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完善選制 有利營商
2021-03-11 01:26    香港商报
 

 全國兩會今落下帷幕,昨閉幕的全國政協會議通過工作報告及政治決議,提到要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政協委員們一致贊成並支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愛國者治港」、完善選舉制度,是今年兩會期間的焦點、高頻熱議話題之一,備受矚目,香港各界人士對此表示強烈認同和支持,真切反映出市民對本港由此最大程度排除政治化干擾,擺脫內亂內耗,重回穩定安全環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深層次問題的期盼。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初衷和核心要義,全國人大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在港落到實處,有利清除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定的亂源,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幫助香港社會早日脫離無謂政治爭拗,遠離街頭亂象,實現長治久安,回歸發展正軌。而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亦是保障香港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前提,有助增加投資者信心,令香港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等優勢,獲得更好的發展。

 過去香港出現「黑暴」、「港獨」、「攬炒」,反中亂港分子在街頭打砸、暴力攻擊市民;公開宣揚「港獨」主張,乞求外部勢力制裁國家和香港;不斷製造社會撕裂,阻礙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無理阻撓事關經濟民生發展的重大政策和措施。這些都導致社會動蕩不安,損害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削弱香港核心競爭力。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迎來由亂向治的重大轉折,困擾市民和企業多月的街頭暴力幾近絕迹,社會環境逐步恢復平靜,營商環境獲得改善。不過,由於「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未能全面落實,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混進建制,將立法會和區議會變成「政治秀場」,濫用公權力狙擊癱瘓政府施政,以製造激化矛盾謀取自己的政治資本,將政治凌駕在民生之上,並企圖通過操控選舉顛覆政權,嚴重損害香港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嚴重破壞香港社會大局穩定。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不僅鞏固香港由亂向治的良好勢頭,亦進一步助力恢復社會安全穩定,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更有利維護良好的營商環境,保障市民和企業的福祉。

 香港排除對發展的政治干擾,提升運作效能,政經局面保持穩定,將令自身的競爭優勢得到充分發揮,商機處處,由企業到資金當然樂於進駐、投資香港。近期內地企業尤其新經濟股紛紛來港上市,跨國企業將香港視為理想的發展之地,安心在港經營投資,市場已用腳步投出支持票,說明商界樂見香港通過完善選舉制度,這有利社會穩定,從而有利優化營商環境。隨着「十四五」規劃出爐,香港迎來發展新機遇,也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內國際雙循環中貢獻國家所需,成就自身發展,而世界各地商家在港投資和營商,必將迎來更多的商機、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