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昨逾15.7萬人預約接種 社交距離措施延至本月17日
2021-03-02 03:20    香港商报
 

 記者何加祺報道:新冠疫苗網上預約系統昨早重新開放予市民預約,截至昨晚8時已有超過15.7萬名市民成功完成預約接種科興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形容預約系統運作暢順和穩定,市民反應踴躍。明日起會開放網上預約接種復星疫苗,接種時段由3月10日開始,為期3星期,至3月30日,名額超過14萬個。此外,截至前日零時,共有4宗送院個案。另外,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宣布,限制社交距離措施將會延長兩周至本月17日,包括口罩令、限聚令、4人限桌令及執行防疫措施後晚市堂食到10時的要求繼續生效。

 聶德權指系統運作暢順

 聶德權昨日聯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就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聶德權指自從計劃在2月26日正式開始,首3日已經有逾27000名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科興疫苗。他提到,網上預約系統昨早9時重新開放,屬於5個優先組別的市民,可以在網上預約系統預約直至3月28日的名額,合共約有27萬個。

 至於復星疫苗,將於明日開放網上預約系統,讓5個優先組別的市民預約在7間由醫院管理局營運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政府會分批安排醫管局醫護人員及優先接種組別人士,在3月6至9日到7間疫苗接種中心打疫苗,認為試行小規模運作,除了能方便醫護優先接種,亦能令接種中心往後的運作更暢順。

 830家私家診所「有針打」

 聶德權稱,衛生署昨日起分3日向已經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和診所發放第一批科興疫苗,市民最快可在今日起到這些私家醫生和診所免費接種科興疫苗。目前有約有830位私家醫生和診所向衛生署訂了合共約6.3萬劑,當局送達首批疫苗後,亦會視乎接種速度,按需求補充疫苗供應。他強調,政府已經購買足夠數量的疫苗讓香港市民有序、安全地接種,亦會因應運作經驗加快接種速度。

 陳肇始表示,展開疫苗接種計劃以來,暫時只有一名市民接種疫苗後出現心悸,他目前仍然留醫,情況穩定,醫管局會繼續跟進。她說,復星疫苗同樣是經過顧問專家委員會核准可作緊急使用。雖然接種復星疫苗後可能較大機會會出現反應,如注射部位疼痛、頭痛、肌肉痛、發燒、關節痛等一些較為溫和及很常見的副作用,但仍呼籲市民盡早接種。她重申,現時已經到港的兩款疫苗都是經專家審核認為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接種的效益高於風險。

 她續指,衛生署將加強恒常監測機制,設立網上呈報系統讓醫護人員呈報異常事件,再進行因果關係評估,確認事件是否與疫苗接種有關;署方亦已編定兩款疫苗的接種須知,詳細列出預期出現的副作用;衛生署亦夥拍香港大學就異常事件作評估等。

 陳肇始籲盡量使用「安心出行」

 對於尖沙咀名潮食館群組大爆發,陳肇始回應指,留意到近日較多市民外出用膳,當局會繼續追蹤有關群組個案,又建議市民如非必要,盡量減少與他人一起用膳。她認為,當局已有序地放寬防疫措施,並加設要求市民掃描「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強調是幫助市民減低風險,相反如果市民只填寫電話號碼,可能會寫錯或聽錯,導致未能聯絡,情況並不理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