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共建「冰雪絲路」 推動「一帶一路」新實踐
2021-03-10 02:30    香港商报
 

  共建「冰雪絲路」 推動「一帶一路」新實踐

 作者 全國政協委員、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楊安娣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的2022北京冬奧會,如箭在弦。而自吉林省提出「冬奧在北京 體驗在吉林」以來,近年來首屈一指的國家主場公共外交活動,與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的吉林省,已經越來越緊密地相連。

 其實,這還只是奧運會「前四年後三年」提振效應與吉林冰雪產業的相連。奧運會的公共外交功能,更能讓世界各地人民的心靈如星空般渾然一體。而以冰雪為媒的文化與心靈交流,從未停止其歷史腳步。拉開吉林歷史的厚重帷幕,上溯唐代有國名渤海,當時就有一條商貿與文化交流大通道名為「冰雪絲路」。一如遠古陸海絲綢之路的駝鈴聲聲、帆影重重,這裏曾有雪橇激起雪花、商隊馬車走過冰河的繁華,許多心靈更於此守望相助。歷史翻過新的一頁,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吉林省在積極參與過程中,未雨綢繆地提出了共建「冰雪絲路」的時代新命題。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十四五」期間,中國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共建「冰雪絲路」迎來了破題的新機遇。

 作為共建「冰雪絲路」的主要謀劃者,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楊安娣的《共建冰雪絲路 推動「一帶一路」新實踐》一文告訴我們,以吉林省為核心區的冰雪絲路,是「一帶一路」歷史文化精神的薪火相傳,北京冬奧會將為其植入最新鮮的音符,它亦將把北京冬奧會的公共外交功能持續放大,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最美風景線之一;它將推進冰雪經濟的全球合作,永久性留住冬奧會對冰雪經濟的提振效應,助力中國站上冰雪經濟強國舞台,並持續完善提升世界冰雪經濟格局;從根本上,它是戰略的,將以冰雪為媒融合大千世界、凝聚人類文明……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冰雪經濟發展,近五年三次視察吉林均強調「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大力發展寒地冰雪經濟,吉林要做好雪文章」「要推進冰雪旅遊、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和冰雪裝備等加快發展」。吉林省處在東北亞幾何中心,總書記去年視察吉林時強調,吉林省要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打造好中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

 近年來,吉林省忠誠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冰雪發展思想,搶抓2022北京冬奧會機遇,深度推進文旅融合,探索出一條冰雪經濟發展的「吉林路徑」,並持續對古代東北亞絲綢之路歷史文化進行了深入研究。在此實踐基礎上,立足「東北振興」、共建「一帶一路」「大力發展寒地冰雪經濟」和「新發展格局」四大國家戰略與重大事件的交匯疊加,吉林省提出了共建「冰雪絲路」的時代新命題。這一新命題旨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新實踐,通過構建創新、協作、開放新平台,打造冰雪旅遊、冰雪體育、冰雪文化等寒地經濟之路,貫通東北亞、歐洲和美洲,進而連接全世界,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高質量發展做出新貢獻。

 共建「冰雪絲路」的多重戰略意義和價值

 在新時代、新征程的背景下,共建「冰雪絲路」具有多重戰略意義和價值。

 共建「冰雪絲路」可以成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冰雪經濟發展思想的新載體。吉林省是總書記談冰雪發展思想次數最多的省份,忠誠踐行是吉林的首要政治任務,應率先在冰雪經濟發展方面提出創新可行之舉,體現新擔當,展現新作為。

 基於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新需求,共建「冰雪絲路」有助於「一帶一路」在東北地區的再挖掘、再實踐。從地理上看,絲綢之路經濟帶也是北半球黃金冰雪經濟發展帶,覆蓋了歐亞兩大洲北緯40度的主要冰雪經濟國家。依託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推進「冰雪絲路」開放合作,既深化了「一帶一路」的內容、機制,使中國冰雪產業發展從一開始就進入國際化框架中;又深化了國內南北、東西協作,使冰雪產業成為推動區域協作、產業創新的重要載體與新的實體經濟領域,把冷資源變成熱產業,推動冰雪運動、冰雪旅遊等新消費「南展西擴東進」,推動南方游客「北上西進」。

 共建「冰雪絲路」是融入國家新發展格局的新路徑。截至2020年,全國已經有28個省市區提出發展冰雪運動、冰雪旅遊、冰雪經濟,推動了冰雪場館設施建設,促進了冰雪相關消費,帶動了國產冰雪裝備、個人用品快速發展,融合一二三產業的現代冰雪產業體系已經初步形成,開創了現代產業體系的新領域。3億人上冰雪、10億人次參與冰雪旅遊的大國市場優勢,將從根本上改變目前全球冰雪經濟格局。深化共建「一帶一路」,推進「冰雪絲路」建設,統籌南北、四季、國內國際冰雪市場,構建創新、協作、開放的高質量新平台,是應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重大戰略選擇,也是應對國際環境新挑戰的冰雪經濟之手。

 對東北地區而言,共建「冰雪絲路」將為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發展進行文化賦能。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十四五」期間將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新突破的戰略抓手是系統化創新,而寒地冰雪經濟將是系統化創新的重要構成。國家實施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戰略已近18年,東北地區一直在探索、尋求振興新路徑。其中最大的一個難點,是外部世界對這一區域在文化認知上的模糊與缺失。共建「冰雪絲路」,不僅有利於東北地區進一步釋放冰雪資源優勢,構建現代冰雪經濟體系,為老工業基地振興提供創新動能和特色戰略平台,更重要的是通過對冰雪文化的挖掘和發現,堅定文化自信,凝聚更大共識,賦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以吉林省為核心區共建冰雪絲路的基礎和優勢

 「一帶一路」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而吉林省是東北亞板塊貢獻「一帶一路」歷史文化基因的核心區域。在中國東北地區的遼闊疆域,自唐渤海國時期就形成了以寒地商貿往來和文化傳播為主要特色的東北亞大通道。從唐代到明清,在這條冰雪大通道上,鑾鈴響徹,車馬馳騁,若干個網格化的商路、驛道、交通線疊加成脈絡逐漸清晰的「冰雪絲路」。這條路,起自古渤海國上京(今黑龍江寧安),沿圖們江,連日本海,鏈接「東方海上絲路」;沿鴨綠江,傍遼東半島,直通中央政府,鏈接陸上絲綢之路,把中華文明傳至今日本列島、朝鮮半島、蒙古和俄羅斯遠東地區,推動了東北亞地區民族交融與社會發展。蒙元時期,這條路橫貫吉林全境,西接內蒙草原,鏈接草原絲路,與中亞、西亞和歐洲隔空對話。歷史研究表明,這條大通道是東北亞地區文明互鑒最為重要的歷史走廊,因其獨特的冰雪地理環境,成為獨具魅力的「東北亞冰雪絲路」。

 吉林省成為「一帶一路」在東北亞延伸的核心區域,得益於其優越的基礎條件:一是地理位置優越。吉林省地處東北亞幾何中心地帶,是東北亞冰雪絲路上的中心區域;二是冰雪資源豐富。吉林省地處冰雪黃金緯度帶,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和東北亞冰雪核心資源區,被國際權威機構評估為「具備國際量級雪場深度開發水平,是中國最好的冰雪運動開發區域」。阿爾卑斯山和落基山等世界冰雪發達區域的實踐已證明,「冰雪經濟無疑是以『雪』資源為核心的現代經濟體系」。

 近五年來,吉林省通過忠誠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冰雪經濟發展思想,在全國第一個以系統思維、全產業鏈模式發展冰雪產業,打下了堅實的產業基礎,為全國提供了吉林經驗。目前,全省「西冰東雪」產業格局已經形成,長吉都市冰雪運動與休閒度假和大長白山冰雪生態度假兩個產業集聚區初具規模,以查干湖等為核心的「冰經濟」效應初顯。冰雪主體實力突出,全國品質最好、接待人次最多、滑雪類型最豐富、設施條件最完善、山體落差最大、競技條件最優越的雪場都在吉林。冰雪實踐的創新在吉林,冰雪政策的引領在吉林,冰雪理論的突破在吉林,冰雪文化的生成在吉林,冰雪人才的培育在吉林。「中國品質滑雪在吉林」已成業界共識,「雪文章」已深植於吉林的經濟和文化基因。

 在冰雪絲路歷史文化研究及謀劃共建冰雪絲路的同時,吉林省同步推進相關探索實踐。自2018年提出共建冰雪絲路設想以來,吉林省採取邊研究、邊探索、邊實踐的模式,不斷豐富冰雪絲路的內涵和外延。目前,已組織專家完成了東北亞絲綢之路的歷史研究和部分考古發掘;在第三屆「雪博會」上首次推出冰雪絲路宣傳視頻,與中國冰雪旅遊推廣聯盟省份聯手推介絲路產品,並在第四、第五屆「雪博會」上相繼推出「東北亞風情」「世界三大粉雪基地‧共赴粉雪之約」冰雪絲路嘉年華;與《國家人文歷史》雜誌合作出版《冰雪絲路》專刊;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合作舉辦「冰雪絲路」國際論壇,並積極推動冰雪絲路納入「一帶一路」論壇框架;連續2年開展「冰雪絲路」盃粉雪聯賽,發放15萬張「冰雪絲路」卡;組建冰雪絲路國際專家智庫;東北亞6國畫家共同創作百米長卷《冰雪絲路圖》。

 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新實踐,冰雪絲路發展潛力巨大。冰雪絲路,既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大通道,也是世界冰雪經濟發展的黃金線。從未來冰雪經濟發展的趨勢看,中國能夠承接2022北京冬奧會後效應的區域在東北,東北的核心則在吉林。吉林省現已具備與國際國內開展冰雪交流與合作的條件。保持創新引領和實踐探索的動力和源泉,將冰雪絲路以獨特形態,傳承絲綢之路精神,貫徹國家戰略,充分發揮優勢和核心地位,把中國冰雪經濟發展同世界冰雪經濟發展結合起來,賦予古代冰雪絲路全新的時代內涵,將成為未來中國發展的新戰略。

 構建行穩致遠的創新、協作、開放新平台

 中國「十四五」規劃發展即將在這個春天壯闊啟程,2022北京冬奧會的燦爛身影正越來越近,這是啟動共建冰雪絲路、推動「一帶一路」新實踐的最好時機。

 為使共建冰雪絲路高點起步,我們建議,首先需強化政策創新與協同。建立國家主管部門的部際工作協調機制,統籌推進;設立國家冰雪絲路研究中心,加強系統研究,理清冰雪絲路在「一帶一路」中的作用、機制;研究出台冰雪絲路發展政策,並與「一帶一路」戰略深度協同,以協同促發展、以開放促創新;組織編製《冰雪絲路發展綱要》,充分發揮政策引領作用,推進特色發展。

 基於北京冬奧會對中國冰雪經濟的提振效應,加快推進中國冰雪經濟的總體布局與建設。中長期錨定世界冰雪強國,編製國家級冰雪產業發展規劃,統籌推進冰雪核心區、創新區、協同區建設。着力建設冰雪絲路核心區與重要節點城市,帶動國內國際雙循環,構建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新格局,重點建設東北、北京-張家口、新疆核心區,逐步延伸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世界重點冰雪國家和地區。在國內,加強南北協作、東西互濟,構建冰雪經濟發展新格局。

 冰雪經濟,文化為魂。秉持共建「一帶一路」的公共文化外交支撐作用,着力強化冰雪文化的傳承與交流。打造「冰雪絲路文化帶」,做好資源保護和梳理,提煉文化符號;謀劃冰雪絲路文化帶的載體建設,激活區域歷史文化;加大冰雪絲路文化的展示和傳播,擦亮文化品牌。

 此外,應強化冰雪絲路的全球治理能力,完善共建規則。適時創辦國家級國際化的冰雪絲路論壇,搭建冰雪文化、經濟、體育、貿易、投資交流平台,積極參與並擁有冰雪經濟治理體系規則制定權,推動冰雪絲路的全球共建與共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