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代表委員獻策灣區高質發展
2021-03-07 01:3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徐豔瓊 朱輝豪 馮煒強報道: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優化區域經濟布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是國家「十四五」時期的主要目標任務之一。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國家戰略,自然是大家關注的重點議題。來自香港的幾位全國政協委員就積極為大灣區獻策,以實現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黃若虹:深化落實創新合作政策

全國政協委員、力高集團董事局主席黃若虹表示,建立健全統籌協調機制,破除制度障礙,加快推進創新合作,對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尤為重要。他建議:一方面要加快深化落實已出台的創新合作政策,讓政策紅利早見效;另一方面,要加快推進各類創新平台建設,為創新營造更好營商環境。黃若虹指,發揮好港澳融資能力強、國際化渠道廣、專業化服務與國際接軌等優勢,抓緊落地一批高新科技合作的標杆項目,攜手一起承擔國際、國內的重大科研任務,並且分階段及時公布進展情況。此外,黃若虹還建議加快完善創新合作配套政策,打造「創新」文化。

涂輝龍:完善人才協調認證機制

全國政協委員、海雅集團董事局主席涂輝龍建議,在人才政策、人才配置、人才流動等方面,應拓寬互聯互通路徑,打破灣區內人才流動的限制。一方面,應建立並完善大灣區人才合作協調認證機制,設立「大灣區人才工作辦公室」,為推進人才一體化運行搭建統一的協調平台;另一方面,為助力大灣區人才、地區、產業之間的精準匹配和良性互動,可藉助大數據技術打造大灣區人才搜索數據庫。

陳曉峰:推灣區單一市場CEPA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表示,推行體制上的創新,必定能促進大灣區的資金流、物流、人流及信息流等的流通,因此建議在大灣區推行升級版的「大灣區單一市場CEPA」,設立沒有實際地域邊界的大灣區統一關稅區,並在部分城市群先行先試。陳曉峰並建議參考CEPA,把大灣區建設成中國的國際化自由貿易區,以吸引更多投資者,促進大灣區的經濟發展和繁榮。

龔永德:打造灣區旅遊國際品牌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龔永德建議大力發展大灣區旅遊業。龔永德認為,大灣區內旅遊景點豐富,各城市需要合作,聯手向內地其他城市及海外推介大灣區內的旅遊亮點,把大灣區旅遊打造成一個類似「北歐四國遊」的國際品牌,這樣必可促進區內經濟互動和旅遊消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