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華民俗文化之中堅信仰:關帝
2021-03-03 04:17    香港商报
 

 關帝,是中華傳統文化中唯一一位受到儒釋道教,朝廷民間,百行百業一致崇奉的至尊至聖的神明。關帝廟楹聯云:「儒稱聖,釋稱佛,道稱天尊,三教盡皈依。式詹廟貌長新,無人不肅然起敬;漢封侯,宋封王,明封大帝,歷朝加尊號。矧是神功卓著,真所謂蕩乎難名。」

 儒家因關帝深明春秋大義,「忠義仁勇禮智信」七德俱全,尊關帝為武聖,並奉關帝為「五文昌」之一的文衡帝君,掌管士子福祿,護持文運昌隆。

 道教因關帝正義凜然,浩氣凌霄,忠義可參天地,尊關帝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鎮天尊關聖帝君」,近世以來,因關帝功高德大,威鎮三曹,又尊關帝為「中天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

 佛教因關帝神威赫赫,慈悲濟眾,忠義之名垂宇宙,尊關帝為伽藍菩薩、蓋天古佛。關帝一身正氣,恩威並施,以菩薩心腸、霹靂手段,維護正法久住,伽藍安寧。為真正修行者,驅除魔障,早成正果。

 朝廷崇其忠,尊關帝為護國佑民、守疆保土的國家神;將士服其勇,尊關帝為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軍神戰神;農者愛其仁,尊關帝為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雨神農神;商賈敬其信,尊關帝為掌管財富、賜福財運的商神財神;民間慕其義,尊關帝為無所不能、有求必應的恩主公、萬能神。

 關帝在世時是忠肝義膽的英雄,文韜武略的將軍,義重如山的君子;成神後是掌理三界的伏魔大帝,管轄萬靈的關聖帝君,統禦諸天的中天玉皇。關帝集武聖、天尊、古佛、玉帝之至高地位於一身,放眼諸天神佛,可謂絕無僅有。

 《關帝寶誥》云:「(關帝)太上神威。英文雄武。精忠大義。高節清廉。協運皇圖。德崇演正。掌道釋儒教之權。管天地人之柄。上司三十六天星辰雲漢。下轄七十二地土壘幽酆。秉註生功德。延壽丹書。持生死罪過。奪命黑籍。考察諸佛諸神。監製群仙群神。高證妙果。無量度人。至靈至勝。至上至尊。」

 關帝權威貫通三界,上掌三十六天,三千世界,下握七十二地,四大部洲,掌轄聖賢仙佛,日月星辰及人間禍福、生死、壽夭、吉凶、撫綏萬靈、澤及幽冥,其大仁大義、大慈大悲、大行大願之無上功德,堪為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所仰瞻、崇拜。

 關帝的核心精神:忠義、誠信、正直、勇敢、責任、擔當、感恩、奉獻等傳統中華美德,千百年來一直是中華兒女為人處世、安身立命的思想、道德準則,其影響力不僅作用於海內外華人社會的家庭、教育、工作、事業、信仰、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而且聲名遠播,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不同的種群、族群、宗教、黨派、階層中,也受到日益廣泛的尊崇。

 南懷瑾大師在其主編的《武聖關壯繆遺跡圖誌》的序言中說:「關公事跡,由史實而衍化為演義,自人位而極為帝天,家喻戶曉,俗成聚實,賢者猶不免於信奉,已經成為民俗文化之中堅信仰,為四海同欽……關公之忠義,則於忠道之詮釋,不僅施於君臣之際,且可盡於人倫綱常之間。其於義道之影響,且可概於朋友之適而及於社會之則。是誠春秋大義之微旨,故關公之典範,終能由人道而臻於神明之尊。」

 關帝威靈赫赫,靈昭千古,顯聖護民,有感皆通。明代兵部尚書楊博說:「維帝忠義昭宇宙,功業垂史冊,祀祠遍天下,黃髮稚齒,極海窮邊,靡不崇重。而帝之隨在者靈,威蓋顯赫,千載一日。」

 在民間社會的觀念中,關帝是天地之正氣,忠義之化身,三教共尊之神祇。關帝神通廣大,法力無邊,具有司命祿、佑科舉、斬奸除惡、治病除患、鎮宅驅邪、庇佑商旅、招財進寶、勸孝勸忠、護國佑民、殺敵禦侮、辟瘟禳災、救人水火、巡查冥司、助人生西等多種法力。

 人們敬崇關帝,無不屏氣凝神,誠心誠意,虔誠叩拜,祈求關帝保佑。清代文學家蒲松齡說:「關聖者,為人捍患禦災,靈跡尤著。樵夫牧豎、嬰兒婦女,無不知其名,頌其德,奉其祠廟,福則祈之,患難則呼之。」「何以故?威靈之入於耳者久,功德之入於心者深也。」

 弘揚關帝文化  彭允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