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GDP增長8.3% 成都高新區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加速邁進
2021-03-03 02:47    香港商报
 

 2月10日,隨着成都縱橫自動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成為國內「無人機第一股」,成都高新區宣告誕生今年首家科創板上市企業。

 去年以來,成都高新區科創板上市及過會企業累計達5家。不難發現,成都高新區有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比較優勢——聚集流量經濟、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生物醫藥、高端製造等高端經濟要素。

 2月26日,成都高新區2021年工作會議公布,2020年全區地區生產總值突破2400億元,以8.3%的經濟增長率領跑全國,國家高新區綜合排名晉升,穩居全國高新區第一方陣,保持了高質量發展示範引領的良好勢頭,實現了「十三五」圓滿收官。

 面向「十四五」,成都高新區明確「加快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增長極、中西部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區、國家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四個發展目標。這其中,科技創新是核心。要努力培育世界級科技企業和產業集群,厚植區域科技創新動力引擎,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勇當成都高質量發展增長極和動力源的主支撐。

 科技創新勢頭強勁 國家級高新區綜合排名穩中有升

 去年底,國家發改委官網發布了《2020年(第27批)新認定及全部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名單》,成都高新區3家企業上榜,其中成都先導藥物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中自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獲批「國家企業技術中心」,成都青山利康藥業有限公司獲批「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分中心)」。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區共有15家國家企業技術中心、126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183家市級企業技術中心、6家國家級技術創新示範企業、13家省級技術創新示範企業,其整體規模和技術創新能力穩居全國高新區第一方陣。

 這僅僅是成都高新區創新發展的一個縮影。過去一年,成都高新區在169家國家級高新區綜合排名中實現晉升,保持了高質量發展示範引領的良好勢頭。「十三五」以來,成都高新區以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為抓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優化創新環境、推進創新載體建設、推動科創成果轉移轉化,科技創新能力顯著增強。

 以上市及過會企業為例,2020年,成都高新區建立科創板上市全生命周期培育體系,新增上市及過會企業8家,其中科創板4家,創歷史最高紀錄。

 科創龍頭的誕生並非偶然,它植根於成都高新區肥沃的經濟土壤中。「十三五」期間,成都高新區成為四川省首個經濟規模邁上2000億元台階的高科技園區,培育獨角獸企業5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2705家,較「十二五」末增長271%。

 產業結構由工業「一枝獨秀」轉變為工業、營利性服務業等「多極支撐」。規上電子信息工業企業數量較「十二五」末增長40%,形成從芯片、顯示屏、智能終端到網絡通信的完整產業生態圈;新經濟企業達10萬家,湧現出「王者榮耀」「哪吒」等現象級產品,文創產業增加值實現3倍增長;生物產業規模突破600億元,生物醫藥園區排名躍升至全國第三。未來科技城和交子公園金融商務區高位起步、蓄勢待發,培育「兩區一城」新的動力源。

 這些成果,不僅印證了「國家高新區的發展成就是科技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功實踐」,也讓成都高新區向?「創新驅動發展的示範區、高質量發展的先行區」目標加速邁進。

 實施「岷山行動」計劃 「十四五」末R&D投入達5%

 眼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正在全國高新區深入推進。穩居全國高新區第一方陣的成都高新區,也從未停止創新探索、先行先試的腳步。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成都高新區提出未來五年,將從推動創新主體提能升級、厚植區域創新策源能力、擔當國家使命打造硬核科技三個方面集中發力,投入300億元建設50個新型研發機構;到「十四五」末,實現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達到5%,省級及以上科技創新平台實現翻番,國家級研發機構達210個;圍繞產業生態圈補鏈強鏈,保持產業鏈穩定的同時,推動實現高端產業鏈本土化,增強產業競爭力;構建城市消費新中心區域標識、打造地標性高端都市商圈、補齊公園城市功能短板,建設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城市消費新中心;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在這個目標規劃中,一組數據頗為亮眼——「十四五」末實現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達到5%。5%的投入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成都高新區科技與人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以來,中國全社會研發投入從2015年的1.42萬億元增長到2020年預計2.4萬億元左右,研發投入強度2020年預計會達到2.4%左右。成都高新區2020年預計完成研發投入125億元,強度達4.88%。在某種程度上說,成都高新區在全社會研發投入上已經走在國家前列。

 該負責人還表示,R&D投入瞄準的是科技創新、攻克「卡脖子」技術、突破產業發展的技術瓶頸,是地區、城市、國家產業的引擎,是發展的內生動力。成都高新區作為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研發投入必須上升到相應的高度。預計到2025年,按10%的年均增速,研發投入將達到200億元,研發投入強度突破5%,進入高研發投入強度序列。

 今年,成都高新區將持續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全力推進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和科技企業培育。1月,成都高新區正式啟動揭榜掛帥型研發機構(新型研發機構)「岷山行動」計劃。工作會上,成都高新區進一步明確全力推進「岷山行動」計劃,全年累計引進新研機構不少於10個。此外,謀劃建設電磁空間與泛在互聯實驗室、生命健康四川省實驗室,全面提升公共技術平台質量,全年新增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3-5家,新增國家級孵化載體2個;實施高企倍增計劃,力爭全年認定高企超1200家。加快引育蓉歸派、海歸派、學院派、創客派「四派人才」企業,力爭全年新增「四派人才」企業1000家以上。

 從規劃藍圖到完善政策再到人才引進,揭示了成都高新區的一條開源之路。源泉打開,動能澎湃而來。可以預見,以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重塑競爭優勢,這個引領中國西部創新探索的國家高新區,正迎來更大格局、更高起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