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政界回應】人大決定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2021-03-07 01: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全國人大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議案,各界持續給予好評。他們表示,人大決定正當其時、十分必要,目的是要從根源入手,確保選舉能符合香港實際利益,讓真正的愛國者參與管治香港,結束香港長期以來的政治爭拗和亂象,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范太:香港政制發展權責在全國人大

全國人大前常委、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表示,香港政制發展的責任和權力是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這一點在憲法寫得很清楚:「我們再看香港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的方法,如果這些方法是在香港這邊主動提出,就會在香港本地諮詢,再上到全國人大常委會,然後常委會有權確定或者備案。要先看清這個關係,所以香港政制發展不是香港『話事』,事權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她預料立法會換屆選舉可能推遲,「時間上,香港立法會(選舉)將在今年九月舉行,可能會推遲,但目標是希望在今年選出新的第七屆立法會出來;另外明年3月會由選舉委員會選出行政長官。」

她批評反對派:「有人說沒有諮詢,我想問他們一句,到底他們的心在哪裏?如果你的心是想香港好,將來有大把機會可以提出意見,因為就算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作出決定後,也都需要本地立法,到時都有機會提出建議。但如果你根本不想香港好、為了你的假民主、假自由,而想令香港大眾不能安居樂業的話,這些人值得去諮詢嗎?」

民主發展須落實「愛國者治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律師陳曉峰表示,絕對贊同和支持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責,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這是維護國家安全和人民利益的重要決定,是對國家、對人民負責,是完全合情、合理、合憲、合基本法及必要的舉措,確保愛國者治港方針政策,讓「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可以行穩致遠。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婦聯主席葉順興表示,反對派及「港獨」分子近年利用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進入特區管治架構,令香港陷入泛政治化的內耗深潭。她認為,全國人大運用憲制性權力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目的是要從根源入手,確保選舉能符合香港實際利益,讓真正的愛國者參與管治香港,結束香港長期以來的政治爭拗和亂象,因此定必堅決支持及擁護。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會長謝俊明認為,全國人大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正當其時、十分必要,「中央政府這一制度安排,符合憲法規定和憲法原則,符合香港基本法,符合絕大多數香港同胞的切身利益和福祉!必須實現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才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才能確保香港社會長治久安。」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人大絕對有權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又認同香港首先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才可談民主發展。他說,當人大通過有關修改,訂定具體完善香港選舉措施後,特區政府便要根據人大有關決定,修改本地法例包括特首選舉法例、立法會選舉法例,落實有關措施;由於修改法例需時,他預料今年立法會選舉要推遲。立法會增加議席,以及設立選委會議席,有利更多不同政治光譜人士參政,只要反對派接受「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仍然可以朝向普選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