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強化政府引導 谷市場主體參與 粵三舊改造管理辦法施行
2021-03-03 04:21    香港商报
 

 記者徐紅報道:記者昨日從廣東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加強舊城鎮、舊廠房、舊村莊改造管理,《廣東省舊城鎮舊廠房舊村莊改造管理辦法》自3月1日起施行。

 《管理辦法》共7章37條,總結歸納「三舊」改造試點成果,從立法層面盤活存量建設用地,擴大優質增量供給,推進土地管理改革,開啟廣東省對存量建設用地專項立法的破冰之旅,是全國第一部專門針對存量建設用地的政府規章。

 加強改造活動規劃管控

 廣東省自然資源廳一級巡視員張英奇在會上表示,《管理辦法》將「三舊」改造定義為對已標圖入庫「三舊」用地進行再開發、復墾修復或者綜合整治的活動,並劃分為全面改造、微改造和混合改造三種類型。根據「三舊」改造主要依靠市場主體推動的實際,將「三舊」改造的基本原則確立為「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尊重歷史、分類施策、統籌規劃、共建共享」。

 建立「三舊」改造規劃管理制度。為加強對改造活動的規劃管控,建立「三舊」改造專項規劃和改造單元詳細規劃兩個規劃類別,明確以國土空間詳細規劃作為規劃許可、改造實施的法定依據。明確專項規劃編製、審批的管理要求,強調專項規劃要與國土空間詳細規劃做好銜接,並將專項規劃的主要內容按照法定程序納入國土空間詳細規劃中組織實施。明確改造單元詳細規劃編製、審批的管理要求,對於設區的地級以上市,允許在改造單元詳細規劃總體指標控制下,對改造單元範圍內單個地塊的具體指標作出詳細規定,報受委託的區政府批准,實現詳細規劃的分層編製、分級審批,增強規劃管理的靈活性。

 規範「三舊」改造用地管理。細化改造主體類型,規範合作主體選擇,對涉及多個土地、房屋權利人的,要求通過產權歸併形成單一主體後實施改造。要求在徵集改造意願的基礎上編製改造方案,對改造項目進行統籌謀劃,提升改造的科學性和可行性。針對「三舊」改造主要針對存量用地的特點,在《土地管理法》規定的轉用、徵收等新增建設用地審批事項基礎上,提出集體土地完善轉用、徵收審批等5種存量用地審批類型,並明確各種用地類型的審批條件。規定「三舊」用地、「三地」和用於復建安置及公共設施建設的其他用地可由政府收儲後公開出讓,也可以協議方式出讓給符合條件的改造主體。

 明確改造地價計收原則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辦法》明確,可通過綜合運用經濟、法律、行政手段,在強化政府引導作用的同時,鼓勵土地原權利人及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積極參與改造,以政府適當讓渡土地發展權的方式充分調動社會各方的積極性,並合理分配土地二次開發利用所獲的增值收益,實現多方共贏,確保國有、集體資產的保值、增值。

 明確「三舊」改造地價計收原則,提出「三舊」改造項目以單宗或者區片市場評估價為基礎,綜合考慮改造主體承擔的改造成本確定,並明確工業用地不增繳地價的情形。分類明確安置補償原則,規定屬於政府徵收、收回、收購的土地或房屋按照法律法規和相關規定給予補償安置,其他可按照協商一致原則或者地市的相關規定給予補償安置。明確土地增值收益分配。對於由政府收儲後公開出讓的項目,允許原權利人分享土地出讓收益。此外,支持公益性項目建設及預留公益性用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