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千年古郡桂陽縣:打造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旅遊休閒首選地
2021-03-10 02:19    香港商报
 

  千年古郡桂陽縣:

 打造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旅遊休閒首選地

 桂陽縣是歷史悠久的千年古郡,位於湖南省郴州市西部。桂陽文化厚重、旅遊資源豐富,素有「楚南名區」「 漢初古郡」之稱。桂陽是「趙子龍計取桂陽」經典三國故事的發生地、世界文化遺產昆曲重要流派「湘昆」的發祥地,有着「千年古郡」「千年礦都」「千年戲曲」「千年民居」響亮文化名片。 李銀明 成曉陽

 桂陽縣自然旅遊資源和人文旅遊資源豐富多彩,「綠色、紅色、古色」相結合的旅遊模式成為各地了解桂陽縣的重要窗口。進入新時代,桂陽縣充分把握和利用鄉村振興發展規劃、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創建以及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等戰略、政策的疊加機遇,採取「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融合發展」的發展方式,重點謀劃改善人居環境、推進農旅融合、文旅融合,使桂陽成為「對接粵港澳居民休閒度假養生首選目的地」。

 【綠色桂陽】

 立足生態優勢 打造旅遊品牌

 目前,生態旅遊成為桂陽綠色產業發展的主基調。在今年年初舉行的桂陽縣委經濟工作大會上,桂陽縣委縣政府提出,要加快農旅融合發展,支持「現代農業+旅遊、康養」等農旅融合新模式,通過科學規劃、產業融合,把桂陽打造成知名的生態旅遊目的地,全域旅遊示範區。

 「我們這裏自開園以來,遊客接待量近百萬人次,目前市場已擴展到廣東、江西等省市。」桂陽農科所櫻花園景區負責人雷愛雲介紹。據悉,桂陽縣像櫻花園這樣農旅結合的景區如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此外,該縣還有寶山礦山公園1個4A級景區,陽山、桂陽文化園2個3A級景區。

 「桂陽地處亞熱帶南緣,氣候溫和,四季分明。全縣旅遊資源十分豐富,毗鄰廣東等地,交通區位優勢明顯,隨着北湖機場的開通,桂陽全域旅遊也將迎來一個新的春天。」桂陽縣旅遊服務中心主任盧傑介紹。

 「桂陽的旅遊開發,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新發展理念,堅持規劃先行、綠色發展。」桂陽縣文旅廣體局局長朱山棟介紹,該縣在全域旅遊、西河風光帶等規劃中明確了保護生態這條紅線,重點打造投資的「盆地」、服務的「高地」、生態的「寶地」,走出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紅色桂陽】

 講好紅色故事  傳承紅色基因

 桂陽,紅軍在這裏留下閃光足跡。紅軍長征是世界軍事史上的奇跡,1934年8月、11月,長征的紅六軍團和中央紅軍先後經過桂陽,共經過11個鄉鎮,100多個村莊,行程100餘公里,均歷時三天三夜。紅軍跋山涉水,艱苦卓絕,在這裏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1934年8月18日,紅六軍團在軍政委員會主席任弼時、軍團長蕭克、政委王震的帶領下,破關斬險、晝夜兼程抵達桂陽,通信連夜宿燕山村李家莊的梨園裏。時值初秋,梨香誘人,幾經跋涉的紅軍戰士雖飢侵渴襲,但滿山糖梨未摘一顆。自此,紅軍「夜宿梨山,秋毫無犯」的美名,深留桂陽人民心田。為了紀念和弘揚紅軍「夜宿梨山,秋毫無犯」的精神,燕山村李家莊於1996年在故事發生地修建了紀念亭。

 2019年,桂陽縣委縣政府為紀念紅軍「夜宿梨山,秋毫無犯」故事,在李家莊建設桂陽長征文化公園,打造經典文化旅遊。目前,已建成夜宿梨山紀念館和長征文化體驗館並對外開放,並圍繞夜宿梨山紀念館、歐陽海故居等紅色旅遊資源重點打造了兩條紅色旅遊精品線路,桂陽紅色文化旅遊發展正迎來新的春天。

 【古色桂陽】

 依託文化資源  推動融合發展

 桂陽縣歷史悠久,文化厚重,「古」文化(古村落、古祠堂〈古戲台〉、古礦冶)資源豐富,它們既是深厚歷史和燦爛文化的見證,也是全域旅遊發展的特殊資源,更是千年古郡的魅力所在。

 據了解,桂陽縣現存保護比較完整、富有特色的傳統古村落12個;古戲台統計481座,佔全國戲台總數0.5%。而今,「全國僅存1萬座」。桂陽尚存300餘座,佔全國總數的2.5%;桂陽古稱八寶之地,是中國古代重要的採礦冶煉重地,全縣境內已探明的礦產達11類103種,堪稱「天然礦產博物館」。

 近年來,桂陽縣依託內涵豐富的古村落、韻味十足的古祠堂(古戲台)、得天獨厚的古礦冶等「古」文化資源,重點打造了陽山古村、廟下古村,桐木嶺礦冶遺址,「百座戲台千場戲」等古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品牌。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新時期,桂陽人民再次用智慧和汗水續寫下一曲曲華美樂章。桂陽縣文化旅遊事業正迎着朝陽,迸發勃勃生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