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港府三方面配合完善選制
2021-03-09 02:3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珮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全國人大本周將完成審議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特區政府將從三方面配合中央有關工作,全面開展解說,稍後通過本地立法修訂本港選舉法例,並妥善安排未來12 個月的多場選舉。

感謝中央從憲制層面為港解困

林鄭昨召開記者會時指出,確保香港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裏, 將令「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可全面準確地在香港落實,特區政府非常歡迎和支持這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工作。她清楚明白特區難以自行處理這問題,因此非常感謝中央政府繼去年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後,再次從憲制層面擔起責任,行使權力為特區解困,做法合法合憲,其主導權和決定權是不容置疑。

就此,特區政府會從三方面配合中央政府完善選舉制度工作。第一是公眾解說,全面推展有關解說的工作,官員亦用不同方式表達了對於這次工作的支持,稍後亦會向相關持份者進行解說。而且,解說工作將加大力度,包括密集式地透過大眾傳媒向社會解釋,這段期間特區政府會聽取社會各界意見,接觸代表性團體。

第二是本地選舉法例的修訂。因涉及主體和附屬法例超過20 部,有大量工作需要進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律政司有專職同事負責。

第三是經過本地選舉法律修訂,全面準確落實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的附件一和附件二有關產生辦法之後,特區要妥善安排未來12 個月的多場選舉。

制度修改後仍有廣泛代表性

林鄭形容,整個工作時間很迫切,但特區政府會全力以赴完成使命。對於今年9 月立法會選舉是否需要押後,林鄭回應指,選委會將被賦予新職能,包括提名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產生議席等,故現時她未能確定今年立法會選舉能否如期舉行,不過在邏輯上是要先進行選委會選舉,之後才再舉行第7 屆立法會換屆選舉,但要視乎疫情發展,她希望今年可如期進行立法會選舉。她認為,市民的意見在過去一段時間內一直清晰,加上是次完善選舉制度有迫切性,故不會進行公眾諮詢。

對於會否收窄選舉空間,林鄭強調是次決定並非處理反對派,亦不存在收窄選舉空間,只是處理不愛國愛港、破壞本港繁榮穩定及勾結外國勢力的人士,修改後的制度仍有廣泛代表性。「只要是一個愛國的人士,我相信這套制度仍然是歡迎他們參選的。」林鄭重申,完善選舉制度強調以整體利益為依歸,只要候選人能滿足和符合「愛國者治港」的「愛國者」資格都可以參選。

另一方面,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昨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全國人大正在審議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決定,特區政府尊重中央對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主導權,並認同王晨副委員長提及的五大基本原則,民政事務局定當全面配合,切實執行完善措施,堅持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並期望從此以後可以集中精力改善民生,能夠實現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願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