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研究指接種64%可遏疫情反彈
2021-03-10 02:42    香港商报
 

  研究指接種64%可遏疫情反彈

 【香港商報訊】記者唐信恒報道:香港中文大學昨日公布一項早前就新冠肺炎疫苗對防止疫情反彈進行流行病學研究,結果發現如使用有效率為75%的疫苗,在達致群體免疫,即一年內疫苗接種率約為64%之前,社交距離措施之強度可作不同程度放寬,仍能有效遏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彈。有關研究結果最近於學術期刊《自然:人類行為》上發表。

 ●視乎接種率放寬社交措施

 中大跨學科研究團隊包括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教授黃波、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基湘、社會學系教授譚康榮及管理學系教授康螢儀,早前與南安普敦大學WorldPop項目合作,研究透過結合社交距離措施和疫苗接種以防止新冠肺炎反彈,並將其研究成果和建議推廣到不同人口密度的城市。

 團隊利用內地匿名移動數據,設計一項與人群移動相關的社交接觸指數,並參考武漢市在2020年1至4月封城前後的數據,以統一量化社交距離措施和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的影響。團隊利用社交接觸指數模型,考慮和量化多項因素對增加或減少易感染社交接觸之影響,例如復工、居家令和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程度等。團隊假設疫苗有效率為75%,即意味已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人群將有75%概率可維持日常工作,而結果是相當於約75%人口遵照嚴格社交距離措施或居家令所帶來減少易感染社交接觸的效用。

 中大指出,團隊評估了數種防疫措施組合,模擬在不同人口流動水平、人口密度及社交距離措施的強度下,疫苗與社交距離措施對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再度爆發之關係。假設達致群體免疫的一年內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為64%,疫苗有效率為75%,在中等人口密度之城市,即約一半武漢市,接種疫苗可縮短36%至78%實施社交距離措施的時間;對於人口稠密城市如武漢市,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可降低社交距離措施強度,並縮短新一波疫情持續時間及減少病例數目。

 ●限制人口流動非必要

 團隊認為,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結合一定程度社交距離措施,在毋須限制人口流動之情況下仍能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彈。因此,團隊強烈建議人口密度高、疫情相對容易反彈的城市盡快開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同時應保持社交距離措施,直至產生群體免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