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會議開幕 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完善特區相關制度機制
2021-03-06 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天上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栗戰書主持會議。根據會議議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在報告中指出,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尚有相關報道刊A2至A5、A16 版、A23 至A24 版)

 2020 年在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

 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共分三部分:一、2020 年工作回顧;二、「十三五」時期發展成就和「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三、2021 年重點工作。

 他指出,過去一年,在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在回顧「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後,李克強指,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5 年。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國務院編制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實化量化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全文提交大會審查。

 李克強在報告中提出2021 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見表),強調要重點做好八方面工作: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促進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依靠創新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增收;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外貿外資穩中提質;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持續改善環境質量;切實增進民生福祉,不斷提高社會建設水平。

 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李克強還就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民族、宗教和僑務工作,國防和軍隊建設,香港、澳門發展和兩岸關係,以及我國外交政策等作了闡述。

 他指出,我們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同心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分別作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修正草案的說明、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正草案的說明、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說明(全文刊A5版)。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列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