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真抓實幹 確保各項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福建省泉州市發改委按下新年「奮進鍵」
2021-03-06 01:49    香港商报
 

 勇爭先、強執行、開新局。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充分發揮重點項目建設對穩增長、調結構的關鍵作用,福建省泉州市發改委今年繼續啟動「攻堅2021」,全面推進爭規列盤、招商突破、開工建設、建成投產、投資提速等專項行動,確保項目前期、投資、進度等嚴格按時間節點完成。力促第一季度實現項目建設「開門紅」,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鄭成文

 項目「開工紅」!規上工業企業開工率超八成

 今年第一季度還未結束,泉州市就曬出一份搶眼的經濟「成績單」,憑藉堅實的民營經濟基礎,製造業、外貿出口並駕齊驅,泉州市2020年全年實現了經濟正增長,經濟總量(GDP)連續22年位居福建首位,更是與福州市雙雙躋身「GDP萬億元俱樂部」。

 泉州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陳文堃表示:項目強則產業興,產業興則經濟強。泉州GDP「起飛」離不開項目建設帶來的強勁動力。記者獲悉,2021年,泉州已安排市重點項目730個,總投資12849億元。其中,在建重點項目538個,總投資779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503億元;預備重點項目192個,總投資5050億元。

 特別是春節前後及復工以來,泉州市發改委緊盯市重點項目復工情況,為鼓勵重點項目建設「不打烊」,印發《關於開展2021年春節期間市級重點項目留泉人員慰問活動的通知》,制定重點項目務工人員慰問措施,鼓勵廣大重點項目外來務工人員留泉過年,全力協調重點項目責任單位,搶抓目前施工黃金期。

 人勤春早開工忙。記者在春節前後走入各大項目了解開工復工情況,2021年春節假期後泉州企業開工速度大大超過往年。根據國網福建電力有限公司的用電大數據顯示,農曆正月初六泉州市工業用電量達0.35億千瓦時,較2020年同期增長49.77%。

 就在今年春節假期後第二天,記者走進泉州民營企業,這群「愛拼敢贏」的泉商依然沒有懈怠,各項暖工留工多措並舉,力保生產開工率。位於泉州晉江的盼盼食品開工率已達八成。為抓緊新年供貨,工廠正月初五已經開工,正月十一達到滿產。

 在泉州台商區海灣大道項目部,中建五局積極響應「留泉過年」號召,為留泉人員發放節日補助,同時從2月1日起提高工人生活標準,「工人們很滿意,建設幹勁更足了」。大幹不停工,既保證關鍵節點工期不延誤,又保證關鍵線路資源不脫節。

 正月初七,福建晉工機械有限公司也正式開工了。當天該企業員工到崗率已達95%左右,其中省外員工佔比約四成,這部分員工中70%左右選擇了留泉過年。

 數據顯示,僅截至正月初十,泉州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工率就已達85.3%;截至3月1日(正月十八),泉州市續建重點項目已復工(含春節期間照常施工項目)357個,復工率達到100%。其中,福廈客專泉州段、興泉鐵路泉州段、南安三安半導體研發與產業化、泉州台商區海灣大道項目等21個項目春節不停工;國省幹線橫七線(G356)永春石鼓卿園至達埔前峰段公路工程、泉州白瀨水利樞紐工程等71個項目全面復工。

 總投資12849億!加快730個重點項目建設

 項目集中開工打響了泉州市全年項目建設「第一炮」。泉州提出爭創全國民營經濟示範城市,到2025年民營經濟增加值突破1.2萬億元的新征程目標,市發改委堅決扛起「領先帶頭」責任,當先鋒、打頭陣,加快建設總投資12849億元的730個重點項目建設,為進一步打造高質量發展的民營經濟強市注入源源不斷新動力。

 加快項目建設,落實「八個三」舉措。目前,泉州市發改委出台「八個三」舉措,促項目穩投資。泉州市發改委向各(市、區)、泉州開發區、泉州台商投資區發改部門印發「八個三」工作措施,通過細化三個節點目標、成立三個服務小組、深挖三大領域投資、爭取三項資金支持、助力三個要素保障、督促三個層面納統、建立三張入庫清單、強化三項激勵機制等八個方面促項目穩投資,力促第一季度實現重點項目及固定資產投資「開門紅」。

 發展新興產業,培育經濟「爆點」。目前,泉州市發改委啟動新一輪新基建新經濟基地建設比拼,正在着手策劃永春智慧家居產業基地、石獅光子技術產業基地、惠安人工智能及半導體科技產業基地、泉港電化學新材料基地、德化高端陶瓷製造產業基地等5個新的基地,各縣(市、區)至少有1個基地參與比拼。一季度每個基地要組織「走出去」「引進來」招商活動2場以上,力爭新增簽約項目20個;推動晉江科創新區、南安芯谷智慧園區一期等15個項目開工建設。

 明確突破重點,啃下項目「硬骨頭」。泉州市發改委落實靠前服務,深入項目現場一線協調調度。按照「周匯總、月協調、季調度」的要求,今年來泉州市發改委(重點辦)共收集問題26個,發出函商、提醒單21份,跟進召開協調會4場,已解決問題22個,正在解決4個。

 深化項目攻堅,落實資金需求。目前,泉州市發改委分批次精準對接重點項目融資需求。落實「資金跟着項目走」,68個項目對接資金453億元,分批次聯合泉州市金融監管局組織融資需求對接會,2月2日已組織第一場融資對接會,2月25日組織第二場融資對接會,一季度計劃組織3場以上。

 此外,泉州市發改委還開展用地保障專項攻堅,下發通知對市重點項目用地報批問題進行摸底,在全市開展工業項目用地保障專項攻堅提速行動,提前組織「清明墳墓徵遷攻堅」,已梳理71個重點項目,計劃遷移墳墓10300宗。

 全方位高質量發展!確保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下一步,泉州市發改委還將全力以赴,確保實現一季度「開門紅」。督促重點項目建設單位進一步搶抓施工黃金期,加強施工組織,上足施工機械設備和人員,力爭實現一季度重點項目完成投資達年度計劃25%以上、比上年同期完成投資增長30%以上,確保一季度項目建設「開門紅」,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打好基礎。

 精心組織,確保在建重點項目全面復工。根據各分級管理單位反饋的情況,目前,所有重點項目已復工,但一些項目雖然復工但施工力量投入還不夠足。下一步,重點項目分級管理單位將繼續加大工作力度,抓緊組織現場檢查、督導,確保所有重大建設工程滿負荷復工。同時,督促參加單位增強安全生產意識,嚴守安全生產底線,狠抓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確保安全穩定生產。

 形成合力,全力保障重大項目建設要素需求。目前重點項目建設中要素保障難度日益增大,各級各部門將積極爭取上級支持,在盤活存量指標、清理閒置指標、強化統籌等多方面採取有力措施,確保重大項目的用地、用林、用海等主要指標得到保障。

 明確方向,做好產業鏈招商招大引強工作。在製造業方面,重點招引集成電路、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生物醫藥以及5G、工業互聯網和大數據中心等科技型新基建項目;在生產性服務業方面,招引工業設計和創意、信息技術諮詢、科技成果轉化、數碼化服務(研發、維修、售後)類企業。招引自動化、智能化方案提供商以及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平台,推動傳統工業數碼化轉型、釋放經濟發展新動能;在生活性服務業方面,招引商貿總部、電子商務平台、金融服務,機場港口物流、貨代等。

 跨越發展,進一步促進項目落地轉化。泉州市發改委將持續擴大「一把手」招商戰果,不斷加大力度和頻次,力爭項目儘早落地。緊盯在談293個項目(總投資3077.90億元)轉簽約,緊盯簽約項目轉落地。同時,提出年度、季度、月度工作計劃、掛圖作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督促指導市縣兩級招商項目簽約後及時由招商部門轉交給重點項目管理部門納入「五個一批」項目庫管理,以加快項目前期並儘快開工投建投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