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栗戰書作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指出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打出法律「組合拳」
2021-03-09 02: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馮煒強報道:昨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受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向大會作報告。報告中提到,本次大會將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之後常委會將根據這一決定修改完善相關法律,打出一套法律的「組合拳」。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表示歡迎,相信可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尚有相關報道刊A2至A10 版)

為打擊港獨勢力提供法律保障

栗戰書是在回顧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來工作的第一部分-- 「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維護國家法治統一」時,作出上述表述的。他總結說,2019 年發生修例風波,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遭遇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受到嚴重挑戰。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出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後,常委會迅速行動,於去年6 月連續召開兩次會議,審議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決定將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實施,扭轉了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的嚴峻局面。去年8 月、11 月先後通過關於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

報告說,本次大會將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之後常委會將根據這一決定修改完善相關法律,打出一套法律的「組合拳」。栗戰書強調, 「人大將堅定不移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切實履行法定職責,為維護香港憲制秩序、打擊『港獨』勢力、確保愛國者治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法律保障!」

兩套「拳法」組合扭轉香港局面

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對栗戰書報告涉港議題表示歡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坦言,有人可能會疑惑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是否令香港的民主進程有所停滯或倒退,但「我們追求的是健康、優質的民主進程」。他以乘坐飛機環遊世界為例解釋, 「每次的起飛、降落、再起飛,都是邁向和實現環遊世界理想的必需過程。如果飛機上發現有人帶有病毒,或者出現機件故障,甚至發現劫機恐怖分子,那一定要先降落最近的機場,清除或排除風險,保證健康安全了才能再起飛、再出發,這樣才能繼續行程,最終完成環遊世界的壯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表示,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的情況對國家主權、安全構成風險,中央及時出手,透過立法方式實施香港國安法以及今次對選舉制度的完善,正是兩套「拳法」的組合,可以有效扭轉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的嚴峻局面,重擊反中亂港分子的陰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表示,堅定不移支持本次大會作出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確保「愛國者治港」,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法律保障。她續指,制度的實現重在落實,希望特區政府能嚴格落實有關選舉安排,做好普法工作,讓市民都自覺地遵守、尊重「愛國者治港」原則和安排。

譚耀宗:中央一直有誠意助港實現普選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全國人大目前進入分組討論,預料有關內容會在周四表決。他強調,中央一直有誠意讓香港實現普選,因此他不認同今次決定會令香港民主倒退。

譚耀宗表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見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期間,都有提到中央出手完善選舉制度是鑑於香港發生非法「佔中」、旺角「暴亂」及修例風波等亂象。他指,中央認為上述事件的出現,有外國勢力滲入,令「一國兩制」受到衝擊,這是顛覆與反顛覆的鬥爭,已提升至奪取管治權的問題。假如不加以完善選舉制度,就可能再次發生類似修例風波等的事件。

譚耀宗表示,中央一直很有誠意希望香港落實普選,而今次只涉及修改兩項基本法的附件,未有修改基本法正文,因此,自己不認同今次決定是所謂的「民主倒退」。他強調,特區政治體制屬中央事權,過去中央都十分包容,但一旦發現香港被利用,就須要因應實際情況作調整,確保「一國兩制」可以走下去。

另外,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亦表示,今次中央提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不單完全合憲合法,而且因應香港情勢也是必需做法、刻不容緩,反對派質疑純屬無理取鬧。他指,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後,會交由人大常委會訂定具體措施框架,特區政府便要根據有關決定,修改本地法例包括特首選舉法例、立法會選舉法例,屆時便可落實執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