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湛江:提升營商環境 推動省域副中心城市跨越發展
2021-03-08 03:14    香港商报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式上,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介紹了國務院「十四五」規劃和今年工作任務,其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仍然是「十四五」時期和今年工作的重點。

    「十四五」開局之年,廣東湛江市把2021年定為「營商環境整治提升年」,並制定《湛江市「營商環境整治提升年」活動方案》,對標最高最優最好,參照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和杭州等先進城市做法,重點開展審批流程再造等8個專項整治,落實70個目標任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刻轉變政府職能,以營商環境大改善大提升推動湛江作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高質量發展、跨越式發展,用優異成績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李芳 李苑立

    對標北上廣深杭 全面提升營商環境

    為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為經濟社會提供良好的發展基礎,湛江把2021年定為「營商環境整治提升年」,並制訂《湛江市「營商環境整治提升年」活動方案》,從今年2月開始到12月底,將對標最高最優最好,參照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和杭州等地做法,重點開展審批流程再造、簡政放權、「信息孤島」、誠信體系、司法執法環境、不作為亂作為、招商引資、平安湛江等8個專項整治。在保護中小投資者、政務服務、包容普惠創新等18個核心要素中,落實70個目標任務,深刻轉變政府職能,確保2021年底湛江市營商環境各項指標達到全省前列水平。

    湛江市緊緊圍繞市場、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和第三方參照世界銀行《2020營商環境報告》、國家發改委《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以及《2020年廣東省營商環境試評價報告》評估發現的問題開展集中整改,在改革創新、優化服務、簡政提效方面持續發力,全力打造湛江市營商環境升級版。其中,部分領域將出現跨越性的變革。

    湛江還將建立以招商引資為核心的制度、架構和工作模式,壓緊壓實各縣(市、區)招商引資主體責任,推動各地聚焦產業園區招商,提升招商服務水平,大力開展誠信體系專項整治,以政府誠信體系建設帶動社會誠信體系建設,為經濟發展激活「一池春水」。

    「勁頭不足不行,作風不硬不行,效率不高不行,環境不好更加不行。」湛江市委書記鄭人豪表示,「再好的政策、再好的機遇如果抓不住,錯失了,必定追悔莫及,甚至成為湛江發展的罪人。我們一定要從政治的高度、發展的高度,真正把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作為經濟發展的生命線,敢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自我革命,集中精力打一場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攻堅戰,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根本轉變,為湛江高質量發展、跨越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用數據說話 打通「最後一公里」

    記者發現,湛江落實營商環境改善注重用數據說話,許多政務服務指標詳實。如規定2021年12月底前,實現企業登記、公章刻製、發票和稅控設備申領、員工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0.5天辦結;政府投資、社會投資和帶方案出讓類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分別壓縮至45天、42天和27天;政府投資項目審批時限從立項到竣工驗收不超過85個工作日,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時限從簽訂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到竣工驗收不超過35個工作日,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不超過30天。全面實施網上併聯審批,將電水氣外線工程審批納入工程建設審批平台,審批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

    推行「一窗通辦」,申請人僅需取一次號、提交一套資料,用水用氣報裝辦理環節精簡至2個,用水報裝壓縮到4-7個工作日。全市所有縣(市、區)實現「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實現一般登記3個工作日內,抵押登記1個工作日內辦結。不動產登記辦理環節精簡至1個,辦理時間減至1天。

    再如,湛江積極打通交易、開票、報銷各環節的信息流通壁壘,為納稅人提供「零成本、零開發、零難度」用票體驗,繳納稅費時間壓縮至100小時以內。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壓縮至2.5個小時。民事商事平均審執時間壓縮至200天以內。對債權債務關係明確的簡單破產案件,在6個月內審結。建設完善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政務服務大廳辦理事項網上可預約率100%。

    湛江還在建立健全政企互動機制,梳理與海南、廣西等相鄰省份地市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優化系統對接,推動政務服務高頻事項,實現「跨省通辦」,全程「網辦」,全力打通優質高效政務環境的「最後一公里」。

    經濟穩健增長 得益營商環境改善

    「十三五」時期,湛江發展穩步增長,全市生產總值保持了年均5.1%的增速,成功入選「2018中國最具投資潛力城市50強」,連續兩年躋身「中國百強城市」,被聯合國環境署授予「SUC項目可持續發展先鋒城市」中國首批試點,在全國全省發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

    經濟社會的穩步增長離不開現代產業的布局帶動,重大產業和項目的聚集更離不開一流的營商環境。近年來,湛江確定了「一通道、一港區、一示範」的發展思路,以「四篇文章」「五大產業發展計劃」為抓手,以重大工業項目為龍頭,以產業園區為載體,以創新驅動為引領,聚焦「立柱補鏈」,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加快構建具有湛江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以寶鋼湛江鋼鐵為龍頭,一個世界級大型精品鋼和綠色碳鋼生產基地正在形成;以中科煉化、巴斯夫廣東一體化基地為龍頭,一個世界級石化產業集群基地正在加快打造;以晨鳴紙業、中國紙業、冠豪高新等骨幹企業為基礎,多元森工關聯產業鏈條正在形成。三大「巨頭」齊聚東海島,一批千億級產業集群加速形成,湛江正發展成為華南地區現代化臨港重大產業集聚基地。

    依託大項目、大引擎,目前有超過10個世界500強企業落戶湛江。為承接項目落地及上下游產業發展提供平台支撐,湛江市大力推進產業園區擴能增效,全市共有產業園區20個,近三年每年新增一個省級園區,全市省級園區(集聚地)面積增長35%、數量居全省第二,實現縣域省級產業園全覆蓋。湛江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已於2020年獲國務院批准設立。

    「近幾年來,湛江經濟連年保持穩健增長,營商環境不斷提升,但對標中央、省的部署要求和先進發達地區營商環境水平,我們還有不小差距。我們將正視差距,解放思想,把開展營商環境整治提升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任務,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只爭朝夕,奮勇爭先,營造一流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動湛江成為投資熱土、創新高地和市民福地。」湛江市市長曾進澤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如此強調。

    提升開放發展水平 建好省域副中心

    「十四五」是湛江全力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的窗口期 商環境的持續改善,離不開深化重點領域的改革攻堅,必須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

    湛江全方位深化區域協作,深度參與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探索建立多式聯運「一單制」「一口價」機制,研究開通中歐班列和更多海鐵聯運專列,建設陸港供應鏈物流大數據平台,在黔東南州打造智慧陸港。深化與「雙區」對接,與廣州探索建立科研、教育、醫療及產業(園區)共建合作機制,與深圳在科技創新、海洋經濟等領域深化合作。謀劃建設湛茂陽和北部灣城際軌道,促進湛茂都市圈建設,拓寬與北部灣城市群合作領域,推進與玉林市深入合作。

    湛江還積極融入國家對外開放戰略,深度融入「雙區」和海南自貿港建設,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推動陸空聯動、多式聯運的綜合交通樞紐體系建設,加快拓展國際化聯繫網絡,深化與東盟、歐盟、日韓、南太平洋等地區務實合作,聚力打造廣東新的投資洼地與開放高地。

    在提升開放發展水平上,湛江主動對標國內最好最優,大力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 争取設立廣東自貿區湛江片區,大力建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成綜合保稅區並封關運行,打造具有區域影響力的加工製造中心、研發設計中心、物流分撥中心、檢測維修中心、銷售服務中心 取徐聞港區及大唐雷州電廠、中科煉化項目專用碼頭對外開放。提高口岸通關效率,加大龍頭外貿企業服務,引導傳統出口企業轉型,着力穩定外貿增長。

    「十四五」時期湛江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是:省域副中心城市能級大幅提升,湛江特色現代產業體系基本建立,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綜合實力在廣東沿海經濟帶西翼處於引領地位。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高地初步形成,成為廣東新的投資熱土和開放高地。進一步奠定湛江區域性經濟、金融、商貿、科技創新中心地位。

    展望二〇三五年,湛江將與全國全省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高質量發展取得歷史性突破,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總體建成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基本建成服務重大戰略高質量發展區、陸海聯動發展重要節點城市、現代化區域性海洋城市、全省區域協調發展重要引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