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科技創新 湖南敢為天下先
2021-03-08 03:13    香港商报
 

科技創新是今年全國兩會的一大關鍵詞,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9次提及「科技創新」。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科技創新的意義尤顯重要。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湖南代表團向大會提出「支持長株潭建設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的全團建議,立足打造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湖南在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航空動力等產業已形成領先的創新優勢,打造了一批領跑世界的國之重器。

建設創新型省份,湖南既有遠大的目標,也有堅實的步伐。

文新征 李銀明 周芷行

以創新鍛造全球競爭力

「中國實體經濟,尤其是傳統製造業處在向高質量發展的轉型階段,科技創新是最重要的推手。」湖南飛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友君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促進科技創新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提法讓人備受鼓舞。

位於湖南省常德市桃源縣的飛沃科技是一家專注於高強度緊固件研發與製造的高新技術企業。依靠研發創新能力,飛沃科技已成為全球風電緊固件行業重要的供應商之一。近年來,該公司獲得了國家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製造業單項冠軍」等多項榮譽。

據了解,飛沃科技所生產的風電緊固件之一的風電葉片預埋螺套,目前佔據全球70%左右的市場份額。

用科技創新打開海外市場,「湘字號」企業正不斷提升全球競爭力。

鐵建重工海外部總經理楊方明向記者透露,以鐵建重工為代表的國產盾構機在國內市場的佔有率攀升到90%以上,並佔據了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場份額。

位於長沙的鐵建重工從零起步,快速打造了隧道掘進機、鑽爆法隧道裝備等諸多產業板塊。

鐵建重工已經出廠4台15米級及以上超大直徑盾構機,分別用於杭州艮山東路、下沙路隧道工程、北京東六環改造工程、長沙湘雅路過江通道建設。

楊方明說,安徽蕪湖過江隧道等項目超大直徑盾構機時下正在該公司的車間生產製造,這些設備的研製和應用鞏固了國產超大直徑盾構機核心技術自主可控能力。

走出國門,來自湖南的國之重器同樣表現不俗。

楊方明說,去年,鐵建重工的4台鑿岩台車和4台濕噴台車通過海運發往中東,參與了阿聯酋伊提哈德聯邦鐵路二期工程建設。

這是國產鑽爆法隧道施工裝備首次批量出口到中東市場。此前,該區域市場鑽爆法隧道施工裝備長期被歐洲企業壟斷。

除了鐵建重工,三一重工、中聯重科、山河智能等眾多工程機械頂尖企業都聚集在湖南,由此締造了世界級的產業集群,湖南工程機械產業集群產業規模已連續10年位居全國第一。

具備全球競爭力的,還有湖南的軌道交通產業。

湖南是國內最大的軌道交通裝備產業生產研發和出口基地,其中電力機車產品佔全球市場份額27%,居全球第一。

湖南株洲集聚了包括中車株機在內的300多家軌道交通產業企業,形成了全球相對最完備的集軌道交產品研發、生產製造和營運維保、物流配套於一體的全產業鏈條。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航空動力產業也在加速崛起。

據了解,湖南航空動力產業集群主導產品國內市場佔有率已達75%以上。

以科技創新優勢鑄造全球競爭優勢,「湘字號」企業正不斷拓展朋友圈。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曹慧泉表示,湖南將做強大企業,培育小巨人,努力讓大企業成長為世界級的品牌企業,成長為有全球競爭力的企業,讓中小企業在專精特新的領域裏面逐步成長為單項冠軍。

持續優化創新生態

綜觀全球走在創新前列的城市和地區,良好的創新生態是共有的特徵。

區域創新高地的形成,同樣有賴於良好的創新生態。

作為內陸省份,湖南的創新資源稟賦原本並不佔據突出優勢。

近年來,湖南省精準發力補短板,通過扶持高新技術企業、加大研發力度、引才匯智等多種舉措,持續優化創新生態,為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打下了堅實基礎。

企業是科技創新的絕對主體。湖南將培育高新技術企業作為轉方式、調結構的切入點,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發展呈現量質齊升的可喜局面。

湖南省高度重視高新技術企業的培育發展,先後出台高新技術《條例》、實施科技成果轉化法《辦法》等政策法規,不斷完善高新區、創新創業載體的績效評價體系中高新技術企業培育指標,為激勵高新技術企業做優做強、帶動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提供了強勁政策支撐。

「十三五」末,湖南高新技術企業達8621家,是「十二五」末的4倍多。

研發經費投入佔GDP的比重即研發投入強度,是反映創新生態的重要指標。

據了解,「十三五」時期,湖南省研發經費投入連續突破500億元、600億元、700億元關口,已經躋身全國前十。

打造良好創新生態,人才無疑是最根本的要素。

以芙蓉人才行動計劃為指引,湖南着力構建和完善多層次、全方位的科技創新人才支持和服務體系,全省人才隊伍不斷壯大。

目前,湖南人才總量達730萬人,其中兩院院士達79人。「兩院」院士總數、科技人員總數、普通高校數量、專利數均居中部前列。

創新人才梯隊是湖南科技創新厚積薄發的內生動力,連續多年實施的「湖湘青年科技創新人才項目」使得一批青年才俊脫穎而出。

「海納英才」等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活動接連舉辦,湖南省重點產業和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得以實現精準引才。

作為國內首批新冠核酸檢測產品生產企業,長沙聖湘生物以科技創新助力疫情防控,公司產品已服務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疫情防控一線,成為科創板的「黑馬」。該公司創始人戴立忠,就是湖南重點引進的海外高層次人才。

含金量十足的引才政策,正為湖南科技創新輸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敢於啃硬骨頭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9月考察湖南時,勉勵湖南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和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湖南把這一戰略指引轉化為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生動實踐,湖南省委十一屆十二次全會明確提出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並將其作為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總牽引。

「三高四新」戰略對提高科技創新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建設創新型省份,湖南將再次啟航。

開局之年,湖南省科技創新的重點任務和實施路徑日漸明晰。

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強化優勢特色領域和顛覆性前沿技術領域布局。湖南正緊盯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領域、引領未來發展的核心技術,抓住「卡鏈處」「斷鏈點」,深入開展攻關行動。

與此同時,湖南將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強化科技創新要素支撐,力爭今年高新技術企業突破9500家。

湖南省已公布2021年十大重點技術攻關項目,主要聚焦新一代半導體及集成電路、工程機械、碳基材料、人工智能及機器人、區塊鏈等核心領域。

其中,東映碳材高性能碳纖維項目,主要解決高性能中間相瀝青基碳纖維材料「卡脖子」問題。

東映碳材總工程師葉崇表示,高性能中間相瀝青基碳纖維在航空航天和高端製造領域需求十分迫切,被譽為新材料界中的「黑色黃金」。過去只有日、美兩國掌握了這種制備技術。

隨着這一重點技術攻關項目的推進,新材料界中的「黑色黃金」將在國內實現低成本化制備,並逐步往機器人力臂、5G散熱等高端民用領域擴展,為國家高技術領域的發展提供關鍵戰略材料支撐。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家實驗室為引領的戰略科技力量,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這為我們的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湖南省科技廳廳長童旭東表示,下一步,湖南將以創新型省份建設為總攬,以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為目標,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貢獻湖南力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