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庸先生筆下的千年古城襄陽 煥發新姿 昂首闊步走進新時代
2021-03-10 02:18    香港商报
 

  金庸先生筆下的千年古城襄陽

 煥發新姿 昂首闊步走進新時代

 越來越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物流,讓雄踞漢江中游的千年古城湖北襄陽正成為投資的沃土。

 2020年,591個億元以上工業項目落戶襄陽,全市新增企業法人275個,入庫開工項目464個,入庫投產項目438個,三項指標數均居全省第一。

 2020年,襄陽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600億元左右。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513.01億元,增長2.3%;第二產業增加值2104.13億元,下降7.3%;第三產業增加值1984.83億元,下降4.5%。襄陽經濟運行從「暫停」到「重啟」再到「加速」,劃出一條來之不易、彌足珍貴的「V形」上揚曲線。

 襄陽提出,「十四五」期間,經濟總量要突破7000億元,解決湖北沒有五千億到一萬億城市的發展之痛。

 而增長的最大底氣,來自於當地越來越優質的營商環境,來自於當地第一支柱產業——汽車產業,來自於當地越來越優美的居住環境。

 如今的千年古城襄陽,正以昂揚姿態走進新時代、贏得新發展。

 策劃:中共襄陽市委宣傳部

 撰文:王正強 江偉兵 吳超群

 襄陽高新區:下足功夫打造營商環境樣板區

 2020年,襄陽高新區全區經濟運行穩中向好、穩中提質,高質量發展成色更足、底色更亮,圓滿完成了各項目標任務。今年預計完成地區生產總值(GDP)1020億元;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910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810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0億元;外貿出口4.3億美元,同比增長16.8%;地方公共預算收入26.5億元。

 一個個喜人的數據背後,是高新區全面落實中央、省、市優化營商環境決策部署,以高品質營商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的不懈努力。

 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把為企、為民服務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全力打造「創新高地、政策高地、成本洼地」的營商環境品牌,2020年襄陽高新區開展了企業發展及民生問題調研活動。調研活動以問題為導向,走進企業、貼近群眾,找問題、聽心聲,詳細了解企業的困難、居民的訴求,為企業紓困解難,切實回應民生關切。

 2020年7月,為進一步落實《高新區營商環境大討論活動方案》工作安排,扎實推進營商環境攻堅工作,確保問題大排查工作取得實效,高新區行政審批局創新工作形式,組織區直部門、市直派駐單位和各鎮(辦)共34家單位開展了營商環境體驗式評估活動。

 營商環境體驗式評估活動由區直各相關單位負責人及窗口工作人員以企業法人身份或辦事群眾身份在政務服務中心,從「一網通辦、一事聯辦」事項目錄清單、政務服務大廳高頻辦理事項中選取事項,進行交叉式體驗辦理。活動為期一周,體驗高頻事項10個,收集整理問題3大類75條。

 目前,高新區已上線「我要申請公租房」「我要開藥店」「我要開物流公司(貨運)」等9個「一事聯辦」事項,其它「一事聯辦」事項正在進行上線測試,近期也將陸續上線,方便群眾辦事。

 襄陽市招商系統走出去力爭「全年紅」

 目前,圍繞全市招商引資工作會議各項要求,襄陽市招商系統不斷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圍繞招商引資項目招引落實落地,不斷壓實主體責任,用動真碰硬倒逼責任上肩,力促招商引資工作「開門紅」「全年紅」。

 襄陽市招商局對全市招商引資工作會議上安排的重點招商工作進行了分解,對每項工作都明確了責任領導、責任科室和完成時限,要求每周匯總進展、每月上報市政府,確保每項工作快速推進、落到實處。

 該市招商局副局長黃學表示,市招商局各產業招商科室和市招商服務中心將根據產業招商地圖和策劃的重點目標企業,加快「走出去」上門對接,加大赴「大灣區」、長三角、京津冀、福建、成都等重點區域招商力度,「3月1日起,我們的招商幹部將開始立行即走,實現目標企業拜訪率達100%,目標企業回訪率達30%,以項目為王,緊盯項目落地,力促招商引資工作『開門紅』『全年紅』。」

 定目標、抓進度,聞令而動的還有各縣(市)區的招商部門。高新區是全市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今年,高新區招商部門將在去年的基礎上,力爭全年全區招商引資正式合同投資額、工業項目正式合同投資額、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三項指標均增長10%以上。

 高新區招商與國際合作公司董事長周宏林表示,高新區招商部門今年將進一步強化大數據招商,加快搭建大數據招商平台,依託線上平台的信息共享、數據分析,實現線下精準招商。同時,在保持汽車及零部件產業穩定增長的基礎上,注重補鏈、延鏈、強鏈、建鏈,大力引進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逐步形成龍頭產業更大更強,優勢產業集群集聚發展的良好局面。

 在東津新區,襄陽(大灣區)工業園一、二期已經入駐24家企業,覆蓋手機、汽車導航儀、觸摸屏、光學鏡頭、光模塊、充電樁等消費類電子生產型企業;投資20億元的東風電驅動項目將於今年5月竣工投產,該項目將創建省級示範性綠色智能工廠。今年將圍繞電子信息、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大數據和文化創意等五大主導產業,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閩三角、京津冀地區龍頭企業和獨角獸企業,走出一條產業立區、產城融合的創新發展之路。

 在延鏈、強鏈上做文章,在建鏈「填空」上下功夫。今年,南漳將全力推進龍蟒鈦業15萬噸改25萬噸擴能項目,引導興發集團由鈣化工向硅化工進軍,實現磷、鈦、硅、鈣循環發展,做強精細化工產業;支持華新水泥發展機製砂、預製件,引導威利邦木業等異形建材企業延長產業鏈,做大新型建材產業。同時,圍繞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推動食用菌深加工企業集聚,向產業鏈終端邁進,做優農產品深加工。

 以招商引資的實效,增添老河口高質量發展的實力。今年,老河口將在理清產業優勢,盤活存量資產的基礎上,科學謀劃項目,建立產業鏈全景圖,編製招商引資推薦用地目錄,製作存量建設用地招商地圖,全力做好與東風等央企、國企的合作招商,與優質外部商會、行業協會的以商招商,與省高新投、漢江國投合作的資本招商,主動融入襄陽自貿區建設,擴大外向型市場主體招商。

 襄陽1631項政務服務一日辦結

 「吃飯逛街的時間,就拿到許可證,太方便了。」2月23日14時34分,襄陽市某化工企業負責人劉女士在市行政服務中心市場監管辦事窗口,拿到了「壓力容器使用許可證」,整個辦理過程用時3小時49分鐘。

 今年以來,襄陽市行政審批局以「減時限」為切入點,全面提升政務服務效能和群眾辦事滿意度。湖北政務服務網顯示,目前,襄陽市1837個政務服務事項中,實現一個工作日辦結的事項數量達到1631個,佔比88.79%,位居全省第一。

 襄陽市行政審批局審改科長鄧漢彬介紹,襄陽持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至2020年底,已有1075個事項的辦理時限排名全省第一位,但同時存在少數部門有意拉長辦理時限、78個事項辦理時限排名全省末位、513個事項全年零辦件等問題。

 1月14日,襄陽市召開「全市政務服務減時限專題督辦會」,明確提出「辦理時限能爭第一必須第一、不是第一說明原因」的硬目標。襄陽市各單位迅速行動,通過精簡審批層級、開展並聯審批、推行告知承諾制、深化大數據應用等舉措,進一步開展服務流程再造,着力破解企業和群眾辦事「難、繁、慢」問題。「排污許可證核發」「經營國內船舶管理業務審批」「麻醉藥品和第一類精神藥品購用許可」「社會保險費延繳申請」「公益性崗位認定」等高頻事項,均由原來的5至8個工作日縮減為1個工作日。

 減的是重量 增的是科技含量

 2020年,湖北三環鍛造有限公司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停工停產45天的情況下,年營業收入12.3億元,同比增長30%。

 3月5日,記者走進位於湖北省襄陽市的三環鍛造,探詢該公司的創新之道。

 轉向節,汽車前橋上的主要零件,是汽車製造過程中最複雜最精密的零部件之一。

 傳統轉向節與轉向臂需用螺栓相連,工藝複雜、自重較大。2017年,三環鍛造在行業內率先研發出高端帶臂一體化轉向節,自重減少15%,機械性能提升20%。2020年中重型商用車與臂一體化轉向節產品入選湖北省創新產品應用示範推薦目錄。

 三環鍛造董事長張運軍說,當今汽車產業發展趨於結構輕量化和材質輕量化,實現輕量化的基礎就是零部件的減重。

 目前,三環鍛造已成為戴姆勒奔馳、荷蘭達夫、美國美馳、德國采埃孚等國際知名汽車廠優秀供應商,主導產品中重型商用車轉向節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55%、全球市場佔有率達到33%。2019年,國家工信部授予三環鍛造中重型商用車轉向節「製造業單項冠軍產品」,「東銀商標」被國家工商總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

 「減重不是偷工減料,而是通過新材質、新技術創造新產品。減的是重量,增的是科技含量。」張運軍介紹,2020年公司月均銷售由5萬套激增至12萬套,湖北省政府授予企業工業質量標杆。

 懸臂激光掃描、自動三維測量、智能生成打印程序,最終一排排3D打印機器人對着模具精雕細琢……在生產車間,記者現場目睹該公司利用3D打印技術製作模具的全過程。

 總經理助理邵光保介紹,該技術為「塑性近淨成形與3D打印智造」,是國家工信部公開招標的工業強基工程項目——「近」是接近使用狀態,「淨」是指乾淨,僅需少量加工或不再加工就可作為機械構件直接使用,降低能耗。

 鍛造產業,模具是基礎。模具精密程度直接決定鍛件產品外觀質量和內在組織性能。傳統工藝製造模具,還需打磨拋光。利用塑性近淨成形與3D打印智造技術製作模具,可加工多曲面、深型腔、高精度模具,精度可達2微米,只有頭髮絲的20分之一。

 「兩大利好,一是減少再加工工作量;二是提高原材料利用率5%至10%。原來生產10套轉向節的原材料,現在可以生產11套。」邵光保說,該項技術獲得中國機械工業技術發明二等獎,國內領先、國際先進。

 近年來,三環鍛造聯合國家重點實驗室、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和華中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重慶大學、武漢理工大學等科研院所攻關,主導國家/行業標準制定27項,軟件著作權22件,榮獲省部級科技進步獎5項。

 2019年5月,山東某商用車企業發布消息——急需5000套斯太爾新款轉向節,交貨時間30天。

 一般情況下,完成這批訂單,至少需要2個月。

 三環鍛造揭榜,並按期完成任務。公司銷售部部長劉耀兵道出原委,「不管是行政管理還是後勤保障,不管是加工生產還是物流運輸,可以減少的流程,能減盡減。」

 企業管理怎麼減——引進6套信息化管理系統,即時調看生產場景,銷售、財務、生產、客戶、物流等系統信息實現數據融合。《傳統鍛造企業實現工藝全流程整合智能化生產方式構建》榮獲全國管理創新成果一等獎。

 加工生產怎麼減——以前下料、鍛造、熱處理、拋丸、探傷等工序分布在5個車間,需要5天完成,通過全流程工藝整合為一條生產線,利用機器人或機械手臂替代人工操作,現在僅需1天就可以完成,工作效率提升50%,製造成本降低25%。《汽車複雜鍛件智能化鍛造系統關鍵技術及應用》榮獲湖北省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汽車轉向節機加工的智能生產線關鍵技術及應用》榮獲湖北省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

 襄陽半年整車產量突破15萬輛

 汽車產業,約佔襄陽整個工業產值的三分之一 。

 襄陽市委副書記、市長郄英才表示,如今的襄陽汽車產業,已形成了核心零部件製造、整車檢驗檢測、銷售服務,包括研發等一系列的產業鏈。目前,襄陽的汽車產品兩大類:一類是中高端的乘用車;一類就是輕卡。近幾年,襄陽先後下線了,像新天籟、英菲尼迪、奇駿等這些品系,這些品系還是比較暢銷的。

 據襄陽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介紹,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市工業企業停工停產時間平均超過1個半月。隨着復工復產穩步推進,2020年襄陽市汽車產量實現38.27萬輛(含新能源汽車),與全國汽車產量增長幅度呈現同步趨勢。

 據介紹,2020年上半年,東風康明斯發動機累計銷售10.13萬台,同比增長8.6%,創下近9年新高。該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除了生產組織與科技創新的貢獻外,離不開朗弘盛世公司等配套公司的支持。」

 襄陽市經信局局長段細柱介紹,該市創新建立產業鏈復工復產協同機制,推動產業鏈企業整體協同復工復產。去年3月10日,東風公司在襄陽企業全部復工;去年3月15日,293家東風系產業鏈配套企業全部復工。

 襄陽高新區黨委書記鄧卓海說,產業鏈共同發力推動了汽車產業快速復蘇。新日電動、德納車橋、東風股份、風神等重點企業2020年6月份銷售額分別增長90.6%、73.6%、25.4%和18.1%,拉動工業經濟增長12.9個百分點。

 東風輕商是東風股份的重要板塊。去年8月4日,記者在該企業T17高端智能銲裝製造項目發現,每80秒,就有一輛輕卡下線。該生產線屬於柔性生產線,實現包括新能源車在內的23種基礎車型500多種細分車型的共線生產,屬於全國首創,達到國際標杆水平。

 數據顯示,東風輕商創造了單月單班1.62萬輛的歷史新高。作為東風輕型車主力,東風輕卡2020年上半年實現銷售73099輛,同比增長11%。

 襄陽市還推動重大項目儘快達產見效,助力汽車產業復蘇。市政府相關負責人稱,駱駝集團投資50億元動力電池梯次利用項目、三環鍛造投資15億元精密鍛造中心項目、湖北霆順車輪投資5億元鋼製車輪項目的相繼投產,為汽車及零部件產業積蓄發展後勁。2020年,東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銷量突破17.26萬輛,同比增長7.80%;東風康明斯發動機有限公司產值首次突破百億元,產量達到21.42萬台,同比增長14%;東風德納車橋有限公司產量達到72.61萬根,同比增長16.68%。

 滾河水質達到Ⅲ類標準

 日前,生態環境部發布2020年度斷面水質考核結果,襄陽滾河湯店國考斷面2020年年度水質達到Ⅲ類,達到優良水平。至此,該市9處國考斷面水質全部達標,全部達到優良。

 滾河全長136公里,流經鄂北崗地。流域區域乾旱少雨缺水,是湖北省有名的「旱包子」地區。河水難以被稀釋,水質達標難度大。2020年1月至5月,滾河湯店斷面水質一度超標,引發關注。

 襄陽市生態環境局局長蔡金海介紹,市政府成立滾河水體達標攻堅指揮部,滾河流域的棗陽市和襄州區分別制定任務清單和攻堅方案。

 「去年12月30日,我們完成了化工園區的『一企一管』建設任務,從此工業廢水實現全面禁止入河。」襄陽市生態環境局棗陽分局副局長邱榮均介紹,過去,這家化工園區的企業污水排放沒有實現「一企一管」,監管難度較大,還曾經出現過偷排現象。如今,化工園區內企業排出污水的水質、水量都能有效監管。對於化工園區外無法納入「一企一管」的化工企業廢水,棗陽市出台政策,要求該市第二污水處理廠接收處理,並全過程監管。

 為了有效改善滾河流域水體質量,2016年棗陽市啟動鄉鎮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目前滾河流域全線已全部建成集中式污水處理設施,其中鄉鎮(社區)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廠7座,城鎮污水處理廠2座。為了提高鄉鎮污水處理廠的收集、處理能力,棗陽市投資2000萬元,在9個村莊建成15公里的污水收集管網,30處小型人工濕地和穩定塘。

 據介紹,襄州區先後投入資金逾億元,用於滾河水質治理,加快實施滾河張家集段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工程、美麗襄州補短板強弱項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整合水利專項資金,對滾河支流官溝渠、東溝、西溝等主要水系進行治理;引入專家團隊水質治理解決方案,實施官溝渠生態治理項目,從根本上保證滾河湯店斷面水質達標。

 42億元修復襄水「母親河」

 襄陽將投入42億元修復襄水「母親河」。2021年1月底,該市襄水岸線修復生態提升工程正式開工。

 襄水發源於襄陽城南扁山西麓,又稱南渠、襄渠,為漢江支流,全長14公里。古時,襄水為河流,明朝時變為排水渠。上世紀80年代以來,襄陽多次對襄水進行分段治理,實現了萬山補水泵站從漢江提水注入襄水幹流,並在護城河西南角處連通護城河,將三大水系貫通。近年來,隨着襄陽城市的快速發展,襄水出現環境承載能力不足、文化景觀功能缺失等問題。

 為解決這些問題,襄陽市將投資42.4億元,實施襄水岸線修復生態提升工程。該項目建設期4年,始於襄水水源宋包水庫,止於襄水漢江入水口。建設內容主要包括,襄水兩岸的城市生態空間打造、渠道改造、城市生態廊道工程,城市風貌提升以及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建設。

 襄陽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是襄陽實施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的重大舉措,在滿足城市防洪、排澇和生態需求的基礎上,通過發展親水景觀體驗項目,串聯起襄陽檀溪、鳳林關等10多個歷史遺蹟。

 項目建成後,將形成融綠色生態、文化體驗、親水休閒於一體的城市風光帶,成為襄陽的「城市新客廳」。同時還將進一步加強襄水與峴山、古城的聯繫,以襄水為主線,一線穿珠護城河、漢江、峴山、鹿門山、東津古鎮、臥龍古鎮等重要景觀節點,為襄陽打造精品生態文化體驗線路奠定基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