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完善選舉制度 香港明天更好
2021-03-12 01:24    香港商报
 

  完善選舉制度 香港明天更好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昨日審議並高票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會場掌聲雷動,經久不息,這是民意強烈而清晰的表達。全國人大依憲法和基本法行使權力,根據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及問題,及時出手,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高度負責和真切愛護,亦說明了香港政治及社會亟須撥亂反正的迫切性和必要性。由香港國安法到完善選舉制度,中央織牢制度體系,從政治、法律、制度上打下堅實基礎,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百姓得享繁榮安定。決定合憲合法合理,得民心順民意惠民福,是進步而正義之重大舉措。

 決定共九條,第一條就明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須遵循的原則:即必須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切實提高香港特區治理效能;保障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在這些原則下,決定擴大選委會及立法會議員規模分別至1500 名和90 名,選委會負責選舉行政長官候任人、立法會部分議員,以及提名行政長官候

 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等事宜。行政長官候選人須獲得選委會不少於188 名委員聯合提名,且每個界別參與提名的委員不少於15 名。選委會以一人一票無記名投票選出行政長官候任人,行政長官候任人須獲得選委會全體委員過半數支持。同時設立特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有關選舉候選人的資格等。選委會的擴大與賦權、審委會的設立,堪稱抓住了選舉制度的關鍵環節,這也正是針對過去選舉制度中暴露出的漏洞所作出的適當必要改革及完善,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形成一套適合本港、具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既可確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亦令香港民主參與更均衡、科學、進步、符合實際,從而令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回歸正確軌道。

 過去幾年,香港社會亂象不斷,政治內耗嚴重,社會撕裂加劇,一些激進反對派甚至「港獨」勢力藉由選舉制度漏洞混入特區管治架構。他們不斷挑戰中央權威及「一國兩制」底線,煽動對立,甚至為「黑暴」和「港獨」撐腰,主動請求外國政府干預和制裁香港來獲取政治利益,癱瘓政府施政。香港全社會都深受其害,憂心忡忡,希望根除亂源,回復安定發展正軌。昨天決定獲得人大通過後,從特首、司局長,到政府各部門和公務員團體,從各行各業各界人士,到社會各階層團體,都紛紛發聲強烈支持贊同,這正是香港全社會的共同心聲:「一國兩制」不能走歪,香港不能再繼續動亂和內耗下去了!合眾齊撐完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可以避免反中亂港勢力混入管治架構再次禍害擾亂香港;而通過擴大選委會職能和規模以及立法會議席,也可大大拓展社會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逐步建立、發展和完善符合香港實情的民主選舉制度,當然是大好事!

 人大已從憲制層面決定加修法,為香港解決問題,在人大常委會完成相關修訂工作後,下一步就是特區如何落實。特首林鄭月娥承諾,特區政府將會全面配合有關修訂工作,並依照經修改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全力推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及有效地依法組織和規管相關的選舉活動。希望香港政府與各界一齊努力,依法確保新選舉制度更好更快在本港落實,令香港能早日真正擺脫政治內耗及社會動亂,聚焦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這次人大會議還審議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 遠景目標,涉港內容豐富,高度重視香港,賦予香港諸多國際中心定位,對港而言不啻為一座巨大金礦。而要打開金礦的總鑰匙,便是「一國兩制」制度優勢。這就要求必須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愛國者治港不僅是拓寬本港發展機遇的金鑰匙,也是解決近年香港面臨的諸多政治社會問題的金鑰匙。堵上選舉漏洞,提高治理效能,聚焦經濟民生,實現良政善治,香港定能再創奇迹,明天更美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