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閉幕 委員一致贊成完善香港選制
2021-03-11 01: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黃雪峰、馮煒強、楊凌雲報道:昨天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落下帷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參加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閉幕會。委員們一致贊成並堅決支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尚有相關報道刊A2至A7版)

 總結本次大會,汪洋說:「會議聚焦『十四五』、共話新藍圖、匯聚正能量,是對廣大委員服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深入動員,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

 汪洋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人民政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積極貢獻。

 閉幕會上,到會的2087名委員表決通過了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關於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報告的決議,通過了關於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截至3月5日20時,本次會議共收到提案5913件,立案4940件。

 會議表決通過了大會政治決議。決議指出,委員們列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李克強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討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聽取並討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等,表示贊同並提出意見建議。委員們一致贊成並堅決支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落實「愛國者治港」把握「十四五」機遇

 多位參會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今次大會雖然會期較短但效率極高,希望香港盡快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香港能把握好「十四五」規劃機遇。

 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形容,今次赴京出席會議,為推動國家「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出謀獻策倍感光榮。他表示,全國人大將作出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港委們一致堅決支持並一定會做好相關工作,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團結奮鬥。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表示,今次會議效率明顯提高,會議出席率亦極高,值得香港立法會議員多多學習。他提到,今年兩會焦點之一就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特區政府未來工作時間相當緊迫,他將以全國政協委員與立法會議員雙重身份履職盡責,做好相關咨詢及審議工作。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今年兩會既特別又重要,連續兩年都有涉港議程。他強調,中央非常重視,亦非常關心和了解香港,有明確清晰的對港工作思路。「愛國者治港」原則,就是要有愛國之心、治港之才,有推動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的能力,讓人人都享有機會、安居樂業。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表示,此次兩會之旅印象最深刻的是,內地全面「脫貧」和香港社會「脫暴」,「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將有利於我們重回發展軌道」。

 ●完善選制就是穩住「火車頭」

 全國政協委員龍子明表示,今年自己最關注無疑是中央重申「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回歸20多年來,香港選舉制度仍「不設防」,傷及經濟民生,背後原因就是一班有權力的反對派礙手礙腳,利用選制漏洞,宣揚「港獨」「自決」,甚至要求外國制裁國家和香港官員。往後,本港應杜絕上述有關情況。

 全國政協委員、旭日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楊勳表示,要實踐「一國兩制」,要實現「港人治港」,首先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

 全國政協委員李文俊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今年兩會焦點之一,與全港市民關係重大。過去一段時間,以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為首的反中亂港分子一再拖香港後腿,阻礙社會、經濟、民生發展;如今,中央將作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決定是正確且必須,這樣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港人生活幸福。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體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指,「由愛國者治港是必然,讓有能力的愛國者治港是長遠工程。」他表示,保證政治安全是保證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他將經過了「修例風波」的香港比作一列快要脫軌的火車,「從憲制層面完善選舉制度,是穩定火車頭、確保火車不走歪路的最根本方法」。

 全國政協常委、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表示,來自全國各地的政協委員一致贊同、堅決支持全國人大作出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反映中央政府及內地同胞都非常重視及關心香港。面對香港即將迎來從政制層面以至社會層面的重大變革,作為港區委員定不負眾託,認真發揮好政協委員重要角色,進一步做好宣傳政策、解疑釋惑的工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