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個人破產制度深圳施行
2021-03-02 02:17    香港商报
 

 記者徐豔瓊、姚志東報道:深圳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在牛年開春邁開重要步伐,「三箭齊發」一舉推開內地個人破產的法治大門。昨日,內地首部個人破產法規《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開始施行;內地首家個人破產事務管理機構——深圳市破產事務管理署掛牌成立;內地首個「個人破產一體化平台」——「破繭」綜合應用系統亦在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正式上線。深圳的探路實踐將為內地建立統一破產制度和辦理體系提供關鍵經驗和示範樣本。

 建四位一體破產辦理體系

 目前,世界上一些市場經濟比較成熟的國家和地區都建立了個人破產制度,世界銀行亦將「辦理破產」情況作為營商環境評價體系的一級考核指標。而內地此前只有企業破產法規,造成了市場主體之間的地位不平等,亦影響了企業破產制度的實施效果。

 深圳先行一步,運用特區立法權於2020年制定出台了《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這部13章共173條的特區法規被譽為是在「健全破產制度」方面實現的歷史性突破。它補足了內地市場主體救治的制度空白,在個人層面完善了市場主體有序退出機制,建立起「法院裁判、機構管理、管理人執行、公眾監督」四位一體的破產辦理體系。

 破產事務管理署掛牌成立

 深圳市破產事務管理署主要負責個人破產管理人管理、實施破產信息登記和信息公開制度、提供破產事務咨詢和援助服務、建立健全政府部門辦理個人破產事務的協調機制。

 深圳市破產事務管理署的成立,一方面,能夠加強府院聯動、部門協同,提高個人破產案件辦理質效,保障個人破產制度在深圳順利落地實施;另一方面,對破產行政事務進行專業化、集約化管理,為市場主體提供更多的專業支持和協助,對於激發經濟活力,營造穩定公平、可預期的國際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推進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破繭」應用系統上線

 當日正式上線運行的「破繭」個人破產綜合應用系統,整合各項業務功能,將電子卷宗、送達等小程序化,並實現網上立案、網上聽證、網上拍賣等全流程、全要素無紙化辦理,滿足了法官、破產管理人、當事人的具體需求。此外,該平台對接全國法院三大司法公開平台,依法對個人破產案件的審判流程、裁判文書、聽證庭審等重要司法信息予以公開,令破產辦理流程「陽光化」,為有效推進個人破產信息登記公開制度提供支撐。

 深圳市委常委、深圳市政府黨組成員田夫表示,國內首部個人破產法規實施、首個破產管理機構成立,是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舉措,是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法治事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