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堅持產業強市 爭當灣區新秀 肇慶按下「快進鍵」 跑出「加速度」
2021-03-09 04:14    香港商报
 

春回大地萬事興。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的節點城市,廣東省肇慶市產業發展迎來了新一輪浪潮。近年來,肇慶堅持產業強市不動搖,把大灣區建設作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綱」,吸引了一大批經濟效益好、發展帶動力強的項目落戶肇慶,走對走實走好高質量發展的道路,為肇慶加快綠色崛起、爭當灣區新秀注入強勁動力。

步入「十四五」時期,隨着粵港澳大灣區、「一核一帶一區」建設帶來的政策疊加效應進一步凸顯,未來五年將是肇慶全面發展、爭先進位的重要五年,也是快速推進、提升實力的重要五年,更是攻堅克難、爬坡過坎,在大灣區中贏得一席之地的重要五年。站在新起點,實現新跨越。肇慶將全方位參與「雙區」建設、「雙城」聯動,以配套發展、補缺發展、特色發展,深度嵌入大灣區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努力在新征程中跑出加速度。

文/ 段建新 余文蓮

勠力同心 繪就「十四五」美好藍圖

過去一年,對於肇慶而言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和錯綜複雜的宏觀環境,肇慶搶抓「雙區」建設、「雙城」聯動重大機遇,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集中精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堅持產業第一、製造業優先,在大戰大考中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步,呈現出高質量發展、加快發展的良好態勢,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十三五」順利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下一步,粵港澳大灣區、「一核一帶一區」建設帶來的政策疊加效應將進一步凸顯,而肇慶作為大灣區重要的節點城市,必將大有作為。未來五年,是肇慶全面發展、爭先進位的重要五年,也是快速推進、提升實力的重要五年,更是攻堅克難、爬坡過坎,在大灣區中贏得一席之地的重要五年。

根據部署,肇慶要在「十四五」中前期實現GDP超3000億元的目標,產業正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站在新起點上,一方面,肇慶堅持產業強市不動搖,走對走實走好高質量發展路子,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全市深入開展「產業招商落地攻堅年」行動,堅持產業第一、製造業優先,大力實施產業招商落地攻堅「八大行動」,全力推動「4+4」產業體系集聚發展,推動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另一方面,肇慶堅持全方位深度參與「雙區」建設、「雙城」聯動,堅持配套發展、補缺發展、特色發展,深度嵌入大灣區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任務面前,肇慶將充分發揮面向大西南的門戶作用,努力打造新發展格局節點城市,努力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加快綠色崛起、爭當灣區新秀。肇慶深度嵌入大灣區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努力建設成為彰顯中國特色、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生態環境優美的現代化城市,為廣東實現總定位總目標作出肇慶擔當肇慶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大抓產業 走好高質發展道路

新春伊始,寧德時代廣東肇慶建鋰電池生產基地一片忙碌,一大批機器在進行着土地平整工作。這是肇慶建市以來投資最大的產業項目,也是廣東省的重點產業項目。2月2日,廣東省政府與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廣州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寧德時代將在廣東肇慶投資建設鋰電池生產基地,首期規劃建設設計產能25GWh,投資120億元;力爭2030年底前在廣東規劃建設150GWh鋰電池產能及相關配套產業,帶動形成新能源全產業鏈的萬億級產業集群。

回溯到去年10月21日,肇慶首次與寧德時代接洽便一拍即合,短短半個月內就敲定了項目選址,從深入對接到正式簽約落戶僅3個月時間。收地拆遷自2020年11月10日啟動,用時2個月在2021年1月10日全部完成;13天完成452畝使用林地辦理;66天完成895畝用地指標申請。在多重保障下,項目擬選址地塊的土地平整工程在大年初三快速開工。這一系列數字,正是肇慶上下以創文精神大抓產業發展的有力見證和重要成果,不僅為肇慶新能源汽車及汽車零部件產業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而且進一步提振了肇慶發展的信心和底氣。

把寧德時代項目作為高質量發展、產業強市的頭號工程,落實最高的標準,提供最優的服務,創造最好的環境,舉全市之力為項目建設保駕護航,推動項目建設提速提質提效,是肇慶貫徹落實「雙統籌」、努力實現「雙勝利」的有力實踐,充分展現了肇慶大抓產業、大抓項目的雄心與決心。在過去的一年裏,風華高科、小鵬汽車、肇慶萬達、寧德時代四個超百億級項目快速落地、投產,不斷刷新外界和企業家對肇慶發展的認識。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重大國家戰略正在加快推進,作為大灣區土地面積最大的城市,肇慶堅持產業強市不動搖,走對走實走好高質量發展路子,不僅改變了肇慶的面貌,夯實了產業的基礎,更呈現出肇慶風雨無阻、自信自強的發展景象。

提速提效 彰顯蓬勃發展勢頭

2020年,肇慶新引進產業項目505個、新增開工產業項目300個、新增竣工產業項目271個,126個項目實現當年引進、當年動工。新引進產業項目中,製造業項目數量和投資額佔比均超過70%。全市四大主導產業和四大特色產業總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比例提高到69%。

如今,肇慶正在上演一場產業落地「加速跑」。總投資35億元的廣東喜珍肇慶科技產業園(奧士康)項目工地上,一千多名施工人員已全面復工,以確保項目一期今年5月竣工投產。總投資75億元的風華高科高端電容生產基地僅用了3個多月時間完成關鍵手續,簽約2個月後,項目正式動工,將有效解決內地高端電容「卡脖子」問題。總投資達百億元的肇慶萬達國家度假區,從洽談到簽約僅用了4個多月時間,項目已於去年9月底正式動工,目前進展順利。

類似的「故事」幾乎每天都在肇慶上演。肇慶本田金屬汽車精密零部件生產基地項目三期併作一期加快推進,廠房、動力房、辦公研發大樓在半年內相繼封頂。去年3月,小鵬汽車正式獲得造車資質,5月第一輛小鵬P7在肇慶智能工廠下線。150多天後,第1萬輛P7下線,刷新了內地造車新勢力單車型中的萬輛下線最快紀錄。比比皆是的「肇慶速度」,充分彰顯了肇慶蓬勃的發展勢頭。

近年來,肇慶堅持「產業第一、製造業優先」,深入推進「產業招商落地年」行動,加快引進一批建鏈強鏈補鏈延鏈項目,不斷培育壯大產業發展優勢。隨着肇慶區位交通、歷史文化、生態環境、土地空間、營商環境優勢不斷放大,產業崛起優勢逐漸顯現,一大批經濟效益好、發展帶動力強的項目將為肇慶注入強勁動力。

精準部署 招商搶資奪得先機

產業招商落地工作是肇慶的生命線。肇慶市委、市政府一再強調,必須堅持產業第一、製造業優先,加快打造大灣區製造新城。記者了解到,肇慶成立了投資促進局,組建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4個市級駐外招商局,各縣(市、區)和功能區配置了300多人的駐外招商隊伍,以廣州、深圳為核心,覆蓋整個粵港澳大灣區,輻射全國各地開展駐外招商工作。在去年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後,招商工作組即趕赴各招商一線,使肇慶在招商引資的「大戰」中奪得先機。依託龍頭,招商工作組攜手細分領域「隱形冠軍」,全力聚焦「4+4」產業補鏈強鏈,讓越來越多的優勢企業落戶肇慶,推動產業招商落地工作不斷向前。

在「產業招商落地攻堅年」的號角聲中,肇慶大力實施包括機構機制健全完善行動、工業平台和招商項目倍增行動等內容的「八大行動」,不斷完善產業招商落地直通快車制度、產業招商落地巡查日「1+4」制度、在談項目跟蹤服務制度、產業項目預動工制度等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土地、用工、金融、審批驗收代辦、企業家接待、建設安全和兜底服務等7個工作專班作用,做好項目落地全流程閉環管理服務,全力推動產業項目快啟動、快建設、快投產、快見效,不斷夯實產業基礎、優化產業結構、做大經濟總量,加快構建以製造業為主體的現代產業體系,奮力開拓肇慶邁向產業強市新局面。

為了提升項目落地要素保障水平,肇慶還成立了土地、金融、審批驗收代辦、用工等7個專班,建立起每周二「產業招商落地巡查日」制度,實現資金優先向製造業「輸血」、土地優先向製造業供給、政策優先向製造業配套、服務優先向製造業保障,確保將各方面精力集中到推動高質量發展來。

與此同時,肇慶高新區不斷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大力營造服務企業、尊商重商的濃厚氛圍,讓企業安心在肇慶高新區落地生根。結合全市對產業招商落地工作的要求,探索「數據服務產業招商落地直通快車制度」,搭建項目招商、落地、建設、投產服務工作的「快速列車」。區政商服務平台面向企業開放79項功能,包括企業入園、項目申報、人才申報、企業訴求、企業宣傳、產學研合作服務、投融資服務等線上服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