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謀高質量發展 廣西科技「十四五」實施六工程五指標倍增
2021-03-09 04:15    香港商报
 

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期間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色調,如何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布局,廣西科創有了戰略方向,在「十三五」期間科技創新跑出了「加速度」後,廣西確定將未來五年以科技創新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重點實施六大科技創新工程,在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國家級高層次創新人才、有R&D投入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技術合同成交額五指標上實現倍增。

蔡寧 唐琳

「十三五」廣西科技創新

跑出「加速度」

「十三五」期間,廣西科技創新跑出了「加速度」。廣西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曹坤華在日前召開的2021年廣西科技創新工作會議上總結了廣西過去五年科技創新發展的成績。

根據統計,廣西全區科技進步貢獻率由2015年的48%提高到2020年底的55%。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由105.9億元增至167.1億元。擁有發明專利25163件,是「十二五」期末的3倍;每萬人口發明專利首次突破5件,是「十二五」期末的2.5倍。輸出技術合同登記數量及成交額由2015年的1577項、7.31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3201項、90.9億元。擁有國家「五類」人才97人,比2015年翻了兩番。

「十三五」對廣西來說,是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縱深推進的五年,是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湧現的五年,是科技持續賦能高質量發展的五年,科技面向經濟主戰場的能力進一步凸顯。「十三五」期間,廣西設立了50億元的創新驅動發展專項資金,聚焦重點領域、服務重大需求,在製糖、高端鋁、汽車等13個產業領域實施一批科技重大專項,帶動項目總投資178.8億元,實現約2700億元的新增銷售收入和150多億元的稅收,有力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另外,廣西在「十三五」期間實施的「三百二千」科技創新工程,完成重大技術項目120項,突破重大技術132項,創建118個國家級創新平台,引育126個高層次創新人才和團隊,促進1827項重大科技成果轉化,新增1618家高新技術企業,獲得521個專利,開發出293個新產品,新增產值530億元,取得了一大批產業技術創新成果。

「十三五」期間,累計下達財政獎補資金7.2億元,惠及上千家企業,全區大中型工業企業新產品產值超過1.23萬億元,工業企業擁有發明專利授權達到4328件。五年時間,廣西高新技術企業突破2800家,是2015年的5.2倍。

「十四五」科創五項

主要指標實現倍增

「讓『十四五』成為廣西科技創新工作的拐點。」曹坤華在廣西科技創新工作會議上對「十四五」時期廣西的科技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廣西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啟動科技強桂行動,制定實施科技強桂行動三年方案,強化重點產業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謀劃布局重大戰略科技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和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布局。

作為科技創新的主要指標,曹坤華表示,到2025年,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國家級高層次創新人才、有R&D投入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技術合同成交額實現倍增。同時,曹坤華表示,五年時間,廣西的綜合科技創新水平將實現整體躍升,自主創新力和產業創新力顯著增強。

「六大工程」支撐桂產業振興

具體而言,「『十四五』期間,廣西將重點實施六大科技創新工程,以科技創新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曹坤華強調。其中,廣西將實施千企科技創新工程,遴選1000家以上重點企業,優化創新資源配置,鼓勵重點企業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加快推進創新產品開發,推動品牌化和標準化發展。另外,將立足現有基礎和優勢,重點在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產業領域培育「蛙跳」產業。

「打好重要產業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創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自治區實驗室和一批企業技術創新中心與科技成果轉化中試基地,引育一批高層次人才與團隊。」曹坤華說,廣西還將重點實施科技自立自強工程。此外,建設南柳桂北自主創新示範區,將高新區加快建設成為廣西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區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亦涵蓋在六大工程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開局之年,曹坤華表示,廣西重點實施鄉村振興科技創新工程,將從聚焦產業興旺、聚焦實際應用、聚焦農民需求入手,加大科技強農力度,深入推進廣西創新型縣(市、區)建設,打造科技支撐鄉村振興典範。

另外,廣西科技創新還將聚焦加快生命健康、生態環境、公共安全等與社會管理和社會發展密切相關領域科技成果的轉化應用,提升科技促進社會管理創新和服務基層社會建設的能力,實施科技惠民工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