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道指再創新高 納指高位回檔 美股走勢兩極化
2021-03-10 02:34    香港商报
 

  道指再創新高 納指高位回檔

 美股走勢兩極化

 【香港商報訊】據彭博社昨日報道,美股周一出現自1993年以來首次出現「二分化」情況。當天,道指再創紀錄高位;而納指卻已從高位下跌近10%。隨新冠疫情緩和,經濟前景趨於樂觀,近期美股盤勢與疫情爆發初期呈現鮮明對比,近一年前受創慘重的景氣循環股近期鹹魚翻生;本益比偏高的科技股則慘遭拋售。

 傳統股看俏 科技股看差

 美股周一收盤漲跌不一。截至收盤,道指漲306.14點;納指跌310.99點;標指跌20.59點。與迪士尼及旅遊相關類股相比,科技股落寞了許多。蘋果股價重挫4.2%,Fb與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幅分別達3.4%、4.3%。

 有分析認為,在美元指數走強、美債收益率持續攀升環境下,全球風險資產受到遏制,美股和其他股市均出現不同程度回檔。自2月以來,美股多數時間呈現走勢分歧格局,科技股權重較小的道指表現明顯優於其他兩大指數。道指月初以來上漲2.8%,標指同期漲幅不到0.3%,納指則回拉4.4%。美股與其他股市一樣也在消化市場風險,但沒有出現普跌情況。過熱的納指中,成分股出現大幅回檔,而去年受疫情影響較嚴重的傳統行業公司,隨經濟復蘇從去年疫情中持續反彈,從而推動道指屢創新高。

 巴菲特持雪佛龍大賺90億

 大摩美國首席股票策略師威爾遜指,許多高價股未在2月份創下新高,現在正領跌,而這一波回檔在結束之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今年以來,隨經濟復蘇,能源需求逐漸回暖,雪佛龍股價持續走強,目前已基本收復了去年跌幅,而蘋果股價卻在近期不斷下跌,年初以來已下跌了12.17%。科技股被嚴重高估,可能還會經歷進一步的調整。與此同時,同等權重的標普指數僅略低於其歷史高點。

 另一方面,「股神」巴菲特今年大有斬獲,巴郡股價逆市創新高,今年來已累升超過13%。巴菲特旗下巴郡通過投資美國能源巨頭雪佛龍,在不到10周內賺了12億美元(約93.6億港元)。巴郡上月在其去年四季度持倉報告中披露,從去年三季度開始建倉雪佛龍,截至去年年底持有該公司2.5%的股份,價值41億美元。

 另據德意志銀行一項網上調查,訪問了430個美國零售投資者,顯示整體受訪者在獲得1.9萬億美元刺激方案的援助後,平均計劃將約37%的金額直接投資於股市,相當於預計約1700億美元資金會流入股市。

 特斯拉市值從高位回調三分一

 當地時間周一,特斯拉股票延續跌勢,跌幅超過4%,連續第五個交易日下跌,較1月26日的歷史峰值下跌近35%,陷入了由科技股主導的市場拋售。截至美股昨早收盤,特斯拉股價下跌5.84%,報563美元,最新市值5403億美元。在過去一個月中,特斯拉的市值蒸發了超過2770億美元,現在已從1月26日創下的歷史高位下跌了三分之一,市值跌至5500億美元。據路透社計算,截至周五,為期數周的拋售使馬斯克的財富減少了超過490億美元。此前,外媒分析特斯拉股價下跌主要是因為聯儲局的「恐嚇」、市場競爭、汽車晶片短缺和開支增加。

 女股神指宜炒底科技股

 受近日債息上漲影響,美國科技股大跌,被譽為「科技女股神」的方舟投資創始人兼CEO伍德(Cathie Wood)表示,並不擔心最近公司旗下的ETF下跌,並認為這輪科技股拋售潮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她表示,今次科技股跌市為「巨大的機會」,「目前牛市正在擴大……從長遠來看,這將對我們有利。」目前有更多的價值股、周期股等上漲,加入了牛市。面對近日債息抽升,她稱,對於市場此前一直未反映美國10年期債息上漲的可能感到震驚。

 美股昨晚高開。隨着美國國債收益率回落,科技股在周一重挫後反彈,道指則延續升勢。道指開市報32019點,升216點(0.68%);納指報12910點,升301點(2.39%)。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