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僑」戰略煥發經濟發展「僑」動力
2021-03-05 01:40    香港商报
 

 2015年10月,全國首個由地方出台的僑務工作「十三五」規劃——《江門市僑務強市建設工作綱要(2015-2020年)》(以下簡稱《綱要》)正式發布實施。

 「十三五」期間,江門市積極引導五邑籍海外鄉親從「投資善舉」轉變到「投資發展」上來,吸引他們積極回鄉投資興辦實業,讓僑胞逐漸對家鄉從原來的「授之以魚」到如今的「授之以漁」,江門僑資企業數量穩步增長、質量明顯提高、規模快速擴大。

 據統計,截至2015年江門市共有僑資企業4093家,累計投資201.2億美元,而到了2020年第三季度,江門僑資企業實有5706家(重點僑資企業2522家),投資總額479.6億美元。其中,630家規模以上僑資企業產值達到1152.89億元,擁有發明專利751項。

 江門通過積極開展僑務服務經濟發展行動,做好「僑」經濟這篇文章,堅持以僑為橋、以僑引僑,「引進來」和「走出去」結合,在促進江門對外經濟往來、五邑籍僑胞合作發展、經濟社會建設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僑」資源優勢得到進一步發揮。

 「僑夢苑」「國字號」平台高質量發展

 2015年12月,作為僑資源助力江門經濟發展的重要平台,中國(江門)「僑夢苑」華僑華人創業創新產業聚集區正式掛牌成立,江門成為國務院僑辦啟動「僑夢苑」建設以來首批掛牌的6個城市之一,從此結束了「中國僑都」江門沒有國家級經濟對外開放、合作、發展平台的歷史。

 江門「僑夢苑」自設立以來,迎來了中國僑商會科創委員會考察團,美國美亞創新促進會,加拿大多倫多華僑華人科技考察團,海外、港澳地區青年社團,以及各級僑務部門共83批1500人次前來考察交流,開展高層次人才、高新科技團隊項目對接和工作交流活動,吸收了一大批在商務物流、環保科技、高新技術、醫藥生物、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具有海外高學歷的專業人才和項目進駐。

 經過近五年的發展,江門「僑夢苑」扶持了一批僑資企業有序發展,壯大了一批華僑華人和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項目,「一苑多園」聯動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目前,江門「僑夢苑」已引進德昌電機、御澳食品、江盛重工、富麗電子、巴斯夫等有影響的項目,並依託區內孵化器、眾創空間、啟迪之星等平台引進在孵項目(企業)超400個(家)。「僑夢苑」核心區內共有外資企業(含港澳台)433家,領軍人才8人,其他高層次人才258人,各類專業技術人員5844人,累計引進僑資、外資項目15個,總投資約113億元。

 2020年10月,江門市正式印發《關於促進江門「僑夢苑」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明確了江門「僑夢苑」建設發展思路,完善了統籌、協調和推進機制。據介紹,「僑夢苑」建設目前已納入江門僑務強市「十四五」規劃編制,未來將支持僑資企業發展數字經濟、新基建經濟等新經濟業態,為僑資企業在增資擴產、開拓市場、技術改造等方面設立綠色辦事通道。

 展望未來,僑資源逐漸成為推動江門發展的「第一資源」,「中國僑都」正釋放着巨大的「僑」潛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