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十大行動」開啟新征程 擘畫清遠高質量發展新藍圖
2021-03-09 04:13    香港商报
 

歲末年初,廣東省清遠市提出加快實施高質量發展「十大行動方案」,吹響全面加快高質量發展的集結號,護航清遠打造成為融灣崛起排頭兵、城鄉融合示範市、生態發展新標杆、「雙區」魅力後花園。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清遠正通過加快現代化基礎設施,構建融入大灣區、暢通廣東省內外的現代化交通體系,參與打造具有更強競爭力的產業鏈集群,在國際和國內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搶佔有利地位、形成新的區域節點,在新一輪大發展中搶得先機、勇立潮頭。

隨着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雙區驅動」效應持續釋放,「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加快形成,特別是廣清一體化戰略高質量實施,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深入推進,清遠正迎來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文/ 余文蓮

全心全力結碩果 高質發展譜新篇

「十三五」時期是清遠發展歷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五年。面對大變局大變革大事件的深刻影響,特別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清遠全力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取得顯著成效,圓滿完成了「十三五」目標任務,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展望「十四五」,清遠再發力。在新的征程中,清遠將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主題,着力強化改革創新這一根本動力,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大力弘揚清遠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同時,積極打造新發展格局的區域節點,突出南北聯通功能,提升供給體系質量,促進消費擴容提質,為全省戰略支點建設提供支撐。積極參與「雙區」建設,認真落實廣東省委「1+1+9」工作部署、「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要求,立足生態發展區定位,與「雙區」錯位協同發展、強化「軟硬聯通」。

結合實際,清遠精準發力。圍繞「三最優勢」,把清遠打造成為融灣崛起排頭兵、城鄉融合示範市、生態發展新標杆、「雙區」魅力後花園;圍繞「三個探索」,加快破解城鄉區域發展、生態保護利用不平衡不充分難題;圍繞「三個重大」,扎實推進廣清一體化、鄉村振興、綠色發展、廣清經濟特別合作區、廣清接合片區等重大任務、重大平台、重大項目,帶動促進其他工作向前發展;圍繞「三條底線」,立足清遠作為廣東重要發展腹地、重要交通通道、重要生態屏障的獨特區位,堅守安全、環保、效益三條底線,把安全貫穿於發展的各領域和全過程。

清遠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全面融灣邁進新階段,城鄉融合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科技創新邁出新步伐,生態建設開創新局面,文化事業實現新繁榮,人民福祉得到新提升,社會治理達到新水平。展望2035年,清遠經濟實力將大幅躍升,廣清一體化和全面融灣實現全方位高質量發展,破解城鄉二元結構促進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有效建立,城鎮化率達到全國平均水平,美麗清遠建設目標基本實現,基本實現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成全覆蓋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系,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實質性進展。

新征程催人奮進 新藍圖責重如山

「清遠長隆」等107個重點項目集體動工;騰訊華南雲計算基地項目加快推進;廣清城軌(一期)、惠清高速建成通車;省職教城(二期)先行區建成……通過狠抓重點項目建設,清遠高質量發展不斷增添新引擎。歲末年初,推動清遠高質量發展「十大行動方案」正式出爐,吹響了全面加快高質量發展的號角,為清遠全方位融入大灣區提供了「加速器」。據悉,方案內容涵蓋了政治、經濟、法治、文化、社會等各方面,作為對標對表省委「1+1+9」工作部署的清遠「施工圖」「項目表」,其中,2021年共涉及305個重點項目、投資總額達3370多億元。

記者了解到,「十大行動方案」明晰推動清遠高質量發展要從10個方面開展工作。具體包括,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高質量推進廣清一體化高站位參與「雙區」建設,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破解城鄉二元結構,築牢粵北生態屏障推動清遠綠色發展,加快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城市發展承載力,加強新時代精神文明建設推動兩個文明協調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切實提升民生福祉,推動安全發展建設平安清遠。值得一提的是,清遠還將「施工圖」「項目表」在媒體公布媒體,擺在公眾面前。這一舉措,不僅動員激發了全社會力量,更是主動接受全社會監督,展現出了清遠勇於改革探路的風采。

建設灣區「後花園」

坐擁山清水秀的自然環境,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清遠素來就有「珠三角後花園」之稱。隨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等重大國家戰略的提出,清遠厚植綠色生態優勢,正在全力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後花園」。

年初舉行的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動員大會暨南嶺國家公園建設推進會,明確提出清遠要立足生態發展區定位,加大力度植樹造林,推動森林進城,厚植綠色生態優勢,將清遠「距離大灣區中心城市最近、發展空間最大、生態條件最好」的資源稟賦轉化為發展優勢,推動綠化與道路通行安全相得益彰,高標準打造「綠的世界,花的海洋」,不斷提升城市品質。將潖江蓄滯洪區建設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抓好生態文明建設、發展生態旅遊相結合,以油菜花種植為主題,搭配種植其它時花,實現規模化連片種植,打造綠野花海田園綜合體。

「山水名城、嶺南綠都」。清遠歷史悠久,人文薈萃,更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歷史的文化古城,是嶺南文化與中原文化相聚交匯之地。據悉,清遠5個縣區被評定為廣東省全域旅遊示範區,擁有國家A級景區34個,其中5A級景區1個,4A級景區19個,3A級景區14個;先後榮獲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溫泉之城、中國漂流之鄉、中國奇洞之鄉、國際旅遊美食名城等榮譽稱號,形成了「閒情山水、奇情溶洞、親情溫泉、熱情民族、激情漂流、濃情美食」六大旅遊品牌。

身處粵港澳大灣區腹地,清遠在新一輪的文化旅遊發展中,將憑藉其獨有的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展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和良好的發展勢頭,建設成為名副其實的粵港澳大灣區「後花園」。

「廣清一體化」重大進展

今年年初,國家發改委發布《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實施方案的覆函》,原則同意廣東廣清接合片區在內的11個試驗區方案。這是繼2019年底,廣清接合片區等11個地區被確定為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後,「廣清一體化」的又一重大進展。

廣清接合片區範圍包括廣州市增城區、花都區、從化區,清遠市清城區、清新區、佛岡縣、英德市連樟樣板區。面積約9978平方公里,相當於廣清兩市面積之和的三分之一。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提出,高水平建設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廣清接合片區,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廣清接合片區清遠片區將聚焦10項試驗重點任務,加快實施「1221」工程,推動一批城鄉融合發展典型項目建設,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城鄉融合發展經驗。

現如今,廣清城軌一期通車運營,南延線、北延線項目動工建設;惠清高速建成通車,廣連高速、佛清從高速等項目加快推進;廣清地鐵18號線、36號線抓緊規劃……廣清之間交通網越織越密,為生產要素雙向流動提供暢通渠道。與此同時,清遠還推動各產業園區接軌「廣州開發區經驗」,深化企業開辦、項目落地便利化改革,從「硬聯通」到「軟接軌」,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企業落戶發展。

無獨有偶,利好疊加。不久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在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布局中,「廣州經永州、懷化至重慶」作為粵港澳-成渝主軸的2個路徑之一,而這一線路的建設,將成為全國區域發展南北互動的重要交通平台,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地區兩個經濟圈的互動。據悉,廣清永(重)高鐵項目由清遠率先提出,規劃將成渝經濟圈、湘中、湘西南與清遠北部串聯起來,進而對接珠三角,並勠力推動項目儘快規劃建設。這是繼去年列入《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後,廣清永(重)高鐵項目再次寫入國家層面規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