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海南自貿港 加快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2021-03-06 01:56    香港商报
 

 千古百業興,先行在交通。

 歷史的長河,靜觀時往往風平浪靜,驀然回首,才能體會滄桑巨變的波瀾壯闊。從孤懸海外的邊陲海島到如今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初步構建,海南,堅持在謀劃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征途上擊水行舟,蛻蛹成蝶,交通建設一路風景、一路踏歌。

 「十三五」時期,是海南省交通運輸行業實現跨越發展的五年。交通投資創歷史新高,基礎設施網絡逐步完善,「縣縣通高速」圓滿完成;「四方五港」格局更加優化,民航境外航線突破百條大關,「4小時8小時飛行經濟圈」初步構建。交通運輸行業的巨變,讓海南向世界打開了大門,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了堅強保障。

 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日臻完善

 「十三五」以來,海南公路路網進一步織密。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基礎設施投資約980億元,是「十二五」時期的2倍,交通投資創歷史新高,為建省以來最高水平。目前全省公路通車總里程超4萬公里,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1254公里,「田」字形高速路網全面貫通。公路網密度由「十二五」末的79.2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到118.5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網密度提升至3.7公里/百平方公里,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港口通過能力顯著提升。新海港區客滾裝碼頭一期、二期等一批項目建成投入使用。全省擁有港口生產性泊位148個,其中萬噸級及以上深水泊位78個,分別較「十二五」末增加26個和28個。全省港口綜合通過能力達2.7億噸,較「十二五」末提升62%。其中,集裝箱通過能力達166萬標箱,較「十二五」末增長64.4%。「十三五」時期,全省港口貨物吞吐量9.3億噸,外貿吞吐量1.7億萬噸,分別較「十二五」時期增長43%、40%。

 民航發展取得積極進展。博鰲、永興機場建成投運,鳳凰機場三期改擴建、美蘭機場二期主體工程建設完成。全省開通國內航線400餘條,貨運航線8條,境外客運航線100餘條。「十三五」以來,全省機場旅客吞吐量從3235萬人次增長至4501萬人次,年均增速8.6%,美蘭、鳳凰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雙雙突破兩千萬;貨郵吞吐量從22.1萬噸增長至27.7萬噸,年均增速5.7%。環島高鐵全線貫通,高鐵班次逐步加密,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

 「十三五」期間,海南客運服務能力有效提升,道路客運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島內所有市縣實現公交化,實現100%具備條件的行政村通客車,城鄉道路客運一體化水平顯著提升。瓊州海峽客運服務能力大幅提升,「十三五」末旅客運輸能力達2135萬人次、汽車過海能力達475萬標輛,分別較「十二五」末增長194.5%、49.8%。

 貨運物流組織效率不斷增強。《海南省加快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實施方案》等多項利好政策促進物流產業蓬勃發展。「互聯網+物流」,網絡平台道路貨運經營進一步規範,普通貨運車輛實現網上年審。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100%覆蓋快遞服務網點、具備條件的行政村100%通快遞。全省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由「十二五」末的18.86%下降至14.96%,「降本增效」成效顯著。

 法治政府建設不斷深入。海南持續推進「放管服」,推動「證照分離」改革,「十三五」時期優化審批事項清單159項,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32項,大件運輸許可等政務服務實現「一網通辦」「跨省通辦」。加快推進「信用交通省」建設,逐步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事中事後監管體系。

 自貿港建設早期安排落地開花

 「十三五」期間,海南促成交通運輸部在國家部委中率先出台政策支持海南,推動民航局出台16條政策支持,海南省委省政府責任分工方案中涉及交通運輸任務均逐項完成。

 一是建立更加開放的海運政策。交通運輸部批准海南試點開展外貿進出口集裝箱沿海捎帶業務。積極推進「中國洋浦港」船籍港建設,制定國際船舶登記程序規定,實施船舶登記出口退稅政策,便利船舶註冊登記,截至目前共有22艘船舶註冊登記,新增約355萬載重噸。國內登記最大載重噸船舶入列「中國洋浦港」。

 二是有序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建設。小鏟灘集裝箱碼頭起步工程等一大批項目建成完成。開通國際、內貿集裝箱班輪航線33條,基本形成覆蓋全國沿海各主要港口的內貿航線網絡及連接東南亞、輻射亞歐的外貿航線布局。特別是,2020年洋浦港集裝箱吞吐量逆勢上揚突破100萬標箱,在全國百萬標箱吞吐量以上的海港中,增速排名第一。

 三是全力打造國際郵輪遊艇旅遊消費中心。推動瓊港澳遊艇自由行,出台遊艇租賃管理辦法及實施細則,為全國提供行業監管「海南方案」,遊艇年出海人次首次突破百萬。三亞國際郵輪母港二期建設完成,推動郵輪海上遊航線試點政策落地。

 四是打造中國最開放的天空。積極推動客貨運第七航權試點開放,海南成為全國唯一同時開放第三、四、五、七航權和中途分程權的省份。分步分階段推動進出島航班加注保稅航油政策落地,大力推進空域精細化改革,「打開兩廂、緩解中央」方案獲批,進出島航路得到優化調整,加快培育通用航空產業,出台國內首個省級無人機管理規範性文件。

 擘畫「十四五」高質量發展交通藍圖

 面向「十四五」,海南交通運輸行業正以更高的使命感謀劃新征程!海南交通總體目標已然清晰:到2025年,海南基本建成綜合立體交通網絡框架,綜合運輸服務效率和質量得到明顯提升,創新發展和可持續發展能力顯著增強,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進一步完善,交通強國先行區建設取得重要突破。下一步,海南將協調加快推動「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規劃編製,形成「1+N」的交通規劃體系,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網絡,全力支撐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十四五」時期,海南將重點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提出的「運輸來往自由便利」,突出高質量發展主題,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打造交通強國建設先行區。

 據悉,「十四五」期間,海南基礎設施將投資達1300億元,實現主要客貨源地海空航線密集直達,建成「全島3小時交通圈」和「海澄文定」「大三亞」1小時通勤圈,民用運輸機場年吞吐量達6000萬人,高速鐵路客運量4000萬人,高速公路里程1500公里,港口萬噸級及以上泊位數達到80個,基本建成內通外暢、服務優質、功能完備、智慧低碳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框架。(吳軍暉 潘彤彤)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