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皇崗新口岸將一地兩檢
2021-03-03 03:59    香港商报
 

 記者周偉立報道: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匯報有關皇崗新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的最新工作進展。他表示,在原址重建的新口岸大樓會以多層設計,並設有港方口岸區,實用面積預計可達約40萬平方米,較現時約14萬平方米大幅增加了超過1.8倍,區內有港方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設施,特區政府對港方口岸區行使全面司法管轄權,深圳市政府原則上同意承擔整個重建項目,包括港方口岸區的設計及建設費用等,港府將向深圳支付每年1000元的象徵式租金。

 主體工程料2023年底完成

 他預計,新口岸主體工程將於2023年底完成,兩地政府稍後會向人大常委會提請批准落實「一地兩檢」,特區政府亦會進行本地立法。大樓落成後,落馬洲管制站可以騰空及釋放超過20公頃用地作其他用途。

 會上不少議員均表示支持皇崗口岸重建及實施「一地兩檢」。旅遊界姚思榮關注過往口岸的旅遊巴泊位不足問題;經民聯梁美芬形容深圳政府是「賣大包」,又關注萬一超支如何處理;新民黨容海恩希望了解落馬洲管制站可釋放20公頃用地將來有何用途。

 李家超回應指,即使工程超支也是由深圳方面承擔。他又認同要有較大的地方容許旅遊巴停泊,故新口岸大樓會有一整層用作運輸交匯處,其中八成地方會交予港方,相信有足夠面積安排旅行團運輸。就騰出的落馬洲土地,他透露有意見希望配合附近的河套區作科研用途,亦有其他意見希望發展成住宅社區,政府會聽取不同意見,再一併考慮,盡快展開研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