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財經觀察】人幣匯率擴升值優勢
2021-03-03 02:19    香港商报
 

 3月2日,美元指數今年以來罕有地站穩91關口,但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不貶反升,報6.4625,上調129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4615。今年以來人民幣基本上已經擺脫了美元一升值、人民幣就貶值的狀態,人民幣與美元的聯動性趨弱。

 人民幣匯率今年以來擴大了對全球主要貨幣的升值優勢。人民幣與美元蹺蹺板效應不復存在,人民幣不再看美元漲跌的臉色,走出獨立行情。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624個基點或0.956%,而兌其他主要貨幣升勢更加凌厲。

 中國經濟的復蘇、美元的貶值、中國加大開放吸引外資流入三方面因素都會支撐匯率走勢。而人民幣國際化也是其中原因之一,國際上對人民幣的實際需求也推升人民幣匯率。

 市場人士分析,人民幣與美元蹺蹺板效應趨弱有多方面原因,如人民幣越來越不以美元為錨貨幣,而是以一籃子貨幣匯率基準,美元與人民幣的相關性在進一步減弱;同時貨幣表現還是取決於各國的經濟情況。從復蘇的質量上來講,可能需要投資者的判斷,中國經濟的復蘇具有這種可持續性和長久性,對就業的拉動也會更多更好一些。因而,無論美元未來縮表與否,對人民幣的影響可能會持續較輕。(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