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匯一點通】債息獨領風騷
2021-03-03 04:54    香港商报
 

 上周其中一個焦點是港府計劃加徵股票印花稅,從現時0.1%提 高 至0.13%,為28年來首次加稅。港股在消息公布後回調,上周五單日跌幅近千點,蒸發市值約1.9萬億元。市場有聲音指回調源於加徵印花稅,筆者對此抱懷疑態度。

 港股回調固然跟印花稅有關,但幅度之大卻是周邊環境所致。近日10年美債孳息率節節上升,曾高見1.6%。債息急升,引發股市回調,美股自高位回落,港股當然不能獨善其身。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發表講話放鴿,強調距離政策目標仍遠,而債息上升是因為對經濟預期向好,債息隨後回落至1.4%水平。對比起2018年高位約3%,1.4%其實仍處於低水平,只是回復疫情前的程度,但債息上升的速度比實際水平重要。

 去年10年債息曾觸及0.35%

 去年疫情爆發引致恐慌,10年債息曾觸及0.35%,過去半年升近兩倍。在超低利率環境下,市場對債息比較敏感。展望今年,債息應會持續上揚,畢竟疫情比較樂觀,經濟開始復蘇,投資者對通脹預期有所升溫十分合理。新債王岡拉克亦在去年12月提到,10年美債孳息率若突破1%阻力水平,很容易上衝至2%。

 至於債市其他板塊的走向,一級市場方面農曆新年後陸續有發行,氣氛穩定,新發行債表現穩健。二級市場方面,上周持續看到買賣雙向交易,信用利差一度輕微走窄5點以內,但隨着美債孳息率陡峭(Steepening),市場情緒偏弱,投資級別平均信用利差走寬3點子。個別板塊AMC利差走寬5至10點子。預計受宏觀情緒影響,將於-5+5中間浮動。未來仍需密切留意債息走向。

 本周策略

 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不俗,期間新屋銷售數據理想,勞動數據亦有改善,市場對美國復蘇前景信心增加,預期美匯指數短線稍為向好。眾議院上周六以219票贊成對212票反對通過拜登提出的1.9萬億美元的刺激計劃,但議員可能修改部分內容,才交由參議院表決,並於3月14日以前送交拜登簽署成為法案。除1.9萬億美元新紓困方案進展外,市場繼續密切關注債息 走 向 及 通 脹預 期 對 美 元 走勢 的 影 響。技術 上,美匯指數上方阻力位91.5及92.2水平,下 方 支 持位90及89.50水平,預計在90至92水平反覆上落。(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