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王愛琴委員:加大黃河文化保護弘揚力度
2021-03-07 01: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以黃河文化為代表的中華文明是世界眾多河流文明中唯一延續數千年而未曾間斷的文明形態。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王愛琴提交了《加大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力度 共創新時代黃河大合唱》的提案。她建議,應從國家視角、戰略層面、全局角度審視黃河文化,認真做好保護傳承弘揚這篇大文章。

對於挖掘整理黃河文化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王愛琴認為目前還存在許多突出問題,主要表現在黃河文化內涵挖掘不深、區域協同保護力度不夠、流域創造性轉化動力不足等方面。因此,她建議進行黃河流域文化旅遊資源摸底,實施黃河文化資源普查工程,並積極融入黃河流域文旅資源數據庫,逐步構建準確權威、開放共享的黃河文化資源公共數字平台。

與此同時,深入探究黃河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和未來走向,構建全流域國家黃河文化譜系,形成互促共生、多元一體的黃河文化融合發展格局,構建符合國家意志的黃河文化價值體系。此外,還要實施黃河文化遺產系統保護工程,打通全域旅遊文化遺產廊道,創新文化保護傳承現代路徑。

王愛琴提出,為大力弘揚黃河文化,可深入研究規劃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重點支持河南、山西試點建設,堅持「多點嘗試、點段結合」。同時,科學合理做好文物活化利用和非遺傳承創新,守護好黃河文化遺產,延續歷史文脈。楊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