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質量發展的領頭羊 創新開放的排頭兵 大連金普新區乘風破浪再揚帆
2021-03-06 01:44    香港商报
 

 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誕生了「神州第一開發區」,疊加了國家級新區、自由貿易試驗區、自主創新示範區、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中日地方發展合作示範區、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等國家級功能區,已成為當今中國最具發展活力的區域之一。

 這是一片投資的熱土,先後有70個國家和地區的5000餘家外資企業接踵而至,英特爾、博格華納、輝瑞製藥、蒂森克虜伯、富士冰山、山崎馬扎克、大眾發動機等近百家世界500強企業100餘個項目落戶。

 這是一處興業的樂園,人才薈萃,產業聚集,已形成千億級石油化工產業集群,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電子信息、裝備製造三個五百億級產業集群,以及三百億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在「中國工業百強區」排行榜中名列第16位。

 這裏就是大連金普新區,在未來的歲月裏,承載着國家戰略使命,打造面向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的戰略高地、引領東北地區全面振興的重要增長極、老工業基地轉變發展方式的先導區、體制機制創新與自主創新的示範區、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統籌的先行區。

 構建「433+1」現代產業體系 提升產業能級 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動力源」

 金普新區提出,在做大做強工業經濟的同時,適時調整產業結構,構建「433+1」現代產業體系,其中,「4」是指提升4個優勢製造業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包括培育全國一流的循環綠色石化產業集群、建設東北亞汽車產業新城、構建電子信息產業全鏈條發展生態和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第一個「3」是指培育3個面向未來的新興前沿產業,包括深耕做精新材料細分領域、構築新能源創新發展先導區和推進生命健康產業融合發展;第二個「3」是指做優現代流通、濱海旅遊、現代金融3個高品質的現代服務業;「1」是指用數字技術賦能,推動數字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為加速「433+1」體系的構建,金普新區發力做好3個「字號」文章。

 改造提升「老字號」:向智能化高端化集約化服務化升級

 所謂改造升級「老字號」,就是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裝備製造業等「老字號」產業賦能增效,特別是從自主研發、設計、製造及系統集成整個鏈條上提升製造業智能化水平,促進製造業向智能、綠色、高端、服務方向升級。

 在提升汽車及零部件產業方面,金普新區加大以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為核心的技術研發和創新力度,大力推進本田與東軟睿馳合資成立海納新思智行服務公司,填補新區汽車智能網聯技術與服務行業空白。

 在提升先進裝備製造產業方面,金普新區依託光洋科技、斯凱孚精密、格勞博機床、三菱電機等龍頭企業,以高檔數控機床、模具製造、新能源裝備製造為主攻方向,推動裝備製造業向高端化、集約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發展。

 金普新區積極推動5G技術在工業領域的應用,落實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加快創建以集成電路為重點的「5G+工業互聯網」應用系統,實現裝備製造智能化、產業發展高端化。提供5G應用解決方案,引導企業應用「5G+全連接工廠」「大型工業製造企業邊緣雲」等平台應用,助力更多工業企業加快邁向工業4.0,建設智能生產線、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東北特鋼、光洋科技等15個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基本建成,冰山集團獲評首批省級重點工業互聯網培育平台。

 金普新區裝備製造業正向高端化發展。以短板裝備攻關和國產化替代為突破口,提升裝備製造業自主研發、設計、製造及系統集成水平和能力,推動產業邁向智能化、高端化和成套化。大連光洋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攻克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開發並產業化一批國外對華壟斷和封鎖的高檔數控機床及其關鍵部件產品。企業建起「地下工廠」,研發生產高速高精度五軸立式機床,已成功出口德國,並率先裝備航天、航空等領域。這種加工大型葉片機的五軸機床,以前從國外進口一台需要2200萬元,而自主研發後國內市場價格僅為750萬元。自主掌握核心技術,企業才能從「支撐發展」向「引領發展」轉變。

 深度開發「原字號」: 再造產業鏈 提升價值鏈 優化供應鏈

 所謂深度開發「原字號」,就是對冶金、石化等「原字號」產業鏈補鏈、延鏈、強鏈,改變「煉」有餘而「化」不足、「粗化工」有餘而「精細化工」不足、原材料有餘而增值鏈不足的狀況,推進「原字號」產業向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發展。

 在提升石化產業方面,金普新區大力推動逸盛大化新增200萬噸聚酯切片和100萬噸聚酯薄膜項目、嘉盛新材料增資12億元建設年產24萬噸聚苯乙烯項目,積極向下游延伸聚酯、醫藥、香料、油墨等生產原料產業鏈,加快打造完整的煉油-PX-PTA-聚酯-差別化纖維產業鏈。

 培育壯大「新字號」:主攻戰略性新興產業與數字經濟產業

 所謂培育壯大「新字號」,就是強力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發展,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充分發揮產業數字化的場景資源優勢和數字產業化的數據資源優勢,做好場景資源和數據資源開放,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壯大數字產業集群。

 金普新區搶下先手棋,在培育壯大「新字號」上形成了一定氣候。

 一是全國首個防疫全產業鏈片區呼之欲出。金普新區抓住疫情防控催生新產業新經濟的機遇,規劃建設全國首個防疫全產業鏈片區,目前,產業規劃與國家智庫合作工作已啟動。結合原有產業,金普新區將重點在新日本工業團地和三十里堡臨港工業區、松木島化工園區、小窯灣國際商務區、得勝先進裝備製造園區4個區域,重點發展輝瑞製藥、珍奧核酸等企業的生命健康產業,瑞光非織造布、愛麗思等企業的防疫防護用具製造與設計產業,歐姆龍等企業的醫療電子與醫療設備製造產業,富樂馬醫藥等企業的防疫防護及醫藥化學材料產業,華晨專用車等企業的防疫特種裝備和應急裝備產業。

 金普新區正在補齊補強「防疫全產業鏈」。集中力量靶向招商:投資2億元從比利時進口原液的新一代過氧化氫消毒液分裝項目落地投產,推進為新藥瑞德西韋提供醫藥中間體的富樂馬鴻凱項目增資擴產,大連科興新型疫苗產業化基地等項目也正加速推進。提升改造企業:大連新新服裝製造有限公司原是生產工作服的。疫情期間,新區指定其轉型生產醫用防護服。這家企業很快拿出樣品,並取得一類、二類醫用一次性防護服的許可證,所生產的防護服可進入隔離區,並被列入工信部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名單。企業日產量超一萬套,全部用於抗疫一線。

 二是持續發力數字經濟產業。善弈者謀勢,善謀者致遠。金普新區在東北地區率先啟動5G建設,1448個5G基站建成並投入使用。「東北第一數字城市大腦」正式在金普新區亮相,數字城市運行管理中心整合原有平台,與東軟、華為、中澳科技等企業,在智慧社區、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10個領域深度合作。

 金普新區搶抓汽車行業智能化、電動化、自動化、共享化「新四化」的重大風口,謀劃布局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發展。在智能化方面,聯手東軟睿馳、睿馳達、中汽研建設智能網聯中心,鋪展「金普3+1+1無人駕駛應用場景」:「3」是指金馬路、金石灘、小窯灣,第一個「1」是指金州產業新園,第二個「1」是指新日本工業團地;在電動化方面,引入日本松下動力電池、日本電產新能源汽車馬達生產基地和研發中心、睿馳電動化動力系統等項目,構建全產業鏈集聚生態;在自動化方面,與百度聯合創建自動駕駛測試、運營設施和環境;在共享化方面,打造智能出行服務平台。

 大連‧中關村信息谷創新中心與5G創新孵化中心項目的簽約,極大地推動了新區新經濟的發展。這個信息谷創新中心將導入中關村創新發展模式,爭取一年引進20家、三年引進100家、五年引進200家科技創新企業,形成北京、大連兩地創新和產業協同發展。天港大數據產業園項目、大連商品交易所同城數據中心、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異地災備中心、物聯傳感硬件生產製造基地、數字小窯灣園區——國家級5G智能融合杆生產基地、自動駕駛產業基地、人工智能應用創新基地,這些項目的落地與建成將會做強金普新區數字經濟產業。

 三是培育創新企業,打造高新技術企業集群。金普新區現已形成「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瞪羚獨角獸企業、平台化大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實施創新主體「種苗」培育計劃、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擴容「專精特新」體系、加強「產學研用金」體系協同融合、全力爭取國際科技創新項目與國家省市實驗室建設項目、加大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等一系列鼓勵創新驅動舉措,支持領軍企業、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發起組建創新聯合體,支撐帶動新技術、新工藝、新產品、新材料項目開發應用。

 大連友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連科天新材料有限公司入選遼寧省潛在獨角獸企業;大連成者科技有限公司、大連豪森瑞德設備製造有限公司、中冶焦耐(大連)工程技術有限公司等31家入選遼寧省瞪羚企業,佔大連全市的44%,位居東北各區縣首位。全區高新技術企業達到670家,全區高新技術產品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達到58.8%,高新技術產品增加值實現610.5億元。達利凱普等8家企業獲批國家工信部第二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稱號,13家企業42個產品獲得省級「專精特新」認定。

 外資項目紛至沓來 內資項目鋪天蓋地 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金普新區始終把招商引資作為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命線,瞄準「國內」「國際」兩個市場、採取「線上」「線下」兩種途徑、統籌「專業化」「社會化」兩種資源,持續打響「山海關不住、投資到金普」品牌,形成招商引資、項目落地的活力迸發、潮流湧動之勢。

 2020年,在全球疫情肆虐的環境下,金普新區在招商引資上仍然拿到不菲的成績單:大白鯨航海時代等240個項目簽約落地,達利凱普新工廠等234個億元以上重大項目開復工,利優比壓鑄變速器零部件等27個項目竣工投產,英特爾三期等1123個項目重點在談。一個外向型經濟比重較大的經濟區,能夠實現急剎車快重啟、發展勢能加速釋放,實屬不易,年末以「微笑曲線」收官,成為大連乃至遼寧穩增長的「穩壓器」。

 鞏固歐美 深耕日韓 打造開放新高地

 金普新區深度融入「一帶一路」戰略,深入實施「鞏固歐美、深耕日韓」戰略,利用外資總額逐年遞增,外貿進出口總額佔大連市比重平均達到65%,佔遼寧省1/3。以美國英特爾半導體為代表的集成電路製造產業、以德國大眾、德國蒂森克虜伯為代表的汽車及汽車零部件產業、以美國輝瑞為代表的生物製藥產業、以瑞典斯凱孚、德國格勞博為代表的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已成為帶動新區發展的主導產業。新區尤其把日韓作為對外開放合作的主攻方向。日本新一輪在華投資首選承接地便是金普新區。目前,大連市日本企業海外投資數量位居全球第三位。

 在與日本合作方面,金普新區正在加速推進中日(大連)地方發展合作示範區核心區建設。2020年5月,國家發改委批准在6座城市設立中日地方發展合作示範區,大連是面積最大、唯一獲批兩個產業方向的示範區,它的落戶讓金普新區又一次站在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風口,這也成為一個時期以來吸引海內外目光的一件大事。其項目的承載地在金普新區七頂山街道,命名為新日本工業團地,總規劃面積28平方公里,其中,建設用地16平方公里,將打造成為中日(大連)高端裝備製造和新材料產業園區。

 入駐新日本工業團地的首個項目是日本電產(大連)有限公司新工廠。投資方為日本驅動馬達製造巨頭——日本電產株式會社。目前,這個項目主體已經竣工,計劃2021年全部建成投產,屆時將成為日本電產株式會社在中國的三大生產基地之一。年產新能源汽車馬達360萬台,將吸引30多家日資配套企業入駐,還將建設千人規模研發中心。疫情期間,這個項目不僅如期建設,投資規模還由原計劃500億日圓增加到1000億日圓,日本電產將收購歐姆龍旗下的汽車零部件子公司,擬於明年在金普新區再投資建設一個控制系統和傳感器領域的研發中心。實踐再次驗證金普新區這片熱土的強大吸引力。

 在與韓朝經貿合作方面,金普新區與韓國SK海力士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進對英特爾大連芯片廠的收購以及後續在大連的新投資項目。借勢推動與韓國企業合作,打造集成電路全鏈條,做實集成電路產業基地。與韓國最大的產業公團-蔚山產業公團簽訂了合作協議,推進翰昂新能源汽車部件、現代液晶汽車顯示屏項目建設。利用自貿區優勢與韓國農水產品進出口公社、光陽灣圈經濟自由區進行廣泛合作,舉辦「中韓投資貿易線上洽談會」。積極參與朝鮮大同江治理項目,開展中朝砂產業合作。

 對接合作 創建南北經濟互動戰略節點

 在引進內資方面,金普新區表現同樣不俗。以去年9月份為例,新增內資企業997家,佔大連市當月新增內資企業數量的31.55%。其中,5000萬元以上內資企業達到31家。

 打造金州產業新園。規劃面積4.9平方公里,吸引7家國內知名上市公司總投資406億元,包括汽車小鎮、康養基地、健康科技城、智慧文化城等9個項目。

 還有幾十個在建項目,包括松下車載動力電池二期、大眾自動變速器DQ200五期擴建、利優比壓鑄等;上百個簽約項目,包括大白鯨航海時代、德邦快遞遼寧總部、百年基業、跨境電商、信基(大連)研發創新園等,總投資超4000億元;幾百個在談項目,包括松下新能源三期、勒芒賽車小鎮等,總投資約2306億元;一大批「線連線」「屏對屏」跟蹤項目。

 行走金普新區,一幅幅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新圖景令人振奮:海上,世界各地集裝箱貨輪繁忙往來,靠泊起航。陸上,中歐班列在「一帶一路」上風馳電掣……廣廈林立、街市繁華,一座宜居宜業的魅力之城,呈現出蓬勃發展的絢麗畫卷。金普新區幹部群眾正抖擻精神再出發,在高質量發展的路上,篤定前行,創造新的輝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