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江蘇南通 創新奮鬥逐夢新征程 踐行囑托續寫新輝煌
2021-03-06 01:51    香港商报
 

 2020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赴江蘇考察調研,勉勵江蘇「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範,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在江蘇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上,南通被賦予「高起點、大手筆建好江蘇開放門戶,融入蘇南、擁抱大海,實現更多的『天塹變通途』,再來一次高質量發展的『滄桑巨變』」的使命。

 東方春潮湧,奮鬥勇當先。2020年,南通經濟社會發展逆勢奔跑,地區生產總值衝破1萬億元,成為全國新晉「萬億俱樂部」成員,城市能級邁入新發展階段。站在新起點上,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表示,南通將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把總書記寄予的厚望與江蘇省委賦予的定位使命貫通起來,把多重國家戰略機遇優勢與資源稟賦優勢疊加起來,把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與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精氣神匯聚起來,奮力建設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勇當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的排頭兵。

 築牢經濟「壓艙石」書寫新局「高分卷」

 時間是奮鬥的見證者,鐫刻着前行的足跡。2020年11月12日,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地方視察選擇江蘇,第一站就蒞臨南通,點讚南通「好通」、滄桑巨變、生活幸福,對南通發展寄予殷切期望;面對錯綜複雜的宏觀形勢和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南通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全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走出徘徊期,發展速度位居江蘇全省第一,經濟總量歷史性地突破萬億元大關;通州灣新出海口、南通新機場等一批重大戰略工程破局起勢,一大批百億級乃至千億級重大產業項目開工建設……2020年,南通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築牢實體經濟發展「壓艙石」,提升一流創新生態體系的「競爭力」,南通以經濟行穩致遠支撐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去年,南通全市新開工10億元以上製造業項目183個,在建百億級重大項目達16個,重大項目數量、投資規模均創歷史新高。今年1月12日,南通全市2021年度首批181個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82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03億元,打響了「十四五」重大產業項目開局之戰;今年2月26日,在2021年度江蘇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南通分會場上,又有147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加快把握新機遇 全面融入長三角

 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目前,多重國家戰略在南通交匯疊加,特別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是對南通實質性利好最多、撬動性最強、意義最為廣泛深遠的國家戰略,南通加快發展迎來了百年未有新機遇。

 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南通堅定總體思路不動搖。跳出蘇中找對手、對標蘇南爭先進,南通以產業協同推進全方位融入蘇南。去年來,南通與蘇州、無錫簽訂跨江融合發展戰略合作協議,明確了6大類16項具體工作;先後在蘇州、無錫舉辦通州灣新出海口跨江融合發展懇談會,邀請蘇南優秀企業家來通參加「百企結對‧攜手並進」跨江融合發展大會;以江蘇全省跨江融合發展試驗區、樣板區為目標的蘇錫通園區正式揭牌運作。

 積極主動找準在長三角一體化中的定位,南通以交通先行加快全方位對接上海。滬蘇合作共建通州灣新出海口、南通新機場簽約,為南通與上海加快交通互聯互通打下了堅實基礎。目前,南通新機場選址正式獲批,北沿江高鐵線型確定、即將開工,通州灣新出口建設一批重大工程全面開工、一批重特大臨港產業項目全速推進。同時,在已建成3條過江通道基礎上,今年力爭一年開工建設3條,最終形成「八龍過江」的格局。到2035年,依託通州灣江蘇新出海口和南通新機場空鐵樞紐,南通將全面建成綜合交通樞紐。一通百通好通。在跨江融合、江海聯動中,南通將為國家戰略貢獻更多南通擔當、南通作為。

 江岸煥新護生態 和諧之變展擔當

 滾滾長江一路奔流,至南通段水面豁然開闊。這個擁有166公里幹流岸線的城市,是長江入海前的「最後一站」,也是「長江大保護」的「最後一棒」。

 3月1日上午,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王子碼頭,「康平868號」船緩緩靠岸,順利接通岸電設備。如今,南通全市412家港口碼頭已全面完成環保設施建設。漁民收網上岸另謀生路,候鳥組團歸來蹁躚飛舞,江中「豚」來「豚」往不思歸……這樣的和諧之變在南通長江段越來越多地發生着。近年來,南通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前奏曲,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實際行動落實關於「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重要指示,啟動了沿江地區生態修復和保護工作,從2016年開始還山以林、還江於民,優化長江岸線布局,統籌推進沿江地區產業退、港口移、城市進、生態保,努力建設「面向長江、鳥語花香」的濱江之城、城市生態綠肺,為守護好長江母親河「最後一棒」展現南通擔當。

 在南通五山一帶,昔日的硫磺碼頭變身森林公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南通時,稱讚南通濱江環境發生了滄桑巨變。近年,南通市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成效明顯,生態環境突出問題迅速整改,城鄉污水垃圾處理加快推進,化工污染治理有序實施,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全面開展,船舶污染治理成果豐碩,水質全面提升。在做好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的基礎上,南通市岸線資源整合持續深入,特色示範工程成效凸顯。立足南通長江岸線區位特點,堅持點面結合、以點帶面,緊扣「特色」「示範」狠抓生態環境修復,全力推進沿江特色示範段打造走在全國全省前列。

 培育新時代「張謇式」企業家

 2020年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指出,愛國是近代以來中國優秀企業家的光榮傳統,稱讚張謇是愛國企業家的典範。2020年11月12日下午,總書記在南通博物苑參觀張謇生平展陳時強調,張謇在興辦實業的同時,積極興辦教育和社會公益事業,造福鄉梓,幫助群眾,影響深遠,是中國民營企業家的先賢和楷模。4個月內,總書記兩次提及張謇,稱讚其為「典範」「先賢」和「楷模」,在南通幹部群眾中激起了強烈的思想共鳴,為進一步傳承弘揚張謇企業家精神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今年1月6日,張謇企業家學院在南通正式揭牌,江蘇全省民營企業家學習弘揚張謇精神高級研修班同日開班。目前,學院已打造了5堂精品課程,建設了5處現場教學點,舉辦培訓班3期,累計培訓企業家460名,教學內容與課程設置得到參訓學員一致好評。

 建設發展好張謇企業家學院,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江蘇省委、省政府有關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是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的客觀需要,也是傳承張謇企業家精神、弘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的實際行動。作為張謇企業家學院的主管單位,南通市委市政府將以「規劃上高起點、辦學上高水平、合作上高層次、品牌上高質量」為要求,將張謇企業家學院建設成為特色鮮明、國內一流的企業家培訓基地,讓更多企業家學習張謇的精神、志向、品德,帶領企業在新時代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更好發展、健康發展、科學發展,培育更多新時代「張謇式」企業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