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蒙古伊泰集團 砥礪前行正其時
2021-03-08 01:33    香港商报
 

在去年7月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開放以來,一大批有膽識、勇創新的企業家茁壯成長,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徵、民族特色、世界水準的中國企業家隊伍。企業家要帶領企業戰勝目前的困難,走向更輝煌的未來,就要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內蒙古伊泰集團取得的巨大成就,就是把黨對企業的全面領導、深沉的愛國情懷、主動承擔的社會責任深深融入了創新發展的血脈之中。

香港商報記者 郭建麗

伊泰集團是以煤炭生產、運輸、銷售為基礎,集鐵路、煤化工為一體,以房地產開發、生態修復、環保產業及現代農牧業等非煤產業為互補的大型清潔能源企業。

公司發起成立的內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分別在上海(B股)、香港(H股)上市。伊泰集團在2020年度中國企業500強中排名第331位,中國煤炭企業50強中排名第17位,是中國動力煤大型煤炭企業和煤炭行業協會協調機制成員單位。截至2020年11月,伊泰集團共有直接和間接控股子公司68家,總資產超過1100億元,員工6300多人。

企業自創立以來,累計上繳稅費逾850億元,多年位居鄂爾多斯地方企業之首,為帶動社會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伊泰集團先後向湖北武漢、內蒙古、海外捐贈現金及物資逾3300萬元,累計15億元無償捐贈款項涉及抗震救災、教育、醫療、扶貧、文體、新農村建設等事業。

科技掛帥 煤製油成示範項目

大型清潔能源企業碩果纍纍

曾幾何時,內蒙古幾代領導班子都在規劃,冀優化提升作為煤炭大區、能源大區內蒙古的工業產業結構,力圖實現由粗放到集約和高精尖的發展路徑。而今,伊泰的煤製油、煤化工,業已成為內蒙古乃至國家相關產業的一面獵獵旗幟。

伊泰的高質發展,來自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創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居於核心地位,企業尤是。強化企業發展戰略,科技力量的作用是伊泰成為大型煤化工企業的關鍵所在。石油是「國民經濟的血液」,是國家的重要戰略資源,在國家經濟安全中發揮着戰略支撐作用。煤製油,意味着投巨資擔風險,但能分擔國家能源戰略安全的擔子,意義何其之大!

伊泰集團在做強煤炭優勢產業的同時,積極貫徹落實國家煤炭清潔利用和內蒙古促進煤炭資源就地轉化的相關政策,從2002年開始,攜手中科院山西煤化所,進軍煤液化產業。2006年,伊泰集團相對控股40.4%成立中科合成油技術有限公司,力推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煤間接液化技術產業化。2009年3月,在內蒙古准格爾旗建成了中國第一個16萬噸/年煤間接液化工業化示範項目,成為國家「十一五」期間首個達到設計產能的煤製油示範項目。2017年,在杭錦旗建成了120萬噸/年精細化學品項目,3個月內裝置達到滿負荷運行,運營管理能力處於行業領先水平。2016年12月,採用中科合成油公司「高溫漿態床費托合成油品加工技術」的神華寧煤400萬噸/年煤製油示範項目建成。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這一重大項目建成投產,對我國增強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促進民族地區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成果。總書記的指示堅定了伊泰在煤間接液化工業道路繼續前進的信心。目前,伊泰大路200萬噸/年煤炭間接液化示範項目、伊泰伊犁100萬噸/年煤製油示範項目按照「堅定、可控、有序、適度」的要求,正在積極穩步推進。

未來,隨着伊泰創新發展新動能的持續增強,其健康高質的活力將進一步迸發,伊泰將繼續做精做長煤化工產業鏈條,不斷向高端精細化學品及功能材料方向延伸發展,按照「宜油則油、宜化則化、油化並舉、價值最大」的原則,實現從基礎原料開採到清潔燃料生產、精細化學品製造,再到功能材料的產業布局,最終達至煤炭資源高層次、高質量的開發利用。

精準扶貧 綠色生態

造林34萬餘畝 防風固沙逾86萬畝

伊泰以優勢農業產業為依託,積極響應國家精準扶貧的號召,積極參與「百企幫百村」扶貧行動。伊泰利用多年投資形成的綠色資源,以「生態修復、精準扶貧、規模產業」為目標,創造性地探索出「治沙造林+產業化+牧戶」精準扶貧模式,打破農牧民增收的瓶頸,保障其獲得持續的增收能力,帶動庫布其地區農牧民實現共同致富。

伊泰集團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以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企業為目標,以清潔生產、綠色礦山、植樹減碳為路徑,深入實施生態保護建設工程,認真落實國土綠化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高質量發展戰略,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生態環境。

伊泰累計投資近4億元,在杭錦旗庫布其沙漠進行了50萬畝碳匯林項目建設,造林面積34萬餘畝,防風固沙達到86萬畝,年均固碳量約8.1萬噸,為公司煤化工項目提供碳匯保障的同時,也為鄂爾多斯西部搭建了綠色生態屏障。酸刺溝煤礦、大地精煤礦、寶山煤礦被國土資源部評為「綠色礦山建設試點單位」。公司被全國綠化委員會評為「全國綠化模範單位」。2018年公司被授予「福布斯中國荒漠化治理綠色企業榜優秀企業」稱號。

伊泰聯合行業知名科研機構成立晶泰環境科技公司和科領環保公司,實施濃鹽水零排放技術開發應用和工業危險廢棄物處置項目。目前,晶泰環境科技公司擁有的三項核心技術已在伊泰化工120萬噸/年精細化學品項目實現高鹽廢水零排放,形成地質、防滲、預處理三重屏障,擴展了危廢處理領域新格局,為保護藍天碧水、實現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不忘初心 堅持黨對企業的領導

員工逾6300人 中共黨員1900多名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伊泰集團加強黨對企業的全面領導,堅持「四個不變」的辦企原則,即堅持加強黨對企業的領導,集團公司黨委是領導核心不變;堅持合法經營、照章納稅、兩個文明協調發展的方向不變; 堅持依靠廣大職工,充分尊重廣大職工的主人翁地位的宗旨不變;堅持為地方和國家的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做出貢獻的思想不變。伊泰形成了一套黨委和董事會交叉任職的複合型領導體制,公司黨委下設5個黨總支、65個黨支部,共有黨員1900多名,佔到職工總數的26%。先後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文明單位」「自治區雙強六好非公企業黨組織」等榮譽稱號。

回首30多年前,伊泰的創辦人、開拓者,老董事長、老黨員張雙旺先生用5萬元經費,歷經萬千困難與險阻,讓伊泰從無到有,帶領着愈來愈龐大的伊泰艦隊,建設成今天的大型煤化工集團。伊泰無論前任還是現任決策者、決策層黨員比比皆是,毋容置疑,他們已成為伊泰當之無愧的定海神針。在伊泰健康、快速高質,為社會做出卓越貢獻的發展之路上,伊泰遵從國家和地方的大政方略,黨對企業的領導成為毫不動搖的發展宗旨,始終貫穿如一。

「十四五」期間,伊泰集團冀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清潔能源和化工產業集團,繼續秉承「四個不變」的辦企原則,為推進內蒙古的「兩個基地」「兩個屏障」和「一個橋頭堡」的戰略建設貢獻力量。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故鄉鄂爾多斯,中國的北部邊疆內蒙古,廣袤的祖國大地,就是伊泰胸中永遠的「敬亭山」。

高端裝備 智能生產 科技強安

「產運貿」一體運營 極具競爭優勢

伊泰集團堅持「以煤為主、多元互補」的一體化發展戰略,通過淘汰落後產能、資源整合和現代化礦井建設,形成了以酸刺溝、紅慶河和塔拉壕3座千萬噸級礦井規模為核心的現代化煤炭生產基地。公司11座優質礦井生產能力超過6000萬噸/年,礦井採區回採率80%以上,先進產能佔比超過90%,採掘機械化程度達到100%。伊泰積極響應國家「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科技強安專項的號召,裝備升級、智能化採煤等技術攻關取得突破,依託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進一步推動智能煤礦、無人礦井建設。伊泰的安全長效機制,使得煤炭生產連續多年保持零死亡,實現了煤炭生產「安全、綠色、高效、集約化」,成為煤炭行業優質發展的表率。

伊泰集團以打造高質量現代化供應鏈體系為目標,建立了完整的公鐵聯運物流運輸體系,其中,投入運營的自營鐵路4條:呼准鐵路(准東線全長191.79公里,呼准線全長237.94公里)、酸刺溝煤礦鐵路專用線(全長26.85公里)、紅慶河煤礦鐵路專用線(全長9.6公里)、大路工業園區鐵路專用線(全長7.99公里);參股鐵路5條:浩吉鐵路、准朔鐵路、新包神鐵路、蒙冀鐵路、鄂爾多斯南部鐵路。在優質煤炭富集的納林廟地區建成了全長152.49公里的曹羊公路及多條礦區公路,在秦皇島、京唐港、曹妃甸等港口設有貨場和轉運站,形成了極具競爭優勢的「產運貿」一體化運營模式。目前,公司自營鐵路輸送能力超過2億噸/年,煤炭集運能力超過了1億噸/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