成功捕捉比特幣升浪。方舟投資旗下有7隻交易所買賣基金(ETFs),大部分在過去1年錄得逾倍升幅,慢慢演變成被女股神相中的股票,都被視為優質潛力股,投資者「照抄功課」帶挈股價爆升。

 眾安移卡獲增持急升

 眾安在線(6060)和移卡(9923)為例,早前同獲女股神旗下基金增持,帶挈前者股價曾單日飆逾三成,後者亦抽升28%。

 方舟投資旗下7隻ETFs,當中包括5隻主動型ETF,美股代號分別為ARKK、ARKF、ARKQ、ARKW,以及ARKG,截至上月底的1年回報介乎124%至158%。各個ETF所投資的範疇不同,依次分別主攻投資革新科技、金融科技、自動化技術、雲計算,以及基因科技。

 除了ARKG,其他4隻ETF組合都有中概股或港股身影,當中包括騰訊ADR(港股美國預託證券)、比亞迪ADR、阿里巴巴(美股)、京東(美股)、百度(美股)、虎牙(美股)、貝殼(美股)、台積電(美股)、聲網(美股)、平安好醫生(1833)、美團(3690)、移卡、眾安在。

 ARKF最多中概股身影

 持倉情況方面,截至2月底,覆蓋中概股的4隻主動型ETF均持有騰訊和台積電(台股2330),為身影最頻密的兩隻中概股。至於百度、阿里巴巴亦在當中3隻ETF中出現。騰訊在主打金融科技的ARKF,和主攻雲計算的ARKW所佔持倉比例最高,截至2月底,分別為3.71%及2.13%,在ARKF中為十大持倉股份之一。

 當中,持有中概股數目最多的是ARKF,總數達9隻,截至2月底,持倉比例由高至低分別為騰訊、移卡、阿里巴巴、眾安在、美團、京東、貝殼、台積電、平安好醫生。其次為ARKW,倉內中概股數目亦達8隻。換言之,女股神旗下ETF中,ARKF與中概股的關係最密切,亦是包含港股數目最多的ETF。

 契媽股有路捉

 若想跟女股神分一杯羹,有兩個方法,一是揣測女股神的選股標準、提前部署坐等股份被欽點;二是有智慧不如趁勢,等女股神加持某股份時才入市,跟趨勢炒。不過,前者難度相對高,後者則可能承受高追風險,以平安好醫生、眾安在、移卡為例,短期上落波動大。

 女股神的選股套路也不是完全無路可捉,伍德接受傳媒訪問時曾表示,ARK Invest的特色,包括集中投資顛覆性科技,顛覆性科技長遠可為企業降低成本及提升需求,並衍生更多創新科技發展。

 以她持有的美團、眾安在線、平安好醫生、移卡為例,不難發現都是近年才興起的新科技,並為原有產業帶來顛覆性變革。美團帶起外賣及出行需求,平安好醫生打破了就醫的時間和地域限制。其他共同特點還有大部分屬於平台型公司,無論是美團、眾安在,還是平醫,都有自己的平台,連移卡的業務亦間接受惠微信的手機應用程式。

 另外,契媽股不一定是如騰訊和台積電等市值過萬億的公司,反而中小型公司更有增長潛力,例如平安好醫生市值約1300億元,眾安在市值約800億元,移卡市值約400億元。按照以上契媽喜好,相信可收窄選股範圍。

 伍德可謂勇氣可嘉,即使遇上近期科技股大調整,仍趁特斯拉急跌之時大手增持,完美演繹「別人恐慌我貪婪」。不過,近期科技股紛紛高位回吐,契媽旗下多隻基金亦要急跌,因其集中投資科技企業,有利亦有弊,投資者想撈底契媽股須多加留意市況。(香港商報記者 志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